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工程”兴百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5:45 来源:经济日报

    因邓小平同志领导的“百色起义”而闻名于世的这方红土地,今天又以创建了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百色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近日,来自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等部门的领导以及全国20多个省市宣传文化战线的代表考察了百色“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创建工程,高度评价此创举是“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探索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建设‘两个文明’的新路子,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在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广西百色地区曾是全国18个“老少边山穷”连片贫困地区之一。1998年底,百色地委、行署在全地区提前两年实现“八七”扶贫攻坚任务之后,把满足农民群众在解决温饱后对科技、文化、精神方面的需求提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适时推出了一个全面创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示范工程活动。

    右江河谷在百色地区的地位举足轻重,河谷全长150公里,面积300平方公里,覆盖百色、田阳、田东、平果4个县市40多万人口,带动和辐射两翼逾百万人,有独特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是百色地区最为发达的区域。百色地委书记高雄,行署专员马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优先把右江河谷的精神文明建设抓好了,就能做好示范起排头兵作用,进而辐射带动两翼山区,聚集单项优势形成百色特有的整体优势,最终让百色的经济,人的素质实现一个跨越,使全地区两个文明建设得到长足发展。”

    始自1999年3月的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综合创建活动,以“联片创建、联动发展、整合力量、整体推进”为原则,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六大创建”活动。“联片创建”即实行跨县市板块式,跨行业联合式的文明创建形式;“联动发展”即实现生态农业、现代工业、旅游业和现代城镇群建设的同步发展;“整合力量”即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整合人、财、物等综合要素,形成文明创建的强大力量;“整体推进”即首先在河谷全面实施思想教育、信息网络、人口素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五大工程”和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户、文明样板路和平安大道、文明右江河道等“六大创建”活动,继而带动涵盖百万人口的两翼山区,并在全地区全面启动,协调发展。

    创建百色右江百里文明河谷,为经济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并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需要,繁荣了农村文化,巩固了群众文化阵地,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需要;紧密联系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拉近了农民与现代文明的距离,为农民走向富裕的小康目标提供了载体和手段,是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正因为创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活动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全面实施,因而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茁壮成长的文明之树,已结下了丰硕喜人的经济之果;如今,右江河谷已成为面积达40万亩全国有名的“芒果之乡”;建设起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示范园区,年产100多万吨的蔬菜基地,农产品远销国内20多个省区市及俄罗斯、越南等;百色地区30个率先致富村,右江河谷占了29个;河谷四县市财政收入均突破亿元大关,其中平果县已超4亿元。创建活动也为百色实施西部大开发注入了强劲活力,迄今,投资54亿元的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投资12亿元的平果铝二期工程,以及百色铝业工程,右江河谷亚热带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等重点工程项目已在紧张进行,右江河谷到处生机勃勃。文明河谷的创建已对百色经济发展和西部开发显现越来越强的推动力,铺就了一条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