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声音]“农村低保”暖人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8:24 来源: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13点新闻):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标志着农村低保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我们来听听农民和政协委员对这项制度的实施有哪些愿望和建议。

    山东农民:农村这个低保政策确实很好,但是不要全都是一个标准,要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困难多的要多照顾一些,这样才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江西农民:希望政府在确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时,应当科学合理,既要能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又要能防止保障标准过高而形成“养懒汉”的倾向。

    杨春兴委员:这次我提交一个提案,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农村低保条例,进一步规范资金的筹措机制、补助办法及建立一种长效机制。

    范宝俊委员:我认为从下面实施情况来讲,要注重制度的质量,包括低保标准,既有经费来源问题,又有群众需要问题,标准要适当,在目前偏低的情况下适当提高。

    江西农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钱还很少,我希望国家能够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补助。

    山东农民:家里有了病人,我们不能出去挣钱,我希望低保政策尽量向我们这样的家庭倾斜,使我们早日脱贫

    杨春生委员:中央应该将农村低保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补助资金专户,尤其对西部地区要给予重点支持,因为在2370万贫困人口里,60%在西部。

    李永海委员:低保制度只能解决最低生活的那部分群体 ,但是要改变整个农村的面貌,必须有很好的政策跟进,有相当的财政增量要转向农村

    北京农民:农村低保政策是好政策,下面实行得有人监督,老百姓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委员许德馨:我觉得还是通过监督机制,同时周边群众来证明他是可以享受低保的。而且他的情况有所变化的话,应该有动态的管理。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各地要根据实际,合理确定低保对象范围和标准,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建立农村低保制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于广大农民、特别是生活有困难的农民来说,的确是一项暖心窝的好政策。在确定低保标准时,既要防止片面的“一刀切”平均主义,又要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使这项政策真正惠及到每个需要保障的农民身上。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