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日益严重的蓝藻之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1日 12:4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除了太湖以外,近年来,我国的许多河流和湖泊同样受到蓝藻的严重侵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蓝藻这种让人头疼的生物。

    蓝藻是一种最原始的单细胞藻类植物,在地球上大约出现在距今35~33亿年前。它一般呈蓝绿色,少数呈红色,蓝藻已知约1500多种,主要分布在淡水中。有不少蓝藻可以直接固定大气中的氮,以提高土壤肥力,使作物增产;但在一些营养丰富的水体中,有些蓝藻常于夏季大量繁殖,消耗掉水中的溶解氧,造成水体缺氧、腐臭,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对水生动物有很大危害,蓝藻死亡后还会产生某种毒素,污染饮用水。

    近年来我国滇池、太湖、巢湖等湖泊和一些内陆河流经常暴发蓝藻灾害。今年太湖早在五一期间就暴发蓝藻灾情,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主要原因是上游污染加剧和太湖水温高于往年,另外今年太湖水位相对较低,致使水质进一步恶化。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