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战友一起正确处置空中连环险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16:18 来源:CCTV.com

  一天,李中华驾驶的战机空中三险连发,经历了死神的挑战。?

  当天下午3点,李中华和战友驾驶国产某新机驶入万米高空,进行正尾旋课目的预研试飞。在调整好飞机的状态后,他们首先进入了左尾旋。飞机正常旋转了一圈后,突然,飞机发动机发出"咔嚓"一声怪响,飞机瞬间急剧向右滚转,进入一个巨大的"旋涡"。剧烈的翻滚使飞机翻转进入"倒扣"状态,在这个被航空界称为"死亡陷阱"的尾旋状态中,李中华驾驶的飞机在空中翻滚几圈后,又像浪尖上的一叶孤帆,由向左的正尾旋推入更加险恶的向右倒飞尾旋状态,而此时,李中华和后舱试飞员身体被悬在空中。?

  由于有较大的负过载,座舱内浮尘四起。更加可怕的是,飞机在倒飞尾旋状态下两名试飞员的保险带在缓缓松动,情况十分危急!李中华曾多次与失速尾旋过招,深知失速尾旋的风险,此刻,他第一反应就是赶快改出在倒飞状态下的失速尾旋。?

  此时,飞机倒扣着向下剧烈翻滚,巨大的负过载使两名试飞员眼睛充血,头晕脑涨,由于处在悬空倒立状态下,试飞员操纵飞机和向外观察受到很大局限。?

  两人凭着娴熟的技术,一前一后,互相配合,在7000米高度终于将飞机从倒飞尾旋状态中改出。

  然而,意想不到的情况又发生了,由于发动机停车,造成飞机环控系统失灵,座舱玻璃上迅速结了一层白色冰霜,李中华他们的视线被隔绝了,这给他们处置险情带来很大困难。?

  情急中,李中华一边用手套擦拭舱内玻璃上的水雾,一边迅速调整好飞机状态,冷静地按程序做好空中启动准备,30秒后他果断按下启动按钮,"轰"的一声,飞机在4000米高度开车成功。5分钟后,飞机安全返回地面。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