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病榻前 谢延信 孝心昭天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3:32 来源:

  1979年,岳父谢召玉在朱村矿患脑中风的消息,传到了半坡店公社车庄村,顿时谢延信支撑的这个家乱成了一团。

  对于谢延信来说,唯一可以分担他压力的支柱倾斜了,他感到一片茫然,岳父生死未卜,岳母多病的身躯能否经得住这再次袭来的打击?往后的生活怎么办?27岁的谢延信面对几乎瘫倒的岳母,简单收拾了一下,就搀着老的,抱着小的,招呼着傻的,一家人跌跌撞撞向几公里外的汽车站走去……

  崎岖的乡间小路,在谢延信眼前延伸,他的心中象撞倒五味瓶,啥滋味都有啊。他牵挂着病在医院的岳父,回想起妻子兰娥临终的嘱托,看着步履蹒跚的岳母、怀中年仅五岁尚不懂事的女儿和跟在身后不谙世事的内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脚下这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啊?

  在焦作矿务局中央医院,心急如焚的谢延信见到了重病昏迷的岳父。氧气瓶、输液管和进出匆匆的医生、护士,他感到岳父的病决非小可。他安顿好老小,守候在岳父身边,祈祷着上苍能留住岳父的性命,那怕是几个月、几天……

  他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着岳父,给他翻身,观察着岳父病情的变化,随时去叫医生。别的病人陪护还有个替换,而谢延信一天24小时从没有清闲过。饿了,啃口干馍,喝一杯开水,实在困得不行了,就躺在病房冰冷的水泥地上眯一会儿。

  前来探望丈夫的岳母冯季花,看到病榻前的谢延信,心里不禁感动不已:“实冬腊月啊,亮(谢延信的乳名)一个人天天晚上躺在病房的凉地上,一躺就是三个月啊。”每说到此处,冯季花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7天7夜,谢延信的岳父从死神的手中挣脱出来,医生告诉谢延信,病人的命算是保住了,但他的岳父永远站不起来了。回到家里照顾的好,可以多延续几年生命,照顾的不好就难说了。

  三个月后,谢延信用平车拉着岳父出院了。回到矿上安排的临时住处,谢延信犯难了。孩子太小不懂事,岳母体弱多病,傻内弟不知道照顾自己,岳父需要静养和恢复。就是自己变成千手观音,也忙不过来啊!

  在两难选择面前,谢延信选择了舍弃自己的女儿。

  不懂事的女儿被父亲带回了老家,谢延信临走时,女儿拉着父亲的衣角说啥也要回去找姥姥,任奶奶千哄万哄也无济无事。谢延信狠心掰开了女儿的小手,身后是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眼前是岳父病榻前期盼而无神的眼睛,谢延信这个不曾流泪的汉子,强忍着夺眶而出的眼泪,头也不回的走了。事后,他回忆说,不是我心狠,我是不敢回头啊!

  在以后长达18年伺候岳父的日子里,谢延信牢记出院时医生交待的话,要给老人常翻身,千万不能得褥疮,一旦得了褥疮,就有可能转为败血症而丢掉生命。他每天都把老人背出来,晒几小时太阳,给老人经常翻身,抹爽身粉。

  卧床不活动的病人,大便常常容易干结,谢延信就带上手套,给老人一点一点往外抠;听说冬瓜皮、茅草根可以利尿通便,他就到野地去挖,每天给老人熬水喝。

  刚出院的那段时间,老人因为瘫卧在床,四肢僵直,遵照医生的建议,谢延信每天都要为岳父活动活动四肢关节。刚开始,老人疼得受不了,就会大骂谢延信。谢延信总是笑着说:“爹,你看你说得像个啥?”

