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性化”的思想从哪里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17:06 来源:

  “人性化”的思想、“人性化”的考虑。

  即使是几年前在内地,这样的口号其实也广为人知,广为人们所接受,因为“人性化”的温暖对任何一个地方的老百姓都很实惠,不分国家、民族,也不管什么社会制度,哪里的人不需要?

  中国先哲早有倡导“不以善小而不为”。

  香港的“人性化”思想大到“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小到“天星小轮”上的木头椅子,贯穿着古老与现今,正像人类追求互助、博爱的思想源远流长。

  当然,作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人性化”的水平和这个社会的富裕程度、文明程度总是息息相关,但是基础是什么?我本能地以为是感情:人与人共同生活在一个地方就组成了一个社会,这个社会人们之间互相关爱、同病相怜则产生了予人方便、予己方便的和谐,这种“和谐”栽种智慧,“智慧”又给人带来了巨大的改善生活的创造力!

  有一次我就“人性化”的主题和香港的一位朋友闲来交流,他问我“你认为‘人性化’的基础是什么”?我说是“感情”。

  他不同意,说:“起码香港的情况就不尽然。”

  我不知所云,虚心请教:香港的情况怎么就“不尽然”了?

  他不直说,反倒先来问我:“如果一个社会‘人性化’的基础按你说的主要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之上,那么一旦有些官员没有或者缺乏‘爱民之心’,人性化的延伸是不是就会失去了依托?”

  我没有考虑,朋友的思考也过于深邃,我不想和他走得太远,只想知道他认为香港的“基础”是什么,就赶快追问:“那么你认为香港的‘人性化’建设主靠的是什么?”朋友说:“另有保障。”

  “另有保障?”

  朋友的主张在一片原本“爱”的话题中,严肃得好像我俩根本就不是在讨论同一个问题。他解释:比如香港市民遇到了政府应该改善而尚未改善的事情,市民就不满,就会质问,会指责你政府官员“为什么整天拿着那么高的俸禄却还要怠慢纳税人”?如果有些问题是属于私人公司的,市民也会投诉,如果投诉不果,市民就会自我保护、主动反击。

  香港人的“主动反击”可以表现在很多方面,其中不给你的“企业信誉”打对钩,不买你的股票、不住你的楼、不进你的货,甚至不上你的饭馆吃饭,逼急了他们还会上街游行。这时候“另有保障”就开始发挥作用,逼得香港社会几十年、上百年都得不断地提升“人性化”的水准……

  哦,原来“人性化”的获得不是靠官方或什么人的施舍,而是老百姓自己的权利,朋友的“不尽然”大约主要是想表达这个意思?我终于承认朋友的观点有道理,但这样的思想要把它物化成具体的行动,那得需要一个社会多长时间的培养,老百姓得多警醒、多齐心?

  内地离这样的“状态”还远吗?我自己又什么时候才能建立起这样的自卫觉悟?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