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外看两会]外商认为中国越来越开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22:1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视厅
专题:《老外看两会》——CCTV-2两会特别报道

 

CCTV.com消息(老外看两会):

    和往年的“两会”一样,很多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常驻北京的国际机构都会接受邀请,来参加“两会”的旁听。那么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成了这些机构关注的焦点,他们关注的究竟是什么呢?我们记者在报告结束之后,来到了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

  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国贸大厦的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的时候,正好在门口碰到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世行驻中国代表处城市发展部主任哲理先生。

  哲理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城市发展部主任:我在中国生活四年了,从来没有机会参加旁听两会,只是在电视上看过。所以今年我决定利用两会发给世界银行的邀请,参加旁听两会。

  捧着从会上拿到中、英文两个版本的报告内容,他看上去听会的余心还未尽,连上扶梯的时间都不愿意错过,看得津津有味。聊起上午旁听政府工作报告的经历,哲理先生认为关注两会的政策内容,不但和他的经济研究工作密切相关,亲身经历也让他更容易理解中国的政策制定程序。

  哲理:大会给我们提供了温家宝总理讲话的英文版本和一些其他的文件,帮助我们理解温总理作报告的时候,我也跟得上。  

  实际上,在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对“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心的远不只哲理先生一个人。

  在两会期间,世界银行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旁听工作大会,同时带回第一手的会议资讯,哲理先生回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带回的政府工作报告交界办公室的文秘人员,由它们扫描后再上传到银行的内部网站上,供代表处所有人员共享。记者随后找到了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杜大伟先生的办公室。

  记者:你好杜先生。很高兴再次见到你。我相信你刚看了一下,那份《政府工作报告》,你认为报告所提及的最重要的方面是哪些?

  杜大伟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首先,我会说,这是一份很详细的报告,涵盖了很多方面。如果那些方面是比较重要的,我认为是关于节能和环境保护的那个章节。2006年中国在节能方面有所改善,但是仅节约了1%而已,在这一点上,温总理是很坦诚的,当时设定的目标是4%,所以今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2007年将采用一些新的措施,进一步促进节能工作。

  记者:报告提出,07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从当年世界经济形势里看,你认为这个增长值是个什么水平?

  杜大伟: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谨慎的目标。一般来说,我认为确定一个比保守的GDP增长目标是比较明智的,80%对于中国是一个很不错的目标。

  记者:你认为中国政府将运用哪些宏观调控手段来控制经济增长过快?

  杜大伟:中国政府担心07年投资还会继续过热。所以工作计划中已经包括了一些具体的手段来防止投资过热,温总理没有具体提到汇率和利息的运用,但是提到了宏观调控手段的运用,如果投资继续过高的话,可能运用包括调整利息和汇率等调控手段,我是不会感到惊奇的。

  杜大伟告诉记者,报告一拿回来,他就非常仔细的阅读了两遍,并在他认为是比较重要的地方做了一些标记,谈起中国的经济发展,杜大伟表示对未来几年的发展状况非常看好。

  杜绝达到伟: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可以持续的,中国外商投资和经商越来越开放,温总理再次重申了这一点。我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根基是很坚固的。

  陈伟鸿:老外们看两会,自然有他们独特的视角和观点。其实呢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展示自己参与国家大事的机会,也是中外记者各展才华的赛场。政府工作报告是两会的重头戏,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自然不会错误这样一个机会,今天我们就跟随一位俄罗斯塔斯社的记者,来看看他是如何关注这次两会,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

  记者 李新征:国际媒体忙两会,现在我来到了俄罗斯塔斯社,现在是上午八点钟,塔斯社的记者马上就要出去参加人大的开幕式,我们现在就去看一下他们的准备情况。

  我们来到塔斯社的时候,几名记者已经提前赶往人民大会堂了,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先生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看看今天的报纸,了解一下最新的动态。

  记者:今天您准备关注哪些问题呢?

