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振金同志先进事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00 来源:

  >>>>>关于赵振金的更多故事

  赵振金,男,1951年4月生,1968年入伍,1971年入党,1979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1987年开始担任大连市金州区(2003年后划归为开发区公安局)新港派出所所长,2006年6月底任开发区公安局黄海路派出所教导员,中共党员,一级警督,大学学历。2006年9月9日上午,赵振金在分局参加电视电话会,下午在派出所研究工作时,突感身体不适,17时30分许被送往金州区医院,经医院诊断为因过度劳累引起突发性心肌梗塞。经分局领导的全力协调,金州区医院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三名专家联合进行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当晚9时23分不幸病逝。

  赵振金同志从警28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四次。从1998年至2004年连续四届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从1997年至2003年连续七年荣获辽宁省公安系统人民满意民警称号,并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人民满意标兵民警、大连市劳动模范、金州区特等劳动模范、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人民政府优秀公务员、大连市公安局“五个廉洁奉公标兵”、金州区“十佳”公仆、开发区“四个表率先进个人”、先导区“优秀共产党员” 等荣誉称号。在担任新港派出所所长的20年间,赵振金同志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的政治建警思路,靠政治思想教育熏陶人,规章制度管理人,领导率先垂范引导人和从优待警真情关怀凝聚人,带出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民警队伍。全体民警团结一心,奋发向上,踏实工作,取得了一流的工作成绩,年年率先完成分局下达的各项业务指标,年年在分局的年终考核中名列前茅,并凭借骄人的成绩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新港派出所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辽宁省有关部门评为“人民满意标兵单位”、“文明单位” “基层基础工作一流单位”,被大连市政府授予“学雷锋标兵集体”等荣誉称号。全所共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种荣誉160多次,其中集体荣誉70多次,个人荣誉90多次。

  赵振金同志是新时期公安基层工作中涌现出的杰出干部代表,在平凡的警营生活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全体基层公安民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一、秉公执法、不循私情,始终坚持正义和公正,做到法律至上

  在新港派出所辖区,无论什么人犯了法,都绝过不了赵振金这一关。这20年来,他顶住了无数次说情送礼,拒绝了无数次权钱交易。

  1998年夏天,当地一位干部的侄子涉嫌伤害犯罪,托了不少人说情,并送来了一万元现金,被赵振金当场拒绝,后来这位干部找到了赵振金的姑姑,老人家风尘仆仆来新港说情,被赵所长连哄带劝送回了老家。

  1997年的一天,一女车主因严重违章被带回派出所处理。赵振金的一位在海关当领导的朋友找他说情,这位朋友说,又不是什么大事,没必要这么认真。赵振金却说:“如果从海关也随随便便进出点东西,行吗?”说的这位朋友哑口无言,只好走了。

  赵振金对那些讲情的人,有两个“杀手锏”,一个是他这边和讲情者交谈,那面就事先交待别人赶紧把案子按照程序办理完毕,等和求情的人谈完后,案子已经定性并移交了。另一个就是,当案子审的差不多的时候,他就谁也不通知,把手机一关,开着车自己就到山上去了。因为他知道,过一会,求情的人就会找上门,“人怕见面树怕扒皮”,他干脆躲开,等求情的人走了再回所里。

  当地老百姓评价赵振金时说:他是个“刀枪不入,水米不进的黑脸包公”。2005年底,三个大型施工项目同时在新港开工。开发区一土石方工程公司总经理就找到赵振金,求他和项目部的人通融通融,在定标的时候给关照一下。这名经理对赵振金说:你在新港有面子,说话好使,哪怕打个电话他们都得给我考虑,并拿出了事先准备的钱放在赵振金的桌子上。赵振金很严肃的说:“这种事我从来不办,你还是自己靠实力去竟标吧!”。并命令似的让这名经理把钱拿走了。

