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国策解码]“群众利益”新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20:10 来源: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360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在回顾2006年政府工作时指出: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是去年政府工作的四点不足。

    其中,"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在本届政府工作报告的"缺点和不足"条目里。

    这样的表述意味着什么?

    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根除问题的良方又是什么?

    今日解码专家马怀德:

    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

    中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

    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

    问题:

    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把“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列为去年工作中存在的四点不足之一。而且特别提到,“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我们注意到,连续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它做为主要问题提出来,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为什么长期以来得不到根本解决?

    ——马怀德先生:为什么高度重视。新形势、新环境下,矛盾越发激烈,更迫切需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在改革中部分群众利益边缘化的问题。

    不只是人为因素导致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机制不健全,没有法制保障。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

    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

    2、您怎么看报告中提出的“仍未能根本解决”这样的表述呢?

    ——马怀德先生:

    3、 实际上,对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政府一向都摆在突出的位置。在最近四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有相对应的表述,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过去几年,政府在解决这一问题上都有些什么样的说法。

    2004年 健全预防、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的机制,重视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2005年 认真实施《信访条例》,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2006年 重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做好信访工作。

    2007年 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是:健全预防、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的机制,重视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这里面提到了健全"预防、化解"矛盾和纠纷的机制。

    2005年,继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同时提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2006年,特别强调要"及时"化解矛盾。

    那么到了今年,更明确和全面地提出了四个机制。

    那马先生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这种变化说明了什么?政府解决这类问题的思路有哪些特点?

    ——马怀德先生:

    4、您能不能举例说明这四个机制都是什么?有它没它有什么不同?

    ——马怀德先生:

    比如健全诉求表达机制,我们会怎么做公示制度、听证制度等。

    我们现在要做的,不仅要有事后救济,更要求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充分前瞻,要执行政策过程中及时发现。

    解决问题关口前置。提高效率,降低社会成本。

    5、以您的了解,在可预期的范围内,落实这四项机制会有什么进展?落实这四项机制的重点、难点是什么?

    可以从新一年立法重点上看变化

    重点、难点是加强监督问责。

    嘉宾小档案: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

    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

    相关资料: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一些缺点和不足。

    一是 经济结构矛盾突出。

    二是 经济增长方式粗放。

    三是 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四是 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

    2、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维护社会安定和谐。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正确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认真落实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依照法律和政策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