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渤海区抗日根据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2:4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渤海区抗日根据地。成为山东五大战略区之一。

    渤海区的前身分别为清河区和冀鲁边区。

    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清河区在黄河入海口两岸广阔荒原地带创建了抗日根据地。从此我抗日武装基本上跳出了原在胶济铁路两侧活动的狭小圈子,由被动转为主动。而冀鲁边区,从1939年底开始,边区的党政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了反“扫荡”、反“蚕食”、反摩擦斗争。根据刘少奇的指示,边区军民采取化整为零、分散隐蔽、敌进我进、灵活多样的斗争策略,不断打击敌人。1944年初,清河区与冀鲁边区合并为渤海区。区内平原地域广阔,海岸线长。因此,它既是我军战略反攻的前沿阵地,又是战略资源的供给基地和修养整训的可靠后方。 1945年8月,在对日全面大反攻作战中,渤海区我军共歼敌3万余人,解放县城33座,人口600余万。

    【记忆录】

    抗战胜利前,渤海区根据地已发展西起津浦铁路,东至渤海,北近天津、南至胶济铁路的区域,面积达5.2万平方公里。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