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严格控制再审减少终审不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14:28 来源:

    来源:华西都市报

    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将删去“法院主动启动再审程序”条款24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24日至29日在京举行。根据委员长会议建议的议程,此次常委会会议将首次审议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记者昨日从参与民诉法修订工作、民诉法典的修改与完善课题组成员孙邦清博士处获悉,此次提供审议的修正草案只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再审修正案,二是执行异议修正案。修正案草案只涉及再审和执行

    据了解,现行的民事诉讼法是1991年颁布实施的,司法实践中其滞后性日渐突出,还被各种形式的司法解释、司法改革措施所肢解、淹没,民诉法典的完整性与统一性受到严重损害。2003年12月,《民事诉讼法》的修订纳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经过法律专家近四年的努力,专家建议稿目前已出到了第四稿。

    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孙邦清博士透露,虽然专家建议稿已经将现行民诉法由270条扩充到了500余条,对先行民诉法有很多突破,涉及诉权、管辖、第三人、公益诉讼等众多焦点问题,但这些建议更多的还是在学术层面,而此次提交审议的只有两个修正案草案,“一个是再审修正案,一个是执行异议修正案。”至于其他部分的修订,孙邦清直言此次提交的修正案尚不会涉及。

    法院将不能主动启动再审程序

    据介绍,这次修订中暂不会变化两审终审制,但对目前审判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会有调整。孙邦清博士说在再审修正案草案部分,严格控制再审应当算是此次修改的最大亮点,“此次修正案草案将删去现行民诉法中法院主动启动再审程序的条款。”

    根据现行民诉法的规定,能发动再审的包括法院、检察院和当事人。过于宽泛的主体,使得近年来由于法检过于主动地发动再审,导致终审不终的案例频频发生。最典型的就是河北省的李志敏,从2001年开始,她为婚后购买房屋的产权,和她丈夫以及丈夫的前妻打了近5年官司。她屡上法庭,经过8次判决和裁定,案件两度启动再审程序。而在这个案件中,同一个中级法院,做出过3次裁定,两次判决,内容竟截然相反。

    孙邦清博士指出,频繁的再审,严重降低了诉讼效率,有损司法权威。“此次的民诉法修改将会对再审,尤其是对法院主动发起再审的权力作出严格的限制。修正案将删除现行民诉法第177条关于法院主动启动再审的条款。”删除这一条,将会为下一步严格限制再审,细化提起再审的理由、尤其是对发起再审的条件作出严格规定做好准备。

    执行异议有望通过诉讼解决

    在我国民事诉讼的执行实践中,案外人的实体权利常常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依照现行的民诉法,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案外人对执行标的主张权利时,只能向法院提出异议申请。由于现行民诉法对异议的审查主体没有规定,司法实践中,往往是执行人员自己审查,执行人员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案外人的实体权利很难得到保护。“此次修订,将改变这一尴尬现状,今后在执行阶段的异议有望通过诉讼途径来解决。”孙邦清博士说在执行过程中,案外人的实体权利遭受侵害时,修正案将赋予案外人单独提起诉讼的权利,执行异议可通过诉讼来解决。记者郑钰飞

    12315覆盖全成都

    本报讯(记者王玲)去商场购物,不小心买了假货怎么办?碰到类似消费纠纷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拨打消费维权热线“12315”。以后,利用“12315”进行投诉会更加方便,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的“12315”工作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已经遍布城乡,实现了消费者维权全覆盖、零距离。

    据悉,12315开通近10年,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64万元。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