  面对亲人,赵振金也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利照顾他们。赵振金的三表弟听说新港要新建几个码头,我便想找这个大哥把爆破施工的活揽下来。赵振金就对他说:“别说你没有爆破资质,就是有了,也不能在我的辖区揽活,群众会说三道四的“。爆破的活没揽成,他表弟便想让学厨师的儿子承包鲇鱼湾村的新湾宾馆的饭店。赵振金又说:“你怎么这么没有记性,我在这里当所长,咱们家的人就不能打这里的主意”。两件事赵振金都没答应。他表弟又说,我女儿练过散打,想报考公安局女特警,你帮给说说话。赵振金又说:“这事你得让她自己去报考,能不能考上凭自己本事”。三件事都谈崩了,表弟火冒三丈的说:“我没有你这个哥哥!”。把门一摔,转身走了。

  1998年初,赵振金弟弟下岗回家,生活没了着落。有一天,老母亲把他叫回家,对他说:“你当这么多年派出所所长,妈可没求过你什么事,可这回你弟下岗了,你无论如何也得帮忙找个活干。” 新港的某厂厂长得知此事后,便以高薪主动聘请他弟弟去担任保卫科长。赵振金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不让弟弟去,他亲口对弟弟说:“新港那么多下岗职工,人家为什么非聘你当保卫科长,还不是因为我是派出所所长吗?”这件事最终被赵振金给搅黄了。对于此事,弟弟不理解,母亲也生气。后来,他的弟弟逐渐地理解了哥哥的难处,对这个“不通人情”的大哥敬重有加。

  二、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严格队伍管理,打造新时期“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全新形象

  赵振金同志在队伍建设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规定民警任何时间不得在辖区内餐饮娱乐场所消费,他就带头做到了不进酒楼、不进舞厅,不进桑拿,而且他还拒绝接受开业庆典、婚丧嫁娶、乔迁志庆、奠基剪彩等各种形式的邀请和馈赠。他说:“即使我们自己花钱,但只要到辖区内饭店、酒楼,老百姓可能就误会你在利用职权,白吃、白喝,鱼肉百姓。”

  有一次,赵振金因路上塞车,晚半个小时到单位,按照所里的“规定”,赵振金当众交了50元罚款。对这些细节,民警们是看在眼里,服在心上。

  2001年前后,省纪委下属的一个杂志社的3名记者不知从什么渠道听说赵振金不进酒楼、不进舞厅、不进桑拿这些事,他不相信,于是特意从沈阳赶到新港进行暗访。他们在新港暗访了10天,几乎走遍了新港所有的个体业主、餐饮娱乐场所,暗访了许多群众百姓,不仅没抓到任何“把柄”,而且所看到、所听到的关于赵振金和派出所民警的一切,都让这些记者异常感动。他们在临回沈阳前,特意到派出所找到赵振金,把他们10天来暗访的经历和感受告诉给了赵振金。一名记者说:原来我不相信,但现在我是彻底相信你了!

  军人出身的赵振金,十分注重队伍的作风养成和规范化管理。从他当所长开始,新港派出所就制定了《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规章建设》50条, 1996年以来又细化完善到200条、230条。派出所被褥始终叠放得像“豆腐块”一样,牙具毛巾也有统一固定位置。所里的书柜和民警的抽屉,民警宿舍的床铺,找不到一本与政治、经济、公安业务内容无关的书刊或音像制品,更找不到扑克、麻将、酒瓶子。新港所的内务管理在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就连缅甸海军、大连海军舰艇学院这些军方代表团也都到过新港所参观学习。

  赵振金当所长时,创下了几个“之最”。从90年开始,派出所就开展军警民企联防活动,与避雷器厂、开关厂、边防、村民一同开展治安巡防,这一举措当时在全国也是比较领先的。之后,96年和97年,派出所又推出许多便民利民措施,在繁华地段、场所、楼头等醒目位置全部喷上派出所报警值班电话,在沿街道路上每隔50米设一个派出所报警指示标志;在派出所设立夜间报警门铃,制作警民联系卡,开办案件处理公示栏。直到现在为止,很多老百姓仍然还清晰地记得原来派出所的电话号码。

