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柴静两会观察:从未富先老到老有所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20:09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柴静两会观察》——CCTV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360度):记者:人口老龄化问题,这是今天政协召开记者招待会的主题,现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是我们现在能够享受到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占总人口百分之十几,而且就算是这笔钱,目前运转当中也还存在很大的危机,我们都会变老,当我们满头白发的时候,我们将靠什么来供养?今天我们在现场观察。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百分之十,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对此,政协委员一开场就给出了一个形象的说法。

    政协委员郑斯林:(我国)人均GDP比许多西方国家低很多,这样用来支持这方面事业可动用的财力也是有限的,就是通常大家说的,我们是先老后富,而许多国家是先富后老。

    “未富先老”的特殊国情,使得我国在养老金问题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首先养老金覆盖率还很低,在农村不足5%,城市也只有50%多。其次养老金个人帐户在资金运行上存在“空转”现象更值得关注。也就是说这辈人存在个人帐户的养老金实际上在给上辈人用。

    政协委员郑斯林:形象一点说,儿子、女儿今天交的养老保险,可能明天他母亲就领回去了,并没有为他存下来,这个问题就会造成一个窟窿。

    柴静:郑委员,您刚才说的个人(养老)帐户空转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政协委员郑斯林:个人帐户空转,自从辽宁实行(改革试点)之前,全部是空转的。那么从辽宁开始,扩大到东三省,去年扩大了八个省,就不空转了,下一步(试点)要扩大到全国。

    个人帐户的“空转”的情况如果不能得到扭转,将会直接影响普通百姓养老金及时足额的支付。为了做实个人帐户,国家已在11个省区进行养老保险改革,通过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支付,确保个人缴纳的养老金真正存起来,让更多的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养老保障。那么长期关注养老保障问题的人大代表,又有什么切实的建议呢?

    人大代表陈天会,湖北石堰市市长,他所在的城市已经连续八年保证了养老保险金足额发放。

    人大代表陈天会:要扩展基金的融资渠道,包括社会捐助包括其它资金和基金的统筹和调配,政府财政资金的增加等,扩大基金的总量,使它的保障性得到增强。

    同时,陈代表认为,还要建立一个透明公开的养老基金网络体系,保证资金的安全运行。

    人大代表张新实:要建立以社会养老保险为主,商业保险为辅的养老保障体系。

    代表们认为,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国力的逐渐增强,养老保障这把大伞会越撑越大。来自山西农村的人大代表韩长安告诉记者,他觉得首要的问题是提高农民们的参保意识。

    政府应引导,基层干部鼓励,让农民意识到加入(养老保险)后,就解决了后顾之忧,光靠土地卖粮养老是不够的。

    中央应加大对农民的政策倾斜,同时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给予农民直接的补贴。

    柴静:用不了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会占到总人口的30%,到那一天,象我这样的年轻人也会深列其中,那么我们的未来靠什么去保障,就象政协委员所说的,要靠政府承担起应有的公共责任。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