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湘都市报]我不是科学家,是科技工作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4:49 来源:

    三湘都市报5月10日讯“我的大学同学说我的爱好应该是‘自由’,特长是‘散漫’。现在听了这么多的赞扬话,我的压力不小啊,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嘛。呵呵!”今天上午,在近30家新闻单位40多名记者的媒体见面会上,77岁的袁隆平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提问时间里,风趣、谦逊的回答让人对这位“杂交袁隆平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提问时间里,风趣、谦逊的回答让人对这位“杂交水稻之父”更添一份亲切和敬佩。
  
  “人民科学家谈不上”
  
  “我不是科学家,我是科技工作者,顶多算是农学家。”当有记者问起袁隆平对有人称他为“人民科学家”有什么看法时,刚刚被授予美国科学院院士的他连连摆摆手说:“什么人民科学家,那谈不上。”尽管获得过国家特等发明奖、美国“世界粮食奖”等10多项国际大奖,但这些奖励对袁隆平来说“都差不多,没有高下之分”。
  
  对被人们广泛熟知的“杂交水稻之父”这一“头衔”,袁隆平似乎更为认可。这个最先被国际水稻研究所喊出来的称谓,在他看来是非常高的荣誉,他甚至谦虚地表示“也是过奖了”。
  
  “喜欢自由自在”
  
  袁隆平自嘲称自己的爱好是“自由”,特长是“散漫”。他说:“现在我还是喜欢自由自在,最怕兴师动众。当个普通老百姓是最好最自由的。”
  
  当记者问及他如何面对有人对自己的权威提出质疑时,袁隆平豁达地说:“不同的学术观点应该百家争鸣,要用事实说话。”
  
  “淡泊名利才快乐”
  
  77岁的袁隆平在大家眼里决不是几近耄耋的老人,他的健朗、快乐甚至超过了年轻人。袁隆平有他的秘诀:“快乐就是要有追求,有崇高的目标、理想和希望。”“心态好、身体好也少不了。一天到晚想着名利的人是不会快乐的。”
  
  “还有两个心愿要实现”
  
  超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研究从三系到两系到超级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现在他又提出了“种三产四”的丰产工程,即种三亩超级杂交稻,产出现有四亩地的粮食总产。袁隆平还坦言心中还有两个心愿要实现:“一是要在5年时间里实现6000万亩地产出8000万亩地的粮食,为国家节省2000万亩土地。二是要把杂交水稻推向国外,从现在的3000万亩扩大到2亿亩,增产的粮食要多养活1亿人口。”

作者:徐焰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