  派出所为民着想的便民举措和办案的公开透明,让群众信服,赵振金的“严抓善管”,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民警的思想和行为。腿不软、腰不弯、手不伸、嘴不馋,派出所的良好形象就是这样牢牢地印在了辖区群众的脑海中,有的老百姓称赞派出所为“南京路上的好八连”。2000年当地老百姓在进出鲇鱼湾的华岭为赵振金所长和民警们立起了“踏进鲇鱼湾,倍有安全感”的牌子,虽然目前这块牌子已经随着地区改造消失了,但是赵振金和民警们的一贯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如一座丰碑一样永远屹立在鲇鱼湾老百姓的心中。

  三、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切实维护一方稳定,创建和谐社区

  “只要是不利于社会安定、不利于家庭社区和谐的事,我都要管”,这是赵振金说的话。“赵振金好使”,这是当地群众对赵振金的评价。

  新港辖区有个叫候永生的老人,后来搬到了大连。06年初,因房子产权问题,儿子与老人发生了争执,父子两人互不相让。结果儿子每天都到老人家里来搅和,闹得两个老人每天吃不下、睡不着,整天处在惊惶之中。老人万般无奈的时候,想到了老所长赵振金。可又一想,这是家庭纠纷,再说他离开新港都快十年了,现在是普通百姓,又住在大连,人家能管大连的事吗?带着最后一线希望,他坐车去新港找到了赵振金,问他,这事你管不管?赵振金说:“只要不利于社会安定,不利于家庭和谐的事,我们就管”。赵振金很快找到了老人的儿子,两个多小时的谈话让老人的儿子主动向父亲承认了错误。那天,老人家是擦着眼泪离开派出所的。

  在鲇鱼湾村有一名普通的农民姓于,现在已经是拥有千万资产的老板。年轻时毛病很多:喝酒、玩麻将、滥花钱、有时还打仗。赵振金了解他的情况后,经常找他谈,有时在路上看到他,就把他叫到派出所去谈。就这样,赵振金三天两头的找他谈心,做思想工作,逐渐的把他身上的毛病一点点地改掉了。后来,他在赵振金的鼓励下,经营了一个养殖场,在这期间,赵振金始终在关心着他的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教他诚信、守法经营;教他善待工人,关心外来打工人员的生活等等。后来,他的企业越做越大,现在资产超过千万。赵振金去世那天,他从外地特意赶到金州,在赵振金的遗像前,痛哭流涕,长跪不起。

  2006年年初,新港地区大面积搬迁,大连棒槌岛海产企业集团也处在动迁之列。当时,集团董事长刘春宝认为补偿金额过低,心里想不通,拒绝动迁,打算发动职工上访。正月初八一上班,赵振金就找到刘春宝,耐心地和他讲国家建设储油基地的重要性,说了很多“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的朴素道理。五一前,赵振金又一次找到刘春宝,从不喝酒的赵振金竟破例要请他喝酒。刘春宝故意将了赵振金一军,说“喝就喝。”赵振金起身就往外走,刘春宝一看他动真格的了,心里既高兴又难受,说“振金大哥,什么也别说了,几个月的政治课我也想通了,我放弃,送给你一个人情!”。在赵振金的协调下,很快签下了动迁协议。

  对有的村民因动迁赔偿和渔民损失问题而聚众进行上访者,赵振金也总是有理有据地劝说:“你们上访,要在法律范围内进行,只要是合理的,要相信党委,相信政府,相信我赵振金的人格,咱别聚堆,选几个代表,咱一起找有关领导解决。都聚在一起,既影响办公,又影响交通,还浪费时间。”由于赵振金每次都是苦口婆心,以理服人,上访老百姓都愿意听他讲,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样的口碑:赵振金说话好使。

