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连公安工作概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8:04 来源:

  1945年11月7日建警至今,大连公安机关共有59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5名民警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有近300名民警因公负伤,他们为保卫这座城市的安全前仆后继,付出鲜血和宝贵的生命……

  60多年来,大连公安机关英雄辈出,先后涌现出毛子圣、方广吉、邹连本等为代表的12个全国公安系统一、二级英雄模范,有4名民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普兰店杨树房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模范派出所”称号。从1992年起,有6个公安(分)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2002年,巡警支队被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联合确立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2005年,女子骑警大队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单位”称号;从2001年至今,连续5年在全国“畅通工程”评比中名列榜首。2005年4月,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5个样板单位之一。国家统计局经过权威调查得出结论:大连市民对城市社会治安满意度指数高达79.25%。

  近年来,大连市局不断加强高、精、尖刑事侦察技术手段,先后开发应用了指纹识别系统、人像自动对比识别系统、足迹分析、综合信息查询等应用系统;为打击暴力犯罪,特警支队自行开发研制了反劫持人质射击训练电动模拟靶,引进了排爆机器人、频率干扰仪、摩尔炸药远程探测定位仪等先进警用装备。高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为刑侦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化技术支持,提高了查破疑难刑事案件的能力和效率,有力打击、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去年命案侦破率达到85%,比5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近年来,大连消防装备全面升级换代。目前全市共引进各类抢险救援器材17类167种15555件套,购进了各种功能的消防车辆187台,各种抢险救援装备1万余件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市消防支队对原有的通讯指挥中心升级改造,新系统除具一般119系统所有功能外,还具有无线报警定位、有无线图像传输、监控及专家辅助决策等功能。

  大连还有一支专业的110接处警快速反应队伍。开通运行来,共接处警930余万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万余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近2万余人,排除险情万余起,救护群众20113人,为民排忧解难百万余起。2005年5月,针对部分农村派出所警车车况陈旧老化的情况,市政府专门投入730余万元购置了100辆巡警车,发放给92个农村派出所,用于提高当地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和打击犯罪的能力,有力维护了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秩序。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以来,为打造一支装备精良、作风过硬的公安队伍,大连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近10亿元。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