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宣传文化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8日 15:39 来源:广西日报

    宣传文化工程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扶贫工程、民心工程和政治工程。

    1998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启动“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资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50个乡镇宣传文化站,这批宣传文化站主要投放在该区中西部老少边山穷的县乡镇。首批宣传文化站拉开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办乡镇宣传文化事业的序幕,紧接着第二批22个文化站也相继建成,一个以乡镇宣传文化站建设为中心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热潮在该区风风火火兴起。

    从1998年开始,该区认真组织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已建成的178个乡镇宣传文化站已经在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中生根开花。

    宣传文化工程的实施,架起了连接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桥梁,边境地区的居民将乡镇宣传文化站的好处编成山歌,广为传唱:“边民生活难改变,贫穷当寻苦根源;种田不学新科技,好比炒菜缺油盐。而今建起文化站,学习娱乐样样全;先进文化到民间,边境生活大改变。”


     宣传文化工程的实施,使乡镇宣传文化站成了农民获取信息的窗口和致富的参谋。百色地区各乡镇宣传文化站每年平均外借农业科技等方面的书籍9000多册,向农民展出科技图书20余万册,提供种养信息10万余条,印发实用农村科技资料6万多条,举办科普培训班260多期,受训群众达3万多人次。富川县城北镇依托宣传文化站,全镇11个村委成立了科技协会和产品销售服务社,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农户收入大幅度增长。罗城县四把镇依靠宣传文化站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推广工作,共培养科技致富能手2100多人,其中681人有“绿色证书”。

    宣传文化工程的实施,找准了发展农村宣传文化事业的突破口,为农民提供了学习娱乐的场所。相当多的乡镇依托宣传文化站组建业余文艺队、剧组、诗社、灯谜协会等,农村出现了看书看报热,学科学用科学热,组织文体活动热,一度在农村有所蔓延的打架斗殴、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柳州县穿山镇依托乡镇宣传文化站组建了业余剧团、文学创作组、音乐组、书法组、美术摄影组,使许多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各显其能。镇上的老人覃家俊深有体会地说:“有了宣传文化站和图书馆,我们的精神生活丰富了很多。”

    2001年,自治区又投入6000万元,地(市)、县(市)、乡镇配套投入6682万元(不含建站用地),在85个县(市、区)兴建460个乡镇宣传文化站。目前,这460个乡镇宣传文化站正按计划进行施工,预计明年春节前投入使用。不久的将来,一座座设计新颖别致的农村宣传文化站,犹如一扇扇窗,镶嵌在八桂的青山绿水间,那是农民看世界的眼睛。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