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7:5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首先问一个关于伊朗的问题。最近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官员最近也表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已经开始讨论起草关于制裁伊朗的新决议。您认为中方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应该如何来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在这一点上,中方准备做哪些努力?还想问李部长一个带有私人色彩的问题。作为外交部长,您常年在外,我不知道您是否统计过过去一年在国外,包括在飞机上度过的时间?这个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去年一年中国外交的态势。


 
[李肇星]: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是忠诚地履行自己作为《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的义务,我们是坚定地维护核不扩散的体系。我们一直支持通过外交努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这对各方都有好处。中国一开始就参加了5+1的磋商。我们认为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应该得到执行。


[李肇星]:

    我们欢迎和支持并呼吁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合作。我们也表示过,我们希望伊朗方面珍惜它同欧盟国家,以及同俄罗斯等国所有的谈判渠道。


 
[李肇星]:

    看起来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和平更加值得珍惜、更加可贵,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的所有努力都能有利于外交谈判的恢复,安理会的任何行动都能有利于推动地区走向和平和稳定。


[李肇星]:

    我读中学的时候,当时的梦想是像在座这么多朋友一样能够做记者,原因之一是想多坐汽车、多坐火车,特别是多坐飞机。最后记者没当成,但是飞机坐过不少。你问的数字,我没有办法统计,因为太多了。仅仅是去年,我们的礼宾官帮我统计了一下,2006年陪胡锦涛主席出访4次,陪温家宝总理出访3次,我自己出访7次,大约到了50多个国家。


 
[李肇星]:

    在那个年代有一句话,在年轻人当中很流行,叫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现在看起来,我自己永远难忘的、我最珍惜的一些记忆,是我到一些困难多的国家的访问,比如说在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的53个国家中,我已经访问过47个。


 
[李肇星]:

    我最难忘的是今年一开始,我在11天时间之内访问了7个赤道线上和附近的国家。那里的天气比较热,蚊子比较多,但是人民都勤劳、勇敢、智慧,对中国人民充满了真诚的友谊。见到这些国家的人民,我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中国确实永远不会忘记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帮助,包括在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上对中国的宝贵支持。


 
[李肇星]:

    旅行这么多,当然会累一点,但是能为世界和平尽点力,能为自己的国家多交些朋友,也是人生的幸福和人生的责任。


 
[李肇星]:

    说到使我鼓舞的事,在这些国家自然条件艰苦的地方也忙碌着许多的记者、许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还有许多中国医生。从1956年到现在,中国一共向非洲派出了1.6万人次的医疗队人员,一共帮助非洲老百姓看病2.4亿人次。


[李肇星]:

    还使我受到鼓舞的,我这次从非洲赤道线上一回到北京,我想不到有那么多青年朋友找我,他们要求我能帮他们想点办法,让他们到非洲去做青年志愿者,和非洲人民一起劳动,一起使这些非洲国家变得更富裕、更美丽。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