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延信的工友:笑对人生的谢延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7:09 来源:

  谢延信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演讲稿之二

  笑对人生的谢延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王巧玲,也是谢延信师傅的工友,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工友而感到自豪,他是我们鑫珠春工业公司2100多名员工工作、生活中的一面镜子和榜样。下面,我给大家谈谈面对困难《笑对人生的谢延信》。

  谢师傅侍侯岳父一家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各级新闻媒体的关注,许多记者在采访过谢师傅后,不但为他的事迹所感动,也为他面对困境、笑对生活的精神所折服。许多新闻媒体介绍了谢师傅笑对困难、顾全大局的高尚情操。

  谢师傅的妻子去世后,丢下一个40天嗷嗷待哺的孩子,那时谢师傅最怕孩子哭,孩子一哭就得抱着四处求人找奶吃。可时间一长,这样给孩子喂奶也不是个办法。谢师傅就从亲戚家里买了一只刚下过羊羔的山羊。可孩子嫌羊奶腥不愿吃,一闻到奶腥味就哭。女儿是谢师傅的生命,孩子哭,谢师傅也跟着掉泪,为了怕奶热烫伤女儿,谢师傅顿顿用嘴噙着奶水喂女儿。白天黑夜既当爹,又当妈,几个月下来女儿胖了,谢师傅却一天比一天的瘦,就这样,谢师傅靠着羊奶把孩子拉扯到呀呀学语。

  当记者问谢师傅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谢师傅微笑着回答:“别人过一天,我也过三晌”。 这么多年对于困难,谢师傅有他对付困难的办法。1979年岳父患病后,岳父每月六十多元的病休工资养活不了全家4口人。谢师傅一边伺候岳父,一边还抽空到附近农村的砖瓦窑打零工,挣点钱贴补家用。

  为了每月省下几元钱菜钱,谢师傅就在垃圾堆上开荒种起了油菜。春天油菜趁嫩的时候剔着凉拌吃,长老了炒着吃,一直至初夏,收了油菜子扎成油吃。冬天,自己从街上拣白菜帮腌制的酸菜成了他的家常菜。

  1990年,谢师傅患了严重的高血压病,医生让他安心休养。为了这个家,他怎么能安下心来休息,听中医说用偏方醋泡花生能降血压,他一吃就是13年,直到2003年因脑出血住院抢救,没花一分钱买过一片药。

  在这里,我想问在痤各位一个问题:“有谁没有吃过苹果和西瓜?”对于多数家庭来说,苹果、西瓜都是很平常的水果,可谢师傅从侍候岳父母这十八年来,为了给两位老人补充营养,十几年来他没舍得给自己买过苹果和西瓜。4元钱一双的塑料凉鞋,他补了又补,一穿就是6年,他的一件衬衣白天穿脏了,晚上洗洗第二天再穿,就这样整整穿了10年。1985年春节前,为了省3元路费,他骑车340华里从矿上回滑县老家看望母亲,到家后累的倒在床上不会动了,心疼的母亲一夜没有睡着觉。我们在公司无论什么时候见到谢师傅,他身上即使穿得再破、再旧,衣服也总是干干净净,精神饱满。在他患病前,他总是把家里收拾的很整洁,把岳父、岳母和内弟衣着也打理的整整齐齐,45平米的小屋始终收拾的干干净净,他家里的笑声也从来没有断过,面对困难,谢师傅用坚强挺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1997年,一位记者在采访谢师傅后写道:“他有着男人坚强的脊梁,也有着女人般细腻的柔肠。”

  也许有人会说“人无利息,谁肯早起?”谢延信他不憨不傻,要不图点什么,决不会长年侍侯一家子病人,要么是为了继承遗产,要么看中了岳父的工资”。可现实是他岳父老家房无一间、树无一棵。1983年谢师傅参加工作后,他与岳父的退休工资加起来也只有一百多元,两位老人吃药打针、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一百多元钱都是每月不见两头。

  1997年9月份,上级新闻媒体采访谢师傅时,问他;“你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什么?”

  谢师傅指着他床头桌子上岳父的骨灰盒说,“它最值钱,买这个骨灰盒花了150元。”

  “你为什么把岳父的骨灰盒放在床头,不寄存在殡仪馆?”

