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7年安全生产基层服务活动方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3:31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

  去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大规模的安全生产基层服务活动,得到了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得广泛深入, 效果比较实在,深受基层的欢迎。2007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按组委会领导的批示,在巩固2006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总结推广一些地方好做法和好经验,在全国深入开展这项活动。 坚持"综合治理"这条系统化思想,以中小企业和地方乡镇为重点对象,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基层服务活动。

  总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方式

  由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统一部署,组委会办公室具体指导。

  各省(区、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统一领导,部署开展本地区、本行业基层服务队的有关工作。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按照全国统一部署,负责本系统基层服务队的组织 实施工作。

  各地区、市、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按照统一部署,具体负责组织基层服务队到所属基层单位开展活动,基层服务队数量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各自组织能力自行确定,原则上,每个县不少于1个,设区的市不少于2个,省会城市不少于3个。

  基层服务队人员构成:

  安全监管机构人员、有关部门和行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法律专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安全文化专家、企业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安全中介机构咨询人员、职业健康和劳动防护厂商技术服务人员以及安全志愿者等。每个服务队至少要确定一位负责人。

  基层服务队负责人主要职责:

  负责咨询服务队活动的方案策划、联络、组织实施、宣传报道、总结报告和效果跟踪评估等工作。

  二、工作流程

  1.以地方安全监管机构为联络协调平台,相关部门参加。由各地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统筹安排,确定开展活动范围、具体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名单、服务队数量和分工,确定各队负责人,由各队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到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活动,交流、了解基层单位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法规、知识普及情况、安全生产设施运行与维护、 职业健康和劳动保护、思想宣传、职工教育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生产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等基层情况,向上一级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汇总。

  2.各队研究分析调查资料,形成服务框架方案,各队根据审定后的服务框架方案,组建基层服务队,研究策划服务队活动详细方案和各基层单位咨询服务活动子方案,做好各项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的准备工作。

  3.安全生产月期间,由各地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统一派遣若干支基层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管理咨询、技术推广、应急科普宣传、安全文化建设、知识讲座、媒体报道、文化产品赠送、安全技措会诊、安全检查、隐患助查等安全生产咨询服务活动;

  4.基层服务队现场活动结束后,开展后续跟踪服务、整改督察与绩效评估、经验总结等工作,形成总结材料报上一级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

  三、工作进度

  4月下旬正式在全国统一部署咨询服务队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要求结合实际需要,部署本地区基层服务活动各项工作任务,报送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备案;5月中旬各地正式组建基层服务队,开展调研工作,细化完善服务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6月份,各服务队赴各基层单位开展活动。

  四、工作重点

  为保证2007年基层服务队活动的质量,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的统 一指导下,全国省、市、县、重点行业、中央各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要分别组织安全生产基层服务队,形成上下互动,部门联动,深入到所属地区乡镇、企业、学校、社区和农村,直接面向职工和老百姓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应急管理科普知识,帮助基层单位和企业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查隐患、找漏洞、出实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综合治理、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同时,在活动形式上辅以组织事故案例图片展和应急管理图片展,收集、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成果等。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