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柴静两会观察:人大代表忠实履行职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20:28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柴静两会观察》——CCTV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360度):对于人大代表来说,能够当选是一种荣誉,这意味着百姓对自己的信任,但是,人大代表并不仅仅只是荣誉称号,它更多地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到今年,本届人大代表已经履职四年了,这四年,他们履行职责的情况怎样呢?记者柴静今天采访了几位人大代表。

    和往年一样,2006年所有深远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无一不凝结着人大代表的劳动和智慧。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就是通过人大代表集体行使国家权力来实现的。社会和谐运转的背后,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忠实履行着法律赋予的职责。

    正如秘书长所说,人大代表并不像一些人理解的那样只是举拳头、吃馒头。2006年2900多份议案,23000多条建议,并非代表闭门造车的产物。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毛丰美,就被公认为“农民代言人”,而要为农民代言,就要真正了解农民需要什么。

    毛丰美履职表现:身为农民代表,毛丰美始终倾心农民疾苦。

    八届全国人大期间,提出农村电价太贵,大量农民依然使用蜡烛和煤油灯。如今,农村电网建设已经普惠广大乡村

    九届全国人大期间,直指农业特产税是结构调整克星。农业特产税最终被国家废止。

    十届全国人大期间,提出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过高,影响农民增收,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肯定。

    这几天,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家贵天天都能收到家乡发来的短信。对于大代表来说,时时可以尽责,处处可以履职,并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

    周家贵履职表现:2006年,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举国关注的几大新法提出若干建议,其中《物权法》10条,劳动合同法草案8条,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11条,企业所得税法草案5条。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建议,被评为物权法讨论十大热点之一。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年以来,始终关注农民增收和教育脱贫。提出防止惠农政策效益被农资涨价抵消,引起社会各界重视,有关部门很快出台相应对策。2005年起,与职业学校合作,创办二年制农村教育扶贫班,自己掏钱扶持农村贫困学生成才脱贫。

    中国经济社会在飞速发展,时代列车呼啸前进,但这并不意味着弱势群体会被抛在路边。这些日子,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绍军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去,了解自己名下孤儿院的情况。

    杨绍军履职表现:身体力行关心弱势群体,自费创办阳光孤儿院,11年收养全省孤儿270余名。

    4年来,深入城乡调研,形成事关弱势群体议案、建议20多件。其中4件,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所反映问题已经和正在解决。

    广泛发放群众联系卡,承诺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