  基里洛夫 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今天是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他会回答我们的一些问题,中国经济是怎么样发展的,中国的对外政策等等。

  记者:时间紧张,基里洛夫社长也要马上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人大的开幕式,我们也没有多耽误他的时间,和他一起下了楼。

  记者:祝您采访顺利,基里洛夫先生。

  基里洛夫:谢谢。

  记者:再见。

  基里洛夫:再见。

  与此同时,我们的另一路记者守候在大会堂,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人大开幕式结束了,温家宝总理做完了工作报告,我们又找到了基里洛夫,看看他有没有找到他想到的答案。

  记者 刘茜:今天上午的大会刚刚结束,人大代表和国内外的记者纷纷走出人民大会堂,在人群中我们又发现了塔斯社的基里老夫先生,我们来采访他一下。

  记者:您今天这身唐装特别精神,我在人群当中一下就发现您了。

  基里洛夫:这是因为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所以我还是应该穿中国的衣服。

  记者:温总理的报告给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些呢?

  基里洛夫:第一个是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第二个是中国的对外贸易。  

  而就在基里洛夫参加人大开幕式的同时,塔斯社北京分设的一些记者已经在办公室里忙开了,除了等候基里洛夫的消息,将两会新闻第一时间发给莫斯科总部以外,他们也在准备一个关于企业所得税的深度报告。

  伊万 俄罗斯塔斯社北京分社记者:我们当然会接触一些大的俄罗斯企业,问他们对这个法律(企业所得税法)有什么态度。

  除了及时传送两会新闻,塔斯社的记者正全面梳理立中国近五年的发展,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他们还准备在两会期间做一个大型专题,文章的题目为就叫“腾飞的中国经济”。

  陈伟鸿:我们的政府工作把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定在了8%左右,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不仅国内关心,国际财经界也十分关注。今天我们请来的两会国际观察员,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我们讲请他来谈一谈关于中国经济增速的看法。

  说起罗奇先生,他可以说是是全球拥有最多读者的经济分析师,也是华尔街公认的权威之一。罗奇先生还有一点闻名于经济学界,那就是他对全球经济复苏所持的悲观的态度,不过与他这一贯的悲观态度不同的是,罗奇先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抱着乐观的态度。近年来他频繁地访问中国,而在关注的同时,他也不忘时常站在经济学家的角度给中国发展做出一些提醒和建议。那么现在我们就来和在美国华尔街的罗奇先生连线。

  罗奇先生,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讨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的GDP增长超过了10%,今年政府又提出了80%左右的目标,您怎样看待这样的增长速度?

  斯蒂芬.罗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中国2006年GDP增长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仍有两个方面需要引起注意,第一,中国不必追求如此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事实上,中国经济的增长,过分依赖于资产投资和出口。因此,在今后的几年中,需要寻求一些具有建设性的调整办法。另外我要补充的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应该转变,应更注意质量的增长而不只是数量。所谓质量,就是指要更加注重工作效率、工作安全和更加清洁的环境,还有就是收入分配,在农村和城市之间,以及在农村和城市内部的平衡问题。

  陈伟鸿:那么您认为哪些因素对平衡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斯蒂芬.罗奇:在2007年中国政府的挑战就是要有秩序地逐渐平衡经济的发展,将经济增长转移到个人消费领域,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我想金融市场的改革,也会促使银行在对外贷款上表现得更加小心,你会看到中国将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然投资体系,这将缓解在中国一些核心产业中所投资的投资过热现象。

  陈伟鸿:好的,非常感谢罗奇先生。在刚才我们的连线当中,罗奇先生谈到中国经济增长应该更重质量的见解,的确值得我们思考。同时他也独到的提出了,金融市场改革对平衡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的见解,我们在这里特别感谢罗奇先生的建议。今天的连线就先进行到这儿,两会期间,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财经要人作为国际观察员参与我们的讨论,也请各位继续关注。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