  时间长了,邻居们一直以为精心伺候老人的是他的亲儿子,当他们从冯季花嘴里听到了事情的原委,无不为谢延信的一片孝心所感动,邻居们夸他:“是个亲儿子也不过是这个样,这样的女婿真是难得。”

  冯季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俺亮真是百不挑一。”

  一家四口人的生活,仅靠谢召玉一个人的病休的工资捉襟见肘,常常是一个月不见两头。“吃得好坏不说,关键是要填饱肚子”谢延信心想。为了解决温饱问题,谢延信就到附近的砖窑,帮助人家出砖,到建筑工地给人家打小工。

  出砖、打小工,都是劳动强度最大的活,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谢延信忍了。他一颗汗珠掉八瓣地干,再苦再累,从不叫苦,回到家里依然是整盆整盆地为岳父洗衣服,晚上为岳父烫脚、按摩。

  为了生活,他到野地里挖野草,到菜市场捡别人不要的菜叶,回到家里,洗干净,腌起来,这就是一日三餐的菜了。

  1984年,按照劳保规定,可以由一人顶替谢召玉到矿上上班。

  谢召玉在农村的几个侄子听到消息,个个跃跃欲试,儿子顶替不了,当然轮到他们这些做侄子的了。

  邻居们却纷纷做谢召玉的工作:“光看人家亮,床前床后伺候你这么多年,这个班也得让女婿顶替,这样的女婿才能靠得住。”

  就这样,谢延信在1984年顶替岳父,成了朱村矿掘一区的一名工人。上班第一月发工资,谢延信给岳父买了一台收音机。傍晚,从谢召玉家常常传出,谢召玉、谢延信爷俩合着收音机哼唱豫剧的声音。

  细心的谢延信不断从报纸收集治疗偏瘫的偏方,下班后,他到地里挖草药,到水沟边逮蛤蟆,为老人治病,久而久之,奇迹发生了,谢召玉能柱着凳子,挪动几步……

  久卧病榻的人,最受不了的是寂寞。谢召玉喜欢听武侠章回小说,谢延信就从图书馆借来小说,有空念给岳父听。18年下来,他念给岳父的小说竟达百部之多。

  1989年,岳父患了肝硬化,病入膏盲。谢延信拉着平车要送岳父去住院,岳母冯季花知道家里没有多少钱,就劝谢延信别送丈夫去住院:“人活多大是个够啊!”

  平时对岳母百依百顺的谢延信,今天却坚决不同意:“不管咋说,这是条命啊。再穷,咱们也不能在家等死啊,传出来,我成什么人了?”谢延信从老乡那里借了1000元钱,把岳父送进了医院。

  1996年8月的一天,已昏迷了两天两夜的谢召玉,突然睁开了双眼,嘴张了几张没有发出声音,混浊的眼神里充满了期望。深知老人心事的谢延信把岳父的头抱在自己怀里,对老人说:“爹你放心,只要有我一口饭吃,就不会让俺娘和弟弟饿着。娘百年以后,我上班,让彦妞着我;我退休了,让彦妞跟我回老家。决不让彦妞受一点委屈。”

  听罢谢延信的话,老人两行热泪流了出来,带着对女婿的感激和依恋,带着几份满足和几丝惬意,安详的走了……

  从谢召玉得病到他病逝,经历了漫长的18年。这18年如一把道德的尺子,无时无刻不在丈量着谢诞信的爱心。18年来,在谢延信精心的照料下,谢召玉没有得过一次褥疮,没有穿过一件尿湿的衣服,没有睡过一床尿湿的被褥。而谢延信在这18年里,付出的却是由青年到中年的全部精力,不到五十岁的谢延信,却已两鬓飞霜了。

  为了这个家,谢延信善待了这个家庭的所有成员,唯独没有他自己。一件衬衣他穿了10年,一双塑料凉鞋他一穿就是6年。为了省钱给老人治病,他多年没有尝过水果的滋味;为了省3元钱路费,他骑着自行车走了300多里路回滑县老家去看望自己的母亲,一到家就累倒在床上再也起不来,心疼得母亲失声痛哭;为了省钱,至今他没有坐过火车。

  谢延信的全部付出,只能用四个字来评价——心昭天日!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