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洪起手记:偶当记者的奇妙经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15:50 来源:

    早年曾在深圳打拼,于94年夏天去过香港。记得当时过关手续繁琐,好像出国一样。那时的香港给我的印象是人矮、潮热、拥挤、干净。
  十几年后的今天,一不小心,被田导骗到了香港。(和田导是在台球厅认识的,当时他赢了我,晒了我7个球就认识了这小子)开始就是说到香港玩一圈。我一听,好啊。没成想,自打进了香港,就成了剧组的场工,每天早起扛架子,搬箱子,挤地铁,穿梭在都市森林。没几天就掉了好几斤肉。人瘦了,精神倒健硕了。
  最可怕的事发生在进港的第二天,田导跟我说:“明天要采访莎莎老板郭先生(因为郭先生普通话不好),粤语编导还在深圳,洪总,看来您得上了。这可是本片的第一次采访,一定要开好头啊”。
  “不会吧”据说光采访学的书就两大本,要学一学期呢!“我成吗?”“没问题,我们帮你。”众人一起哄,这事就算定了。当晚众人一起帮我恶补郭先生的相关资料。
一夜无眠。
  第二天,在采访间看到郭先生很帅的样子,连夸郭先生帅哥!年轻时如何追到郭太太,采访在哄笑声中开始了。
  几回合下来,偷眼看了一下田导,他朝我竖了一下拇指,心情这才放松下来。
  采访完成了!

    我们在香港住的地方在北角的宝马山,每天出行都要搭车到山下,换乘地铁或公交车。为了省钱,我们每天按照事先定好的采访计划,算好时间,设计好行程线路,尽量节省时间与金钱。我们每次一到香港小林就会发给每人一张近期的工作安排,经常都是密密麻麻的四五页纸。有时甚至一天安排七八个任务,通常需要兵分几路。真是佩服小林了,她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整出这么多事来!

    每天扛着机器、架子挤地铁、公车。因为当时从北京来时,机器设备很多,怕有丢失或遗漏,就将所有的设备都贴上CCTV的台标,并排上编号。我们每天的工作很辛苦,全组人员蓬头垢面,挤地铁的时候更是狼狈。实在是怕给祖国内地人民以及中央电视台丢脸,于是我们将所有的标签撕去,但是有一个镜头箱上面的编号是印在上面,只好坐在上面,将标签挡住。这下子好了,它成了大家争抢的“座位”。还经常调侃,说我们是“亚洲电视”的。

    我们在香港最常吃的一种饭就是叉烧肠蛋饭,香港其他地方的叉烧肠蛋饭大概价位是二三十元,我们住的地方只卖十五元,每天为了省几元钱,尽量赶回住的地方吃饭,连续三个月吃同一种口味的食物,任谁也承受不住,连平时爱极了叉烧的高忠老师,也直呼崩溃。以至于我们香港一行人听到“叉烧”这两个字,从嗓子到肚子涌起满满的饱足感。

    身为制片主任兼剧组场工的我在香港又多了一份记者的经历。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