  四、心系群众、真诚为民,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与百姓结下“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

  赵振金出身农民家庭,对底层百姓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当所长后,将辖区内军烈属、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学生等10种人确定为重点服务对象,并经常到家中慰问走访,从生活上、物质上给他们资助。

  1999年9月,82岁的五保户孙元金老人弥留之际像有什么心事不肯闭上双眼,一位居民委大婶深知老人的心思,对着老人的耳朵大声喊:“你是不是想看看赵所长?”老人含泪地点了点头。当外出执行任务的赵振金带领部分民警赶到老人面前时,一个一个地轮流俯下身来,轻轻在老人耳边唤道:“大爷,我们来看您来了!”孙元金老人的眼里淌出了泪水,并用深情的目光将赵振金和民警们看过最后一遍后,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在新港,还有一个双腿残疾、不能自理的特困户孙云胜。孙云胜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后,妻子跟他离婚,带着两岁的儿子离开了他。1997年,他母亲去世,当时赵振金给他1000元钱,还帮助料理了老人的后事。从此以后,赵振金和民警经常给他家送粮送面,买新衣服,还帮着给他穿戴上。赵振金一言一行,感动了和他同母异父的姐姐,他的姐姐也就从那时开始帮助这个弟弟穿衣、洗澡、打扫卫生。后来,赵振金为了照顾方便,又给孙云胜家安装了一部“爱心”电话。从此,赵振金经常在电话里鼓励孙云胜要乐观生活,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这给了他继续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当得知赵振金去世的消息时,孙云胜失声痛哭,他说:赵所长在新港派出所的时候,他对我比我亲爹妈还要亲啊!

  赵振金心里时刻想着百姓、心中时刻装着百姓,他常常为能给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而感到踏实。新港有一个华岭,原来是一个陡坡,有1000多米长,由于坡陡路滑,下雪天经常出现交通事故。20多年来,派出所成了扫雪“专业户”。一到下雪天,赵振金就带领民警向坡路上垫炉灰、铺沙子,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有时车开到半道就开始打滑,民警们就一起给车推到坡顶,谁看了谁感动。不认识他的人问:这是谁呀?熟悉他的人就说:这是派出所赵所长和他的民警!

  2003年5月,有一精神失常的外地人把鲇鱼湾村的老谷头给打死。据说,这个精神失常的人武功很高,能把村里一坟地的石碑用掌击碎。有人就传:“那个杀人犯可不了得,见人就杀,出手可快了。”还有的讲:那个杀人犯,手拿把大刀,他要杀到山下来!当时,一到傍晚,全鲇鱼湾地区的村民,都早早地关门闭户,街面上根本没有人敢出来走动。赵振金就和民警昼夜蹲坑抓捕,不长时间就把犯罪嫌疑人抓获。考虑到这件事对当地老百姓造成恐慌的心理,当天晚上,赵振金与民警拿起手电筒,挨家挨户地敲门,告诉村民,“我们是派出所的,头天在山上的杀人犯抓到了,大家安安稳稳地睡觉吧!”看到赵振金和民警们挨家挨户走,老百姓没有一个不心疼的,也没有一个不感动的。

  2001年8月17日,新港闫屯下起了罕见的暴雨,雨水加上两面山上的流水,很快就形成了洪水,把屯子给淹了。赵振金和民警淌着没腰深的水,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一趟趟背起老人和儿童,很快将全屯30多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给村民买来了吃的、用的和穿的。80岁的闫家毅老人含泪地说:“如果没有赵所长他们,我这条老命就没了,是派出所救了我的命啊!”

