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俄罗斯挑战“眼镜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16:18 来源:CCTV.com

  1997年4月23日,李中华再次踏上俄罗斯的国土,进行"失速尾旋"专项培训。在驱车赶往位于茹科夫斯基的俄国家试飞员学校的路上,李中华在考虑如何向俄方表达飞"眼镜蛇"的意图。?

  能亲自驾机完成享誉四海的"眼镜蛇"机动,是世界顶尖级飞行员所梦寐以求的目标,在俄罗斯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资深试飞员可以完成。他觉得,中国目前还没有人完成过这个高难度的动作,如果自己能完成,不但是飞行技术上的突破,更是信心和勇气的突破。他要证明,外国试飞员能够达到的境界,中国空军试飞员同样能够达到。?

  走进校长办公室,这位试飞员出身的校长热情地起身欢迎他,笑着问道:"中国勇士,你是我最出色的学生之一,这次回来想飞什么?"李中华异常坚决地答道:"飞'眼镜蛇'!"俄校长带着吃惊而又敬佩的眼神看着他,思索了片刻后说道:"好吧,我答应你,但要记住,它充满了风险。"在完成"眼镜蛇"动作前,有许多准备工作要做。在两个多月里,李中华完成了苏-27的所有失速尾旋的试飞科目——正尾旋、倒尾旋、再到"落叶飘",这些高强度反常规的操纵,不断考验着他身体和意志的极限。?

  李中华与"眼镜蛇"过招的时刻到来了。这天,由李中华驾驶的苏-27战机如利箭一般射入蓝天。在8000米指定空域,李中华一边默念操作程序,一边紧盯着速度表。指针在不断地回转,800,600,300,到了,他冷静有序地开始了操作。关闭限制器,断开飞机电传操纵系统,拉杆,当飞机抬起机头约20度时,再猛地将驾驶杆抱在怀里。?

  一连串的动作之后,机头猝然抬起,李中华被强大的重力加速度压向座位。此时飞机头部仰起,尾部向前冲去,机身仰面朝天亮出雪白的机腹。李中华眼前呈现了一个极特别的景象,只见座舱外光秃秃地露出一个硕大的圆锥形机头,黑压压地扑面而来,同时机体强烈地震动起来。就在这一瞬间,飞机突然停止旋转,震动消失。机头非常温和、驯服地原路回落,收起了狰狞的面目,整个过程只有四五秒时间。?

  第一次完成"眼镜蛇"动作后,李中华对动作并不满意,因为他发现驾驶杆没有回到中立位置,使飞机产生了偏转,而完美的"眼镜蛇"机动不应有任何偏转。?

  再来一次!飞机再次发出怒吼,突然,机身发生了反倒向偏转。后座俄罗斯著名试飞员考切尔(音)喊道:"危险!危险!"--这是进入尾旋的前兆。李中华由于已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迅速将飞机控制住。第二次、第三次……第六次,一遍又一遍,李中华驾驶苏-27飞机,从高度8000米一直飞到1000米,"眼镜蛇"终于被他降服了!?

  走下飞机,考切尔(音)拍了拍李中华的肩膀说:"李,祝贺你,完成'眼镜蛇'动作是飞行员至高无上的荣誉,从此以后,我们的飞机对你来说没有秘密了!"在这次培训中,李中华不但首次尝试了"眼镜蛇"机动,还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由俄方颁发的"失速尾旋"试飞证书,这也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