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提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3:3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

    温总理您好,我是日本NHK的记者。我想提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日中关系。现在日中关系面临着改善的时机,同时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您认为现在日中关系还有什么不足?在改善这种关系上需要做什么?另外一个是日本的绑架问题。中国对这个问题,今后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温家宝]:

    日中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有一句古话,招远在修近,闭祸在除怨。这是管子的话。在中日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就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问题达成了共识。这就促成了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

 
[温家宝]:

    日中关系的三个政治文件是从政治上、法律上和事实上总结了两国关系的过去,也从长远和战略上,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我们要坚持三个文件的精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如果说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是一次破冰之旅,我希望我4月份对日本的访问将成为一次融冰之旅。我将和安倍首相就建立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共识,并建立两国经济合作的机制,促进科技教育的交流和人员的往来,特别是青少年的往来。
 
[温家宝]:

    我希望中日之间能够构建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友好合作的格局。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示,对于日本公民遭受绑架一事表示同情和理解。但是,这是日本和朝鲜之间的问题,我希望日、朝通过沟通与谈判,能够顺利解决这个问题。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