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7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3:32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 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深入人心,紧紧围绕“落实年” 和“攻坚年”总体部署,动员全党和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弘扬主旋律,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效,宣传先进、推广经验、鞭策落后,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 定好转,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安全保障。

  二、分工和协作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国家广播电影 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有关省(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上单位领导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新闻机构负责人参加,组成安全生产万里行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在活动中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1. 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把握舆论导向,确定宣传口径,组织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参与此项活动。

  2.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负责活动方案的策划和具体实施、协调工作,协助中央宣传部确定宣传口径,筹措落实经费、人员和车辆,组织安全专家随行督查。

  3.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负责组织广播、电视等有关媒体对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4. 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负责指导本系统各级组织积极参加安全生产万里行的各项活动,配合宣传、新闻采访报道和安全督查工作。

  5. 有关省(区)政府负责配合组委会落实安全生产万里行在本地区的活动安排,组织当地新闻媒体对“万里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6. 各新闻机构负责选派讲政治、身体素质好、思想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对安全生产新闻报道经验较丰富的记者参加安全生产万里行。有关新闻单位应当提前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深度、有力度的采访报道计划,并在播出时间或刊出版面上予以保证。

  三、活动主题

  综合治理,保障平安

  四、活动方式

  以新闻采访、安全督查、送安全文化到基层为主要形式开展活动。在吸收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新闻采访报道和舆论监督力度,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强化活动的针对性。加强前期调研和新闻线索收集工作。活动过程中,加大分组活动、自由采访、明察暗访的力度。

  五、时间和线路

  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全生产万里行重点在山东省(济南市、淄博市、烟台市)、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石家庄市、承德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赤峰市、呼和浩特市)进行活动。2007年6月3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启动,23日在呼和浩特市结束。

  六、活动重点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以“安全发展”为内容的安全生产理论、科学理念为主线,紧紧围绕“落实年”和“攻坚年”总体部署,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结合各地实际,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侧重点有所不同。

  1.山东(6月3日至9日)

  以煤矿和危险化学品为重点。采访报道落实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采访报道煤矿、危化品和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采访报道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检查采访民爆企业属地安全管理情况;采访报道安全社区建设。

  2.河北(6月10日至16日)

  以煤矿和非煤矿山为重点。采访报道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采访《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82号)贯彻执行情况和国务院安委会督察组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采访报道煤矿、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采访报道公众聚集场所消防隐患治理情况;重特大事故反思。

  3.内蒙古(6月17日至23日)

  以煤矿和非煤矿山为重点。采访报道贯彻执行国办发〔2006〕82号文件的做法经验和国务院安委会督察组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采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执行情况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采访报道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情况;重特大事故反思。

  七、新闻采访团

  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经理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煤炭报、中国化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等主流新闻媒体选派记者组成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团进行深入的新闻报道。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领导、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等组成安全生产督导组,到重点地市进行督查指导。组织劳模先进事迹宣讲团和“安全在我心中”演讲团作巡回报告。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