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两会]“妇女节”该更名,也该务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08:1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马斌读报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马斌读两会》。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里也祝女性朋友们节日快乐!《新京报》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建议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女人节”、“女性节”或“女子节”。理由是,在现代人们的意识里,“妇”有“已婚”、文化偏低、年龄偏大的意思。现代女性,特别是年轻的知识女性,不喜欢甚至排斥被称为“妇女”。因此妇女节也并没有深入人心,不改名就无法充分体现妇女节本来应该有的意义。对于张委员的这个提案,各家报纸也发表了自己的评论。

  《时代商报》的评论认为《“妇女节”该更名,也该务实》。文章说,“妇女”这个词汇在中国的含义确实不能涵盖所有女性,翻译到我国的时候没有结合中国的语境,属于翻译上的不妥当,应该更名。但同时也应该务实,节日最本质的还是保障女性的权利。

  《山西晚报》的评论则认为《“妇女节”更名,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评论说,妇女节设立的初衷其实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女性的权益。与其玩咬文嚼字的文字游戏,还不如去切实解决女性在现实生活中所遭遇的不公正待遇等问题。

  《河北青年报》也问,改改名字,果真有如此大的作用吗?文章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在能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的两会平台上,多提些措施,少谈点名目,应当是首要的任务。如果能从性别观念、就业招工、福利待遇、男女平等上多动脑子,想办法,抓落实,不比此类纸上谈兵的“名目”之争强得多吗?

  其实,张晓梅委员我也认识,我想她之所以提出改名,也是想让这个节日能让大家更重视一些,心是好心,只不过,中国有句俗语,叫“马好不在叫,人美不在貌。”同样,这节好也不在名。既然大家叫惯了,就让它约定俗成去吧。

  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药价”,这也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新华社》报道说,从1997年到2006年,国家为了解决老百姓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问题,曾先后19次下令药品降价,所涉及的价值高达400亿元,但大凡某一药品宣布被降价,立马“降价死”,市场上、医院药房就再也难以见到这一药品。而过了一阵子,便有另一种同等药效的“新药”被“研制”成功并上市,而价格却是大大提高了。据统计,2006年国家药监局审批的数千种新药中,真正意义上的新药只有22种,其他几乎全是“旧瓶装新酒”。

  《华夏时报》报道说,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认为,“药价居高不下、行政降价收效甚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难辞其咎。”《办法》对新药申请条件太宽泛,批准新药不看成分,改变包装、形式、剂量就可以成为新药。

  而《北京娱乐信报》则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建议,应该由相关专家遴选出一个基本药物目录,鼓励药厂通过简化包装、定点生产,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从而提供安全廉价的基本药物。

  《新京报》也报道说,全国人大代表宁书辰建议,应该尽快完善药品定价审定、招标采购的听政制度,实施药品商业全程监控机制。他认为,如果降价药品随意退市,应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就在代表、委员为药价高建言献策的时候,我们也注意到《新京报》的另一篇报道,叫《新药注册将禁“换汤不换药”》。前天,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伟表示,国家正在对《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新《办法》将会严格杜绝旧药换个“马甲”再高价上市的行为,并且有望在两会结束前上网公示,以征求社会意见。

  应该说,解决老百姓“看病难、药价高”的问题是一个综合工程,少了哪个环节也不行。虽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监管部门不断求索。

  接下来是两会留言。

  为官者都要追求政绩。

  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新快报》说,舆论不断批评地方官员追求政绩,徐代表却不赞成这样片面地批判,他说政绩是为官者都要追求的。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什么是错误的政绩观,也很难一刀切来分开。他认为,问题的实质在于地方官员的思想受到体制的束缚。不过,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应该不难判断。

  大部分因工死亡的农民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所以严格讲即使赔偿20万元也是不够的。

  说这话的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新华社》说,昨天,李毅中在参加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议时表示,目前国务院正在讨论“关于事故调查处理的条例”,细则之一就是制定事故赔偿办法。这次的修订一定会着力体现以人的生命为本。

  国家政策被如此“变通”,难怪房价调控难见成效。

  说这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房价问题是两会的热点,陈委员说,他的一个熟人因为买了新房要卖旧房,可二手房交易得缴个人所得税啊,一个电话打到房交所,人家说你只要写个证明,说这是你的唯一住房,那就不用交税了。难怪房价不停地涨,政策都被这么“变通”了!

  干部病房简直就是个“院中院”,空调房、随叫随到的高级护工、专职厨师提供的饮食……

  全国人大代表乃东红强烈呼吁,医院取消干部病房。《新华社》报道,乃东红说,现在不仅省、市医院有干部病房,甚至连一些县医院也设置了干部病房。一个比一个豪华,一个比一个设施齐全。她说,干部病房有四大危害:霸占了医疗服务;浪费卫生资源;助长特权作风;疏远干群关系。要我说,取消干部病房,不光是医院自己的事吧。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