  在群众眼里,赵振金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冬天他看见民警穿的比较少,就会一声不吭地到市场买一件棉大衣给民警披上;他看见路边等车的群众,就会主动停车捎上他们一程;他在街上碰见好喝酒的司机,就会停下来叮嘱几句;他看见新港百姓生病或有困难的,他会掏出一、二百元慷慨解囊;如果是老百姓张口的事,他都会记在心里,并且很快就给办好……。

  在长期工作中,赵振金视辖区百姓为衣食父母,辖区百姓也用同样的感情来回报给他,这种朴素感情的良性循环,营造了“警民鱼水情深”的和谐氛围。

  有一次,赵振金为了躲一辆渔民拉东西的车,吉普车滑到路边的沟里了。老百姓一听说是派出所赵振金的车,一个喊一个,附近很快就来了30多个百姓,他们顶着大雨用石头垫,用绳子拽,用撬杠抬,好多人满身、满脸都是泥水,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20分钟左右,老百姓硬是把赵振金的吉普车抬到了路上。

  还有一次,赵振金给老百姓协调噪音扰民的事,拦下了许多货车司机,和他们谈改线的问题。正好被当地一个老百姓看见了,他寻思是赵振金被围攻了,就频繁打电话找人,不大一会,来了40多人,大伙冲着那些司机说:今天,谁敢动赵振金一手指头,就别想出去!尽管这是个误会,但却能掂量出赵振金在群众心中的份量。

  五、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赵振金有一种伟人情结,在他的办公室里,精心保存着一尊毛主席像,毛泽东是他一生最崇拜的伟人,时刻用伟人的思想激励自己: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

  群众说他是为老百姓累死的。担任所长20年,他从来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没有一个除夕夜是在家里和亲人一起度过的。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所,最后一个离开,遇到突发疑难案件,不管是半夜12点还是凌晨两三点,他都会赶到所里处理。

  今年9月,市内有一名记者采访他时,无意中发现他的抽屉里有很多治疗心脏病的药,记者想拍下这个镜头,被赵振金给拦下了。他说:“我热爱这项工作,我不想让人知道我有病,我还没干够,我不想休息”。赵振金把事业看得比他的生命还重。

  赵振金很累。他每次回家对妻子徐玉兰说的最多一句话是:“我太累了!……”,每次听到这话,徐玉兰都会把脸转过去,眼里噙满了泪水,她什么都不说,只是一个劲地干着的家务。因为她太了解赵振金的性格,她知道,怎么劝也没用,他明天一大早还会赶到派出所的。

  赵振金在结婚时,曾给爱人徐玉兰定了4条规矩:生活不攀比、政治比进步、工作不拖腿、教育好子女。等他当所长后,又增加了一条:不吹枕头风。这些规矩妻子不仅都遵守了,而且承担了家庭生活的全部重担。赵振金唯一的儿子在报考大学时,赵振金曾劝说他报考公安院校。儿子就私下和母亲商量说:“我可不干警察,像我爸那样,没白天没黑夜的,能挣几个钱?”。后来儿子没听他的,考取了东北财经大学。儿子没能子承父业,一直是赵振金生前最大的遗憾。赵振金离去时的感人场面,让儿子体会和感受到了那个在越洋电话里教他“八荣八耻”的父亲平凡而又伟大的情感。赵振金的儿子毅然决定放弃国内外大型企业公司的优厚待遇,学成后回国像父亲那样当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了却父亲生前的心愿。

  在人生追求的道路上,赵振金曾遭受过不少人的冷眼和非议。有的人说:老赵爱“装”、“整景”、“出风头”;有人对新港派出所搞正规化、军事化管理存有非议。对这些议论和猜测,老赵总是能够用他特有的语言和一贯的行动予以回击。他说:“有人说我装,但我一装就是十几年,今后我还要装下去,一直装到退休,装到死!”他还说过:“我一不图升官发财,二不图名利地位,更没有什么野心,我就是要在新港这块地方干出个样来。如果我有一天离开新港,或到了年龄脱下警装,我会自豪地说,我没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我无愧于新港的父老乡亲,我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称号!”这就是赵振金的人生哲学。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