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柴静两会观察]立法议案:和谐社会的法制基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9:59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柴静两会观察》——CCTV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360度):柴静:今天全国人大主席团通过了一项报告,这项报告是对去年的人大代表关于立法的议案的一个总结,总结当中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对经济领域和对民生领域关心的比例大概是二八开,第二个对修订法律和制定新法的比例分别是一半一半,这两个特点反映了什么呢?

    近年全部议案中,属于经济法类的,占22%;属于宪法相关法和社会法、行政法等类的,占78%。全国人大常委会评论说,这反映了“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愿望与要求”。周洪宇代表今年的议案就是呼吁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在他看来,民生类议案数量占到绝对优势,得益于立法效率和质量的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向整个全社会征求意见,不仅听专家的,还要听整个社会各个方面层面的意见,正面要听,反面也要听,所以我们现在这个立法做到了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也就是它的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今年议案,有两个数字体现了“修改、完善现行法律与制定新的法律并重的立法思想”。这两个数字是:针对老法的,占54%;制定新法的,占45%。人大代表童海保认为,无论修改老法还是制定新法,代表自身素质都在提高。

    人大代表童海保:代表这个层面来讲更加地成熟,当了五年的代表了,大家从一开始不会提意见,不懂得什么叫立法,不懂得修法,到现在能够提出大量的修法意见,证明对法律的学习,对立法的研究,甚至对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整体性的把握和驾御应该达到一个新的层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说,今年81.7%的议案具有极强的可行性。大批优质议案的涌现,既是新法出台的前提,又是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的基础。

    人大代表李东辉:法律的(议案)根据代表提出来以后,再调研,再要有关的主管部门去开专题的视察或专题的调研,还要开多种层次的立法座谈会,研讨会,一般都是由代表提出来以后,有关部门就进行更改,或者调整,所以代表提出的议案多次能够采纳。

    李东辉代表强烈反对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所谓重点学校,他认为这样会妨碍教育和谐,这个建议未必能够被采纳,但它会得到充分的重视。今年的796件议案,将分别交由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代表提出的法律案将成为确定立法项目的重要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即便一个代表下届没能连任,那么他提出过的议案,人大也会负责地向他反馈处理情况。

    柴静:这是一个叫童海保的人大代表在2007年提出的37个议案的目录,我们可以看到当中大部分都是关于民生问题的,比如说教育投入法,农村社会教育救助法,药品管理法等等,其实这张纸的背后,反映的是民众对于解决民生问题的强烈的呼声和愿望,而有了这样的议案,才能够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法制基础。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