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作者谈《创作初衷》:源于一连串的“疑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6:42 来源: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这十年共产党是不是清算了香港的富人?有没有保住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内地人真的了解香港吗?香港究竟是一个中西方文化怎样杂交的胎体?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能否焊接?香港的“民主”、“法制”与“自由”究竟是怎么来的?香港形式上回归,但人心是否“回归”?中央政府这十年有没有全力“挺港”?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其现实意义与前景何在?有人说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块殖民地被他的主权国家收回后会发展得比原先好,有志气的中国人能否为世界拓一片荒?十年前香港如期回归,凭借的是邓小平先生“一国两制”的宏伟设想,然而《基本法》规定香港在回归祖国后依然保持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8个字写进《基本法》很容易,但是一旦落实到“治”上,怎么治?中国人起码给自己出了一个现实或者说操作领域的难题——

  就是为了破解以上这一连串的“疑问”,就是因为我以中央电视台资深记者的身份来到香港常驻后一天比一天更强烈地感觉到香港即使“回归”了对内地依然是个谜,同时台领导以及驻外记者管理处一直要求驻外记者:除了完成新闻报道,还应努力了解驻在国的更多情况,因此我动议写下一些文字。

  《晚来香港一百年》的构思共分为“九章”,每一章都是一条放射线,都是一个懵懂的内地记者置身香港的所见所闻、跌跌撞撞,感觉、感触、感想为主;理性的鉴赏、分析、批判为次,其中“第一章”写的香港给外来人留下的种种“不可思议”;“第二章”平面地扫视香港社会;“第三章”品评香港的突出特性;“第四章”发掘香港的人性化思想;“第五章”探缘香港为什么那么“规矩”;“第六章”张扬香港的独特精神;“第七章”解剖香港穷人与富人的两重天地;“第八章”比较香港的特殊文化;“第九章”研究香港与内地的历史、现在以及未来的关系。“九章”的架构追求的实际上是“九问”,因此本书每一章中的每一个小题目都带有“问号”,这样索着“悬念”无边无际地一路“问”来,结果注定要给自己和读者引出更大的探索空间。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