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柴静两会观察]谁来保证药品安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9:59 来源: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柴静两会观察》——CCTV两会特别报道

     

记者柴静在央视国际网站采访

    CCTV.com消息(360度):随着近年来一些触目惊心的假药伤人事件的曝光,药品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这自然也成为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天,几位代表委员来到了央视国际网站,就药品安全监管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记者柴静也全程采访了这次交流活动。

    柴静现场:这里是央视国际网站两会访谈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食品药品安全列为人民最不满意的六大问题之首。而且,在去年一年,齐二药事件、欣弗事件、奥美定事件,把药品安全推到了风口浪尖。今天,几位代表委员来到这里和网友在线聊天,我们随行观察。

    看来,今天三位嘉宾的身份非常符合网民的要求,药监局专家、医院院长、药厂厂长,其中的两位还是人大代表。几位嘉宾刚一坐定,几百条贴子就涌了进来。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条网友的贴子,这位网友说,有多少假药可以胡来?层层失守保护药品监管漏洞。您觉得呢?

    代表:我觉得现在假药情况确实存在,但我们应该看到一个基本面,整个药品质量应该说是逐步提高的。

    代表:个别企业药品质量问题是一直存在的,去年出现的频频曝光这说明了社会的进步,这是百姓提高用药安全意识的体现。

    代表和专家对目前药品质量以及社会用药安全意识的提高,得到了网友们的认可。但随后网友向代表们提出了更尖锐的话题:既然这些企业都是通过国家质量检测认证的,为什么还会连续出现此类事件,到底谁应该为这些事件负责呢?

    一些企业为了提高成本,各个环节都没有达到把关。出现管理上的漏洞。

    在监督和执法上受到了影响,比如,新药由1万多个,按照正常情况,新药生产只要几家就够了,那么一多,供过于求,就要产生不正当的竞争。

    我觉得流通环节有一个大问题,经营公司过多,有一些公司就不重视药品的质量,这样质量比较差的就有流通渠道。

    柴静现场:发生药品危害事件实际上从企业到政府到医院,各个环节都负有责任,而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药品安全就得不到保证,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里,我们要去向更多的代表做问询。

    多年从事制药行业的人大代表徐镜人非常关注这两年出现的种种安全事件,今年他的议案就集中在制药企业自身问题上。

    人大代表徐镜人:我们要加强我们制药企业的自律行为,从药品的质量,从我们医药的成本,从药品的不良反应信息,都必须要有准确的记载。

    政协委员刘玉芬:不仅仅是个认证的问题、规范的问题,我认为国家政府应该从源头上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向生产厂家派出监督员。

    来自湖南的人大代表余克建多年来密切关注医药监管问题,今年是他连续第三次提交医药安全的议案。

    人大代表余克建:药品的安全也好,药品的选择也好,主要是在医生和医院,医院必须把好这个关,医生必须把好这个关。

    人大代表孙丕恕:现在药品监管机构跟制药企业极易发生利益连接,因此我建议从制度上切断两者之间利益的关系,防止腐败的发生,保证药品从制造、流通到老百姓手中整个过程的安全。

    柴静现场:药监局说,我国药品进入到风险高峰时期,能否安然度过,取决于药品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说这是一个复杂的层次系统,可这话我们已经听了很多年了,我们希望每个环节的具体问题,都能具体解决,因为毕竟每一种药关系到的都是人的生命健康。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