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色:一围青山一江水 半城绿树半城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1日 15:23 来源:

    来源:新华王广西频道

    百色市位于广西西部,北与贵州接壤,西与云南毗邻,东与南宁相连,南与越南交界,百色12个县(区)呈相对纵轴结构,形成天然的交通、物流枢纽。该市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2003年度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10多平方米,人均公共建筑面积2.3平方米;自来水普及率达95%;绿化覆盖率28%,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有了较大的变化。

    突出抓好现代化森林山水生态城市和右江河谷现代城镇群建设,全面实施融民族特色与现代功能相结合的民居工程

    2003年,百色按照建设"现代化森林山水生态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旅游城市"、"南、贵、昆中心枢纽"的战略定位,高品位、高起点、高质量编制了新百色的城市总体规划。以右江河谷为中轴,以中心城市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实施"三变"工程,抓好一批小城镇的规划和建设。

    全面启动了现代化的森林山水生态城市建设。对百色市进行了城市城镇体系规划、百色市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和右江河谷城镇群概念性规划等一系列规划设计,实施了城东大道扩建工程、百色城区十六条街道翻修扩建惠民工程、百色城区亮化工程、道路和小公园绿化、路树改造、建设鹅江大型音乐喷泉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做好城市道路配套建设,做好城市小区、周边山体的绿化工作,努力使城市向美化、绿化、花化、亮化和净化的转变。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增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除了建设森林公园外,还结合百色山城特点,开始实施大码头到东坪电站的澄碧河两岸绿化工程,新增绿地1万平方米,并在大码头旁边配套建设了江滨公园,成为市民旅游、休闲的一个场所。

    加快百色中心城市建设,再造一个百色城。今年启动建设河南区,同时按照建设蓝天、青山、绿树、碧水、红瓦特色突出的现代化的森林山水生态城市的要求,努力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最佳人居城市。

    建设右江河谷现代城镇群。全面实施了右江河谷150公里民房改造工程,原有建筑融民族风格特色与现代功能于一体,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右江河谷沿线城镇群带正在形成。

    抓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由模仿型向创造型转变

    依托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特色城镇。隆林各族自治县把周围的山色、水景引入城市,使山水成为县城景观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靖西依托矿业和旅游、乐业依托世界顶级旅游资源大石围天坑群,着力打造以旅游为特色的中心城镇;凌云依托茶文化、古城文化、宗教文化和水源洞、纳灵洞等旅游资源,打造"山上水乡石头城";德保实施"鉴河天地"工程等。田东县在巩固县城原有的绿化基础上,对全城的人行道路树进行大规模的修剪、整治,进一步美化了城市,城市生态质量逐步提高,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抓住机遇,加快全市城镇化进程

    用好用足国家在西部开发中对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建立、健全投资融资新体制,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改革,营造有利于市场要素合理流动的环境,放开城镇道路、桥梁、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水厂、燃气、公交等投资领域,鼓励社会投资,本着"谁投资谁受益"原则,盘活城镇基础设施存量资产,鼓励经济能人和社会闲散资金投入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的机会,提高城市的社会竞争力。协调百色市的条块布局,全面落实百色市的总体规划;加大规划的修编力度,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走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充分利用百色市的资源优势,在城镇化建设中做好自然、生态和传统的大文章。

    实施一批工程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百色城东路扩宽改造工程、河南区建设和中山路改造的建设,通过对百色市路网进行改造,使城内丁字路、断头路全部贯通。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