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柴静两会观察:新农村建设不是建"新村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21:33 来源:CCTV.com
专题:《柴静两会观察》——CCTV两会特别报道
进入[360度]>>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360度两会全观察》——CCTV-新闻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360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用较大篇幅强调了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那么,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新农村建设又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呢?今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就新农村建设举行了专场记者招待会,我们的记者柴静也在现场采访了部分委员和代表。

    记者:这里是全国政协关于新农村建设的记者招待会现场,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指出,新农村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的意愿,反对形式主义。而且特别强调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上。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强调呢?我们希望能在今天的会场上做一个了解。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今天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也许因为他是第一个提出新农村建设这个概念的人,记者们第一个提问就投向了他,请他解答怎么看待有些地方新农村建设搞大拆大建或者形象工程。

    政协委员林毅夫:确实有一些地方产生了片面的理解,把新农村建设理解为新村庄建设。

    记者柴静:我想知道的是,您在考察当中到底看到了什么?它造成的后果是什么?

    政协委员林毅夫:比如说在华西村,当政府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候,有不少农村地区的干部、村长到华西村去参观学习,他们看到华西村农民住的都是现代化公寓,非常整齐,卫生非常好,村容非常好,然后他们回去以后,非常简单地模仿,以为那就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林毅夫说,考察中他发现,在落后的农村地区,如果盖华西村那样的住宅的话,每个农户至少要五万块钱,甚至十万块钱,但是他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行,让农民盖那样的房子,就要有很多负债,给农民造成沉重的负担。 [11:40]

    柴:您觉得这个形式主义的根源是什么?

    林:我想呢,当然有几个方面。一方面呢是好心干坏事,他确实是希望农村发展,但他不知道必须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另一个呢,可能是跟我们的考核制度、 所以我觉得呢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重新制定对干部的考核。

    柴:您指的这个考核制度是什么?

    林:比如怎么样来衡量一个干部的绩效,我觉得应该以人为本、为基础,按照科学发展观,能够给农民带来真正利益的这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

    记者:政协委员明确指出新农村建设要避免形式主义,要发展现代农业,但是发展现代农业该怎样因地制宜地在各地落实呢?我们现在就要去找最基层的人大代表去做一个了解。

    人大代表吴瑞林:华西村的发展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断的努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到今天这个状态的绝对不能不顾条件的把新农村当作新房子来做。

    人大代表傅企平,浙江一个不足800人村庄的领头人,靠着发展独特的生态旅游经济,全村年GDP达到4.5亿元。

    人大代表傅企平:农村我觉得要走自己的路,因村制宜的根据自己的特色,(实行)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种)。

    人大代表厉志海:(我们那儿的)农民总体收入不高,这几年,我们围绕如何让农民口袋里的钱多起来,让农民的生活富起来,大力地发展现代农业。

    人大代表周家贵:建设现代农业,要分区域、区划来采取先急后缓。这样就可以实事求是的搞。

    人大代表任玉奇在今年对安徽、浙江等省的调研中发现,许多农村地区的学校校舍建设铺张浪费。

    人大代表任玉奇:我们看到这些也有点心疼。农村本身这么紧张,农民饭都吃不好,上学都有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建这么多学校。

    人大代表张连珍:要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要有制度保证、让农民广泛地参与、全过程地参与,发挥农民当家做主的作用。

    记者:粮食和收入,这是农民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 不管社会怎么发展,都得让农民田里有粮,兜里有钱,所以新农村建设的从实际出发,从提高收入这个农民最强烈的需出发。有了发展现代农业这样的新目标、新理念、新举措。才有真正的薪农村。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