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岳母说 女婿胜似亲生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6日 13:32 来源: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在谢延信的岳母冯季花的心目中,谢延信这个女婿赛过自己亲生儿。

  冯季花今年已经82岁了,年轻时落下了关节炎,肺气肿的老毛病,手沾不得冷水,出门怕迎风。自从谢延信撑起这个家后,无论春夏秋冬,全家人的衣服都是由谢延信来洗。在农村那段日子,生活的比较苦,每到冬天,谢延信总是千方百计买来些羊肉、羊杂给老人吃,这对一个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已是相当的“奢侈”了。

  冯季花的儿子彦妞,出门不知道回家,为了这事,谢延信真是没少操心,经常满世界地找彦妞回家。到了朱村矿工人村之后,热心的街坊四邻,经常担负起“监督”彦妞的任务。只要他离开工人村远一点,就有人把他领回家。

  一次彦妞解完溲不知道擦,弄得满身都是,谢延信不顾一天的劳累,把彦妞带回家,帮他换洗衣服,弄得自己满身都是脏物,从不对彦妞有半声喝斥。

  每天,谢延信不厌其烦地照顾彦妞洗脸、吃饭,每天都把他打扮的干干净净的。邻居们问不常说话的彦妞:“谁对你好?”

  “亮哥。”彦妞怯生生地小声回答。

  “早上谁给你洗脸?”

  “亮哥。”

  彦妞喜欢逗小孩,又常常逗得小孩哇哇大哭,家长找上门来,谢延信总是陪着笑脸,给家长道歉,有时会用塑料包装带给人家编个小篮送给人家以示歉意之情。

  谢延信的妻子亡故后,不少人为谢延信提亲,可一见面,不少人都打了退堂鼓。谢延信给对方提出的条件只有一条,就是不能嫌弃岳父家的三口人。冯季花看着二十多的小伙子找不到对象,心里十分着急。有一次,情急之下的冯季花撵延信走。

  谢延信噙着泪说:“要是您觉得我是这家的累赘,没有照顾好您,我可以走,如果不是这个意思,我决不离开这个家。”

  看着动了真情的谢延信,冯季花忍住老泪横流,娘俩哭成了一团……

  苍天不负好心人,谢延信在丧妻10年以后,一位年轻、能干的农村妇女谢粉香带着两个孩子,走进了谢延信的生活,与谢延信一起承担起这个重任,爱的接力棒又传了下去。

  谢粉香选择谢延信只有一个理由:“他对前妻的父母都那麽好,对我更差不了。”

  冯季花冬天怕冷,一贯生活俭朴的谢延信,专门为老人在房间里安装一套土暖气,为这每年要多烧不少煤球。邻居说:“要安干脆俩卧室都安算了。”,谢延信却说:“安装一片能保证温度,我不怕冷。”

  在谢延信的眼里,冯季花和自己的亲娘一样,梳头、烫脚是经常的事。房子拆迁时,他把向阳的一套卧室留给岳母和弟弟,自己住在背阳的卧室里。这一切看似那么普通、平常,但在常人眼中,谢延信这个女婿确实难得。

  2003年谢延信突发脑溢血不醒人事,就在救护车即将开动的瞬间,年近八旬的冯季花紧紧拉住车门,发疯似地对躺在救护车上的延信说:“儿啊,你可要挺住啊!娘在家等着你回来,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你可叫娘咋办呀?”车子缓缓启动了,冯季花踉跄着拉住汽车不愿撒手,她生怕延信有个什么闪失。

  老人回到家里,饭不吃,茶不想,常常一个人发呆。邻居们来劝她,她说:“亮的病都是俺一家人拖累的呀!他爹药不断,我的药也没断过,他咋不知道自己也吃点药呢?13年了,就靠着醋泡黄豆这个偏方治自己的高血压,没舍为自己买过一粒药片呀!”

  邻居们听到此话,无不动容……

  死神也许是因为谢延信的大善、大爱而离他远去。经过抢救谢延信清醒了,他醒来第一句含糊不清的话就是对谢粉香说:“别让娘和彦妞来,路太远。”

  这就是人世间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亲情,在谢延信的精心呵护下,岳母与女婿已是十指连心的母子之情了。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