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试飞英雄王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17:17 来源:CCTV.com

  王昂,中国人民解放军科研试飞英雄。上海市人。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

  1958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热爱飞行事业,刻苦钻研航空理论,掌握多种国产歼击机驾驶技术。

  从1958~1979年,共安全飞行2853架次、1126小时。其中新型机科研试飞578架次、327小时,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1970年6月,驾机做中空特技飞行,当做完下滑倒转动作、拉起上升时,操纵系统突发故障,飞机剧烈摆动下降。他果断地减低飞行速度,控制摆动,驾机安全着陆。1975年9月,进行新机种科研试飞,在8 000米高度,仪表出现抖动,左发动机加力燃油导管断裂,燃烧气体从操纵连杆联结处冲出将机体穿透,情况十分危急。他迅速关掉加力,沉着关闭发动机,使用刹车驾机着陆,保住了飞机和试飞资料,为新机种提高质量、早日定型做出了贡献。他建议并获准主持一种空空导弹的引爆试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试验经费。

  1980年1月3日,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他科研试飞英雄称号。

  1982年2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工业部试飞研究所所长。1985年2月,任航空工业部副部长。1991年2月任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军旅精英展雄姿 开拓路上谱新篇 从蓝天开路到塔台指挥

  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部分英雄模范人物新近事迹剪影

  ——记“科研试飞英雄”王昂

  今年6月的一天,某机场碧空万里。起飞线上一架新研制的银鹰,电闪雷鸣,直插蓝天。银鹰在机场上空盘旋一周后,利箭般地穿过跑道,安然地停在跑道的另一端。顿时,聚集在指挥塔台附近的各级领导和科技人员欢呼雀跃,热烈祝贺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飞机首次试飞成功。指挥新机上天的就是曾被中央军委命名为“科研试飞英雄”的王昂。

  1982年初,王昂被任命为航空工业部某科研试飞研究所所长。这位五十年代的大学生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后,刻苦学习,用新的知识、信息实施领导。昔日的蓝天开路人,又谱写了开拓前进的新篇章。

  新机上天,一切都是新课题。这副担子对王昂来说是多么重啊!在新的科研试飞任务面前,他深感自己过去的知识和实际经验的不足。为了全面了解飞机的情况,他认真阅读规定的材料,走访制造单位和工程设计人员,参照实物,翻阅国外杂志,搜索着世界先进航空知识的信息。但他还不满足,为了把握世界最新的技术信息,王昂让有关部门收集了各国新机首次试飞的资料,以人之长补己之短。

  在新机改装理论学习中,王昂还注意把过去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信息连贯起来思索,探讨设计的新路子。比如新机座舱仪表装置变动较大,在讲这一课时,试飞员提出了不少问题。王昂经过反复思考,汇总了十八条改进意见,提交新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和现场总指挥对这件事十分重视,并就此专门召开了各方会议,讨论解决的办法,既改进了飞机设计,又使改装学习取得了更好的效果。试飞前,王昂对飞行指挥的每一细节,从最困难处考虑,写成飞行指挥预案。如今,新机首次试飞成功了,这里包含着王昂和科研试飞人员的多少智慧和心血啊!

  科研试飞,王昂敢闯禁区,是蓝天的开路人;作为领导,他勇于改革创新,同样是事业的开拓者。从某试飞团副团长到试飞研究所所长,是个很大的变化。工作如何抓呢?王昂有个指导思想:工作千头万绪,离不开科研试飞,必须千方百计地提高效率,缩短试飞周期。他阅读了《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现代工业管理》和英、俄、日企业管理知识等刊物,从中受到有益的启发。他还到各个科室调查研究,向前任老所长请教,反复和所里其他领导同志交换看法,在各个问题上形成一致意见后,对研究所作了七项大的改革。在计划管理上,他们把过去单一的计划管理,改革为全面的计划管理,在全所上下建立了一套计划调度网,有效地缩短了试飞周期。有一项过去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的试飞任务,现在仅用五个月就完成了。在试飞工作上,他们把过去的单一试飞改革为综合试飞。过去组织试飞,缺乏整体观念,重复试飞多。现在采用综合试飞,充分发挥了测试仪的使用效能,减少了消耗。这些改革使全所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世颖 董毕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来源:解放军报第 02 版 发布时间:1984.09.13 )

  空军举行滑俊王昂“科研试飞英雄”命名大会

  本报一月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军委授予滑俊、王昂“科研试飞英雄”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空军驻京部队代表三千五百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空军党委第一书记、司令员张廷发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宣读了空军党委关于滑俊、王昂二同志提前晋级的决定,并向滑俊、王昂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英模奖章”。

  空军党委第二书记、政治委员高厚良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滑俊、王昂同志高度热爱飞行事业,在国防科研试飞中,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闯禁区,攻难关,不畏艰险,圆满地完成科研试飞任务,为发展我国航空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滑俊、王昂二同志的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值得每个干部、战士学习。有了这种精神,在平时,就能不畏艰险,抢挑重担,完成各种艰巨任务;在战时,就能经得起任何激烈战斗和艰苦环境的考验,一往无前去夺取胜利。滑俊、王昂同志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发展我国的航空事业做出重要的贡献,是他们具有为四化而战斗,为四化而献身的高度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他们热爱飞行事业,刻苦钻研业务,掌握了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过硬本领。全体干部、战士和职工、家属,都要对照英雄事迹,找一找自己的差距,查一查自己的革命事业心强不强,安心不安心本职工作;查一查自己钻研业务的劲头大不大,刻苦不刻苦,有没有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革命精神;查一查自己在艰险任务和危难关头是不是挺身而出,在祖国一旦需要的时候,敢不敢为保卫四化而英勇献身。高厚良同志说,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地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在军队贯彻执行。全体干部战士一定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做到又专又红,创造第一等的工作。要象滑俊、王昂同志那样,为建设四化、保卫四化而英勇战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滑俊、王昂讲了话。他俩一致表示,决不骄傲,永不自满,努力学习,刻苦攻关,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黄桂生)

  (来源:解放军报第 01 版 发布时间:1980.01.22 )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