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国策解码:关注“看病难看病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20:20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360度):接下来进入“国策解码”版块。在今天的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上,九位有医疗职业背景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他们又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他们进行了一个联合发言,主题是《加快覆盖城乡居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建设 及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下。

    代表九位委员发言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巴德年。他在发言中首先回顾了我国自建国以来在医疗卫生事业中曾经的辉煌。

    全国政协委员巴德年:被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赞誉中国只用了世界上1%的卫生资源,解决了占世界人口22%的卫生保健问题。

    此后发言转而分析目前我国医药卫生的现状。并列举了如下的一组数字。中国的医药卫生总体水平被WTO排在第144位,卫生公平性竟排在第188位,全世界倒数第4位。

    全国政协委员巴德年:淡忘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忽略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我国政府向世界宣布的“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承诺,没有兑现。

    发言指出,我国国家财政中的卫生支出偏低,老百姓支付医药费用的比例逐年增加。在分析原因的过程中,发言数次被掌声打断。

    全国政协委员巴德年:多年来,我国某些部门以“中国国情”为由,宣称中国不会走国外全民医疗的老路,要走一条自己的“改革路”,走的结果是走到了第188位,走到了老百姓极不满意,并无法承受的地步。

    而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发言建议,中央财政应该主要投向建立健全覆盖全国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此后的一段发言不断被掌声打断。

    全国政协委员巴德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中国人有能力解决吃饭问题,中国人也有能力解决人口与健康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李燕:这个发言博得了几乎长达1分钟的鼓掌。这个很不容易,现在可以说我们委员的鼓掌是很有选择的,甚至是很吝啬的。这说明这个讲话代表了群众的心声,非常好。

    全国政协委员陈杰:他这个发言好在,他完全跳出了卫生系统这一个立场和角度,站在宏观的广阔的人民的角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王敏贤:我很赞成他们提议说,以主要财政放在覆盖全国城乡的医疗保障方面。

    很多委员听完发言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赵玉芬:首先我们国家应该加大对公立的医院,国家所属医院加大力度投资,我们医生真正的收入不是靠病人,这是对医的建设。药呢,我觉得医和药要分开。也就是说,医生只负责开药,医院不能卖药。

    全国政协委员曹亚:优质的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应该给农村从县级、乡镇和村,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的提升作为一个重点。城市对农村应该对口支援。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