  “存在殡仪馆还得拿寄存费,放到俺屋里感到心里踏实,俺始终认为俺爹没有离开过我。”说这话时,谢师傅想起了刚刚去世一年的岳父止不住流下了热泪。那时候过的虽苦、虽累,与岳父一起听戏、一起谈古论今,有岳父相伴的日子心里却过得塌实。

  目前,家里的两张床和两张二斗桌是矿上在他们搬家时送给他们的,一个老式衣柜和橱柜都是别人家淘汰的东西,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一台14寸老式电视也是二女儿淘汰下来送的。虽然谢师傅日子过的清贫,但他还不忘关心他人。1994年冬天,谢师傅回滑县老家,在路上碰到邻居刘尊新拉着父亲到乡里看病,谢师傅看到他父亲大冬天穿的单薄,从身上把自己正穿的棉衣脱给了他父亲。在西苑社区,谢师傅只要碰到流浪人员,他都要帮助。

  谢师傅的工友裴国林在井下工作时不小心掉到水仓里,谢师傅赶紧脱下自己的一条单裤,拿来自己的棉袄叫他赶紧穿上,大冬天,谢师傅也只剩下一身单衣服。

  为了岳父母一家,谢师傅失去了常人应该得到的欢乐和幸福,为了全心身照顾岳父一家,他在妻子去世10年后才再婚。10年,对于一个欢乐的家庭来说是短暂的,但对于独撑家庭重担的谢师傅来说,这三千六百五十个日日夜夜是怎么熬过来的,其中的甘苦只有他自己清楚。对于那些没有家庭道德观念的人来讲,别说十年,就是十天也难坚持。

  也许你们不相信,到现在谢师傅没有坐过火车、外出旅游过,2006年11份,河南省授与谢师傅“尊老敬老特别奖”之前,他连省城郑州也没去过。一生中唯一进过的大饭店,是在1997年焦作市“家庭美德”演讲结束后,焦煤集团矿区工会领导请他吃过的一顿烤鸭,这是谢师傅提起来最津津乐道的事。

  朱村矿从1980年以来年年对其帮扶,焦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生赋与他家结为帮扶对子,但他从来没有在组织和领导面前说过难、提过要求,一生中没有向组织申请过救济。面对困难他总是自己默默承受。有人说他傻,他却说:“比我困难的人多着呢?组织上年年来家看望俺,俺知足了,咋还能再给组织找麻烦呢?”在谢师傅身上体现出了对待生活乐观向上以及顾全大局的高尚情操和为企分忧的大局意识。

  1983年谢师傅参加工作时,凭他家的特殊情况,向组织反映后完全可以在井上安排一份轻松的工作,但谢师傅服从组织分配,甘愿到井下当了一名掘进工,参加工作26年,他从没有因家庭困难影响工作,出现过违章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事,1992年秋,谢师傅岳父住院一个月,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伺候岳父,没有影响一天工作。在井下工作8年里,他像一台不知道疲倦的机器,苦活累活抢在先,每年出勤都在300多个工以上。1990年谢师傅得了高血压,组织上调他到井上瓦斯泵房工作,这个岗位是单岗作业,从瓦斯泵房到家相距不到500米,谢师傅吃饭都不离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把好每一道关。机电科领导和工友们评价他:“谢师傅是颗螺丝,把他拧在哪里,永远都不会松动。”

  最近,谢师傅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后,谢师傅在矿区成了名人,面对领导的慰问,记者的采访,谢师傅依旧向平常一样过着平静地生活,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这就是谢师傅其人,这就是一名普通的谢师傅,这就是一个大孝至爱的谢师傅。他在清贫的生活中拥有着比别人更多的精神财富,拥有着像焦作煤炭一样闪光的品格。

  人的一生能有几回32年,谢师傅用32年的真情付出,让这个家庭平安地走到现在。在山阳大地奏响了一曲中华传统美德的颂歌,在焦煤集团树立起焦作矿工崇高的道德形象,在全国煤炭战线耸立起感天动地的矿工精神丰碑。

  谢谢!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