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始终有你 
——紫荆花开满香江(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9日 20:0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纪念日。十年里,香港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齐心协力,书写了香港辉煌的十年。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CCTV-新闻“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报道集锦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6月29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纪念日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纪念日

曾宪梓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的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纪念日。十年里,香港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齐心协力,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书写了香港辉煌的十年。

    1997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开始席卷香港,香港经济一时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危机时刻,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坚定的态度,使得特区政府有力量在关键时刻入市维护港币,最终击退国际金融炒家。亚洲金融风暴过后,香港各行业一直处于转型调整阶段。但是,2003年年初,"非典"来袭,香港经济又一次面临困境。在内地与香港守望相助、携手抗击SARS的过程中,中央政府对香港给予了全力支持。

    为了帮助香港迅速恢复经济,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正式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协议,由此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得以加速和升级;2003年7月,中央政府开通"内地居民香港自由行",这项措施不仅为香港的旅游业提供了更多的商机,也为香港市民开通了新的就业途径。之后,又实施内地大型优质国企来港上市、粤港合作等一系列措施。香港的经济连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呈均衡发展态势。

    香港回归十年来,"一国两制"取得了巨大成功,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明显增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均创历史新高,香港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距离香港回归祖国10年纪念日还有两天的时间,今天刚刚抵达香港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香港国际机场发表讲话时说,香港回归10年既是香港的大喜事也是国家的大喜事,向香港同胞表达了美好祝福。

  从1997年到2007年回归这10年间香港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的是一条不平坦的路,但每遇风浪香港都得到中央政府和祖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了日益强大的祖国做后盾,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齐心协力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正如香港人爱唱的一首所表达的那样《香港始终有你》。

  1997年7月1日,注定要成为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终于实现,香港从此走进一个新的时代。10年之后的今天,一个更加繁荣的香港正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曾宪梓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是实行“一国两制”,这是中国政府的一个政策,那么首先一点,就是在历史上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实行两种制度的,只有在我们中国有这个胸怀、有这个胆识,在香港的10年可以讲是非常成功的10年。

  黄洁 记者:我现在所在这个地方是香港九龙的尖沙咀,这里是观看香港市容最佳的角度之一,如果您10年前来过香港,那么站在这里您一定能发现香港的变化,不过这个变化来得并不容易。

  1997年10月,回归才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开始席卷香港,国际炒家多次凶猛的向香港汇市、股市、期市同时发难,香港经济一时受到强烈的冲击。

  香港市民:经济不太好,好多裁员。

  危机时刻香港市民期盼着政府以强有力的措施稳定局势,他们的期盼很快成为现实,为保证新成立的特区政府有充足的财政储备应对危机,早在回归前十几年中央就成立了专门机构代表未来的特区政府经营与港英政府均分的新批土地租金,到金融危机发生这笔钱已从当初的7亿多港元增值到1700亿。在香港遭遇金融危机时中央政府明确表态,如果香港有需要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香港,正因为有了这笔财政储备和中央政府的态度,使得特区政府有力量在关键时刻入市维护港币,最终击退了国际金融炒家。

  曾荫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我们对中央政府无私的对香港的政策感受很深,有很正面的评价。

  香港市民:现在回归以后我觉得很直接感觉到一个庞大的国力的支撑给香港,虽然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但是如果你没有一个大的体系作为它的背景、靠山,我觉得从实体资金方面的支撑,跟后面的智囊的支撑,到气势上的支撑,对外国的金融,像索罗斯这些量子资金,直接产生综合的抗衡。

  亚洲金融风暴过后,香港各行各业一直处于转型调整阶段,根据香港《经济日报》统计,到2002年香港的GDP中有85%来自于服务业,旅游业在其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是2003年初非典袭击了香港,香港经济又一次面临困境。

  田北俊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在2003年年初没有SARS的时候,我们每个月的旅客大致上是一百万人次,但是在SARS的几个月,就是2003年4月、5月份到6月10多号每个月跌到只有5万人,从100万跌到5万人,很多我们的酒店里面的住客只开几个房间,最出名的半岛酒店有一天是一个客人都没有的。

  当非典袭击香港时内地也同样面对着这场可怕的疫情,在内地与香港守望相助携手与非典抗争的过程中,中央政府对香港给予了全力的支持,时任香港医院管理局总监的高永文先生对此记忆犹新。

  高永文 香港医院管理局原总监:那时候我们要用上一些高规格的防护的一些装备,比如说N95的面罩,或者一些全身的保护的衣物,这些东西都是一些外国的一些公司它的专利的一些产品,甚至于是一些公司或者是一些国家的国防工业一些产品,他们不会很容易就大量地给你提供。

  陈佐洱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那时候医生用的眼罩香港就开出要这种型号的,全世界只有德国一家工厂生产,一个月生产一万个,单子上面要求5000个,我们要在一个星期以内完成。我记得当时到德国、到日本、到美国市场采购,全部满足香港的需要。

  今年当我们再次回首4年前这段往事会从中读出许多精彩的内容,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区政府的勇气、白衣天使的奉献,这些力量结合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合力。2003年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撤销对香港的旅游警告。1月后,董建华来到曾是非典重灾区的淘大花园,向市民宣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将香港从非典疫区名单中除名的消息。

  记者:香港战胜了非典,但不可否认香港的经济为此承受了不小的冲击,为了迅速帮助香港恢复经济,2003年中央政府给香港送来了两份特殊的大礼,这就是CEPA和自由行。

  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与是香港特区政府正式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联系的安排协议,这项后来被称为CEPA的协议,目标是消除两地的关税壁垒,促进投资便利化,由此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得以加速和升级。

  曾宪梓:中央CEPA的支撑,香港从过去三年来到现在取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的大发展。

  2003年7月,中央政府开通内地居民香港自由行,允许部分城市的内地居民以个人游的方式赴港观光旅游,这项措施不仅为香港的旅游业提供了更多的商机,也为香港市民开拓了新的就业途径。

  田北俊:从数字上来说,1997年到香港的旅客大致是1300万,1000万是外国来的,只有200多万是国内来的。回归10年了,国外来的游客只不过从1000万加到1300万,增长了只有30%,经过10年的阶段,但是国内的旅客从200多万加到1300万,所以你可以看见我们这10年来旅客数字的增长80%多是国内来的,这也是要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旅游的支持。

  在CEPA、自由行、港澳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实施之后,香港的经济年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而在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的同时,香港也在为内地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今香港与内地正日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梁振英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这是一个双向的关系,香港的经济发展跟全国的经济已经分不开了。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挑战一个接着一个,但是回归祖国后的香港不再漂泊,在日益强大祖国怀抱中香港焕发了新的活力,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实现了经济的强劲复苏和快速发展,在《始终有你》这首歌里香港人是这样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情怀的:“狮子山触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和谐靠你,赋予生命。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焦点访谈]党员的承诺 群众的笑脸
[焦点访谈]严查违规楼堂馆所
[焦点访谈]千里追踪新型毒品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