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柴静两会观察:两高报告“高唱”和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20:02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柴静两会观察》——CCTV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360度):

    每年两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都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因为这两份报告,可以更直接地反映出我国民主与法治建设的最新进展。那么,今年两高报告的重点是什么呢?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两高报告,记者柴静也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我们来看人大代表对今年两高报告的评价。

    记者:今天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的重点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翻开这两份报告,特别是翻到2007年工作安排这项内容时,我们发现两高2007年的工作重点都是围绕着“和谐”在做文章。

    在检察院的报告中,一共列出了2007年4项工作重点,除第四项表示自觉接受监督外,前三项标题中都是“和谐”在唱主角。

    人大代表:你看这第一条就是说“让我们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服务和谐社会的基本途径”,这跟以前的提法大不一样了,和谐社会和我们工作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凸显。

    人大代表:这一条(指第二条)说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的增加和谐因素”。

    人大代表:这条就要求司法机关提高自身,提高为和谐社会服务的水平。

    再翻开高法的报告,“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司法保障”的黑体字也赫入眼帘。

    人大代表:在这个原则下,报告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比如“死刑复核权”。

    记者:提到“公检法”,我们会立刻反映出一个词:“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或者其他很多应该是冷冰冰的字眼。但是在两高报告中,一切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基调贯穿始终,那么,检察院和法院行使职权的好坏,对于我们百姓所感受到的和谐度有怎样的关系呢?

    百姓:对恶意的、破坏的行为应该坚决打击,保护社会治安,我们才有安全感。

    百姓:对情节轻的,不是主观犯罪的,该严则严,该宽就宽,能挽救的就尽量挽救。

    百姓:在执法中应该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

    人大代表:确实感到建立和谐社会,做好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其实报告中不仅原则提的明确,具体的要求也很细,比如商业贿赂,这点管好了,就是对社会地公正。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