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辛鹏手记:体验港人的狮子山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15:55 来源:

  从06年9月开始就到了现在这个剧组来,《新香港故事》是中央台为了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所策划的一个大型的纪录片。从最初到来的种种不适应,到香港之后的种种新奇,再到现在进入到紧张的后期制作中,真是感受多多,收获多多。

  从9月份开始,整个剧组就开始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查阅寻找准备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当在这个时候回过头来再看那个时候的前期准备工作,真的是应该感谢那个时候的充分准备。如果不是当时准备得如此充分,那么在香港进行得拍摄采访工作也不会如此顺利,要知道我们在刚到香港之初,真的是对很多事情一无所知,很多要采访的人根本没有联系方式和林林种种。其实,这也是我刚来剧组之后的第一个感触,就是在来到现在这个剧组之前,我所接触的都是后期的一些东西,比如素材的采集诸如此类的,对于一个节目的前期策划准备是没有太多概念的。想想看,一个好的节目或是一套好的片子,要想做得好看做得精良,绝对是离不开充分的前期准备的,否则真的到了拍摄采访时,所要面对的真的就是混乱无章,离专业这个水准也是越来越远。

  进入香港开始实地的拍摄和采访之后,港人的狮子山精神是被提及最多的,当然这也是我们其中一集片子所要重点反映的。什么是狮子山精神?狮子山本来只是香港一座普通的山,在七八十年代香港上映了一部名叫《狮子山》的电视剧,这时狮子山就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它所呈现的是普通的香港人甚至说是比较贫穷的一些香港人在七八十年代的一些境遇,在困难面前不知疲倦的奋斗,为了能够获得新生,为了能够获得美好的生活,不知疲惫地努力。这种精神应该说是那一代人所留给后人的最宝贵财富,是推动整个香港经济腾飞的最大原动力。我们采访了在香港和内地都很有名的化妆品连锁店SASA的老板郭先生和郭太太,他们的成功,在我们眼里堪称一个奇迹,从八十年代最初的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化妆品专柜,到现在旗下拥有众多的连锁店,我自己本身没有记连锁店的数量,但是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你认为应该有卖化妆品的地方那么一定就会看到SASA,它就像711一样普遍地存在于香港各大商业区之内。

  无论是对于普通观众还是对于我们来说,香港的那些耀眼的明星都是最吸引眼球的,这是一个眼球经济的年代,抓住别人的关注就是财富。在香港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很有名的动作片导演唐季礼是我们的被采访人之一,在这之前我们只是看到了了解了他的那些辉煌的经历,我们对于他的了解更多还是对他和成龙合作的那些电影的了解。但是在采访一点一点深入下去之后,任何一个人都会感叹于他的努力拼搏,而这其中还有更多的在我看来更像是搏命,为了银屏上那一秒钟的扣人心弦,为了那一秒钟的惊心动魄,付出的是血的代价,用命去搏去赌,震惊,真的是让人感动。

  继而采访新世界集团的老板郑家纯的时候,才第一次知道了原来“安居工程”是由他带进内地的,才知道97回归仪式的地点是他投资建设的,才知道进入内地投资在那个年代是多么需要勇气的。我们总在说一个商人的投资眼光有多么多么重要,但是任何一项决定的做出都是需要缜密的研究的,郑家纯财富的背后是包括他自己在内众多人的智慧的结果,对于政策的研究,对于世界经济走向的把握,对于国家的信心缺一不可。

  结束前期的拍摄,进入后期制作,这是一个相对艰苦的过程。因为前期的时候,每天都在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儿,它都是新鲜的,都是鲜活的。可是,进入后期面对的是枯燥冰冷的机器,有的时候一个小的失误或是说不认真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这里的损失不是说商人那些真金白银,而是对于电视来说更加宝贵的时间。播出的时间迫在眉睫,时间显得更加珍贵。好了,就这么多吧,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就到这里吧。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