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亡妻灵前 谢延信 一诺千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3:33 来源:

  1974年9月,悲怆的阴云笼罩着滑县半坡店公社车庄村刘延信的家庭,好心的村民走了一拨儿,又来了一拨儿,大家都是到刘家去安慰突遭不幸的刘延信和他父母的。

  刘延信,车庄村的棉花技术员,一位21岁的农村青年,刘家四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

  在车庄村,刘家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充满和睦、温馨的大家庭,一家十几口人生活在一起,从没有给街坊四邻红过脸。特别是小儿子刘延信,对生产队的活认真负责,待人厚道,手下带着十几号人的棉花专业队,对棉田进行全面管理,干得有章有法。一次,因为干活一位性情火爆的青年在田里向刘延信动了手。事后,村里都认为这次刘家四兄弟肯定不会罢休,而刘延信回家却只字未提,他说:“都是年轻人,谁能没个脾气?算了吧。”

  一年前,刘延信与本村姑娘谢兰娥结了婚,建立了家庭。兰娥的父亲是焦作矿务局朱村矿的一名矿工,在农村每月有个“活钱儿”,算是条件优越的家庭。兰娥为什么要找刘延信呢?一是看上刘家兄弟们多,为人厚道,本乡本土的遇事有个照应;二是谢兰娥家只有姐弟二人,弟弟患有先天性智障,生活不能自理,有刘家的关照,兰娥的父亲谢召玉就可以在矿上安心工作了。

  婚后,刘延信沉浸在新婚的甜蜜之中,妻子兰娥很快融入了这个和睦的家庭,孝敬公婆,与妯娌们相处很好,家里地里都是一把好手。

  特别是兰娥怀孕以后,公婆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1974年9月,谢兰娥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婴,刘延信初尝为人父的滋味儿,更是糖中放蜜,甜不待言。

  就在婴儿刚过满月时,兰娥得了产后风,命如悬丝……

  当时并不完备的医疗卫生条件,兰蛾深知产后风意味着什么,她对守在病床前的刘延信说:“延信,我怕是不中了。要是真有那一天,你要照顾好咱爹妈和咱那苦命的傻弟弟。以后再找人家,只要对咱闺女好就行。”

  一对新婚刚刚一年的新人,四目相视,泪流满面。刘延信双手捧着脑袋,他不知此时是该点头,还是摇头……

  刘延信的真情并没有挽留兰娥的生命,在他女儿出生40天后,谢兰娥带着千般留恋、万般牵挂,离开了这个世界。

  面对突然来临的横祸,刘延信如五雷轰顶,他不敢面对前来凭吊的乡亲,不敢面对两鬓斑白的父母双亲,更不敢面对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他欲哭无泪,他怨恨苍天夺走了他心爱的妻子,留下他和自己的女儿,他不知今后的生活该怎样过,路该怎样走……

  和他同样悲痛的还有失去女儿的岳父、岳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何等的无情,何等的凄残?

  望着棺木中的妻子,看着悲痛欲绝的岳父、岳母,瞥见跑来跑去不知发生什么事的傻内弟,刘延信心灵受到极大震颤,他不知该如何安慰哭昏了几次的岳父、岳母。想着妻子临终前的生死相托。刘延信做出了一生最重要的决定——

  他“扑嗵”一声跪倒在岳父岳母面前,“咚咚咚”磕了三个响头:“爹、娘,兰娥不在了,从今以后,俺就是您的亲儿子!您放心,今后的生活俺来管,百年以后俺替兰娥为你们二老养老送终。”

  一番话,一片真情,使在场所有人无不潸然泪下。“男儿膝下有黄金,事到危难见真情”,22岁的刘延信选择了谢姓,改名为谢延信。承担起了兰娥家的全部责任。

  也许谢延信没有想到,这一跪,竟跪出的是32年男子汉字字千钧的终生承诺;这一跪,跪出的是他心昭天日的忠贞孝心;这一跪,跪出的是一个大孝至爱,感天动地的谢延信……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