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回归时刻:区旗、区徽设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09:04 来源:CCTV.com

特写:香港区旗区徽诞生背后的故事
 
人民网记者  唐维红  朱月怡

    5月12日上午,周六。位于香港湾仔北端的金紫荆广场上,海风徐徐。三三两两的游人纷纷以广场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与金色的紫荆花雕塑为背景,留影纪念。十周前,香港回归祖国的仪式就在这里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内举行。

    新翼内正在装修、布展,我们希望拍摄当年举行回归盛典大厅的计划无法实现了。但在新翼一层5号铺,我们意外地发现了《区旗区徽白海豚的诞生》新书发布会的广告。推门进去,香港著名设计师、本书作者韩秉华先生正在店内忙碌着。听说我们来自北京,是内地著名网络媒体人民网的记者,韩先生高兴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韩先生是当年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评选委员会十一位委员之一。11日,他撰写的《区旗区徽白海豚的诞生》刚刚举办了首发式。

    他告诉我们:“198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的征集全面展开。评选委员会由包括当时基本法起草委员的钱伟长、雷洁琼、霍英东等在内的11人组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共收到了来自海内外7147份设计稿。委员会从中评选出52件初选图案,又从中选出12件二等奖作品。但遗憾的是,没有一件作品能够通过半数获得一等奖而成为最终设计,这是之前我们谁也没有预料到的。”

    由于没有选出最终设计,包括韩秉华在内的三位来自香港的评审迅速转换身份,担负起修改区旗区徽的职责。

    韩先生回忆当时的情景:“在众多参赛图案中,我们发现许多作品中都包含了象征中国的五星和象征香港的紫荆花元素,于是,我们提出在主体造型上采用紫荆花加五星,并借鉴中国的剪纸,把五瓣紫荆图案设计成螺旋弧形,富有动态的图案,展现香港是一个永不停步、充满动力的城市。”

    区旗的主体选择了紫荆花,区徽则选择了中华白海豚。韩秉华解释说:“在香港西面水域内,常常可以见到中华白海豚三五成群,行影不离,充分表现了它们强烈的家族感。不仅如此,白海豚每年游回珠江三角洲等地繁殖后代,也表现了香港人热切期待回归祖国的心情。”

    “随着时光流逝,许多人也并不了解区旗、区徽是怎样产生,不知道是个人创作还是集体创作,也不知道为何当时没有评选出一等奖。记录历史,这可算是我撰写此书的最主要的目的吧。” 韩秉华如是说。

    韩先生还为我们展示了1990年2月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获选的区旗、区徽图案是红旗中央配有五颗星的动态紫荆花,紫荆花是香港市花,此次参选的三套区旗、区徽图案是在群众性征稿基础上又评委会专家们集体创作而成的。”

    随着岁月的流逝,十七年前的报纸已经泛黄;但能够见证并参与区旗、区徽诞生的喜悦与激动,却已经烙印在韩秉华的心中,历久如新。

    “从1987年到1990年近千个日子里,一份光荣感令一群人走在一起,同心协力,无私奉献,最终完成历史使命,把一面区旗,一个区徽呈现给香港人,展示给世界??这是我们每位参与者最大的荣誉。”

    在布满了当年的征集海报、照片资料和百余份保存完好的征集稿件中,我们仿佛也依稀看到当时香港人面对回归的激动心情,以及来自全世界对香港回归祖国的高度关注。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络办公室秘书长赵广廷在祝贺《区旗区徽白海豚的诞生》出版的贺信中的一段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正是有了广大香港同胞、包括中产专业人士积极参与到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大潮中,进而热忱投身到“一国两制”事业的广阔道路上,香港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