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彭博新闻社提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7:50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彭博新闻社]:

    中国现在很明显在和平崛起。在和平崛起期间,中国将变成世界上一个非常有影响的国家。中国讲,它不会去干涉其他国家,可是一个大国不可能不去影响别人,你怎么解释中国外交政策怎么影响又不干涉?跟这个有关的一个小问题,别人注意到这次胡主席鼓励苏丹多配合联合国,请您解释这次目标是什么?也有人说中国这样的鼓励也有点干涉苏丹了。您怎么解释,这是不是鼓励、影响,而不是干涉?请您在这方面解释一下。


 
[李肇星]:

    胡锦涛主席在新年一开始就在短短的12天时间里,对8个非洲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的重点之一是落实去年在北京,具体说也就是在人民大会堂所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同非洲国家加强互利合作,对非洲国家进行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的具体措施。


 
[李肇星]: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域和城乡发展不太平衡,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还不算太富裕,我们自己的发展任务任重道远。在我们看来,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我们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提供援助的时候都不附加政治条件,而且援助是务实的。我们自己是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国际上我们是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刚才我提过,我们是要为世界的和平、合作和发展事业作努力。


 
[李肇星]:

    刚才我提到,国际关系当中的一条很重要的准则,就是《联合国宪章》第一章的第二条所规定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你不能想象,如果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国际组织试图干涉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然后世界上还会保持和谐,保持和平发展,那是不可想象的。


 
[李肇星]:

    与此同时,国家之间可以进行平等友好的协商,我们就是持这样一个态度,和非洲国家,和所有的国家都愿意进行友好的、平等的对话。的确,胡锦涛主席在访问苏丹的时候,阐明了中国政府对达尔富尔问题的立场,受到了苏丹人民、苏丹邻国人民、非洲国家人民以及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国家人民的欢迎。


 
[李肇星]:

    简单地讲,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政府欢迎和支持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达成的共识。中国政府也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不止一次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都能够尽自己的所能,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民提供一些实在的帮助。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