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所长,你是我们民警的带头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51 来源:

  我和赵所长一起工作多年,他以身作则、从严治警的作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所制定的“不准进酒楼、不准上舞厅、不准洗桑拿”的“三不准”禁令,让我一辈子无法忘记。

  那是96年一个周六上午,我和所里的两名民警参加分局业务考试后,在附近一家小饭店吃了午饭,一人喝了两杯啤酒。下午所里通知有任务,回所后赵所长发现我们喝了酒,就严厉地批评了我们,还让我们在所务会上做了检查。对赵所长的做法,我们有些想不通。说句心里话,当今社会交朋友、拉关系十分普遍,一个小小派出所真的能跳出这个圈子吗?你要求我们这么严,你真的能带头遵守这“三不准”吗? 20多年过去了,我亲眼看到不管是谁来了,赵所长总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不陪吃请;辖区企事业单位以各种理由提出宴请,他都一口回绝;连出去开会办案,赵所长都提前通知所里留饭,有时回所里误了开饭时间,他就干脆倒碗开水,就着凉饭吃。

  工作中,赵所长像一个黑脸包公,可生活上我们亲如兄弟像一家人一样。记得97年正月初四,赵所长把所里的民警都叫到他家,亲自下厨炒了满满一桌子菜,为每人倒上满满一杯酒,动情地说:“我不是不知道海参鲍鱼好吃,我也不是不能喝上几盅酒,但为什么非得像苦行僧一样‘不进酒楼、不上舞厅、不洗桑拿’呢?就是因为不管是穿警服,还是穿便服,只要进了餐饮娱乐场所,即便是你自己掏腰包消费,不了解我们的人可能会误以为我们在沾公家的便宜,卡老百姓的油,在背后戳我们的脊梁骨呀!”他的一席话,我们终于理解了所长严格管理的一番苦心。

  新港80多岁的贾庆印老人感慨地说:“ 20多年了,新港的百姓从没看见赵所长和他的民警们到辖区饭店喝过一口酒,进舞厅跳过一次舞,到桑拿泡过一回澡,这样的所长和民警咱老百姓服哇!”

  十年前,我们新港派出所就是大连市公安局正规化建设的样板。赵所长制定了230条《新港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规章制度》,成为了民警们日常的行为准则。不管什么时候来到派出所,值班室的被子都叠成豆腐块,洗漱间的牙具缸都摆成一条线。民警们警容严整,举止端庄,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97年,缅甸海军的一个代表团来所里参观,民警整齐标准的队列礼仪和派出所规范化的管理,一下子就吸引住了这些外国官兵,他们对中国警察的形象和管理竖起大拇指。

  赵所长自打上任那天起,还在新港派出所立下了这样的规矩:对说情的不研究,不转达,不请示,并在所门口竖起了块牌子,上面写着:说情者止步。有一次,所里的民警扣了一台手续不全的摩托车。车主找到了与赵所长很要好的一个老领导求情。这位领导想,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给老赵挂个电话,也就能把摩托车放了。没想到他挂了3次电话,赵所长就是不开面,坚决要照章办事。

  这些年来,赵所长为抵制说情风得罪过不少上级、同事、战友和亲友,有人对赵所长说,你就装吧,看你能装到什么时候!赵所长说:“如果硬要说我装,那就请大家监督我,我要一直装到退休,装一辈子!”

  赵所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从没办过一起人情案,更没放过一名违法犯罪分子!他一生以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的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赵所长要求全所每个民警都要具备“写得好,说得过,打得准,追得上”的过硬本领。他购买了上百本政治、经济和公安业务的书籍,一有空就埋头苦读。他给民警讲政治理论、教工作方法,传破案经验;他和民警一起摸排线索,讯问嫌疑人、做调查笔录,每天下班后都坚持做工作笔记。在赵所长留下来的笔记里,我们看到了派出所每一天的工作、每一名民警的成长,每个字迹都那么工整,那么认真。

  赵所长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警务理念,结合新港地区治安管理的特点,走出了一条“打、防、控”一体化的新路子。96年,他牵头组建了全区第一支军警民联防队,昼夜在新港地区巡逻,使新港成为百姓安居、违法犯罪分子插翅难逃的一方净土;97年,他组建了全区第一个海上警务区,开通了海上110报警服务,为打击海上走私犯罪、保护海产品养殖、救援遇险船只构筑了一道铜墙铁壁。

  在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中,赵所长有胆有识,有勇有谋。记得99年秋季,有一个绰号叫“地主”的外来刑满释放人员,纠集一伙地痞窜到新港,专门堵截营运车辆索要保护费,赵所长迅速组织民警将他手下几个闹事的小混混抓获。一天晚上,漏网的“地主”带着四名同伙,将赵所长连人带车堵在了华岭的一条偏僻的山路上。面对几名歹徒手持明晃晃菜刀的威胁,赵所长大声喝道:“正愁抓不到你们,竟然自己送上门来了,就算今天你们把我老赵砍死,也休想逃出新港。”面对正气凛然的赵所长,心虚的歹徒吓得撒腿就跑。没想到,所里的民警和联防队员及时赶到,将逃窜的歹徒抓了个正着。落网后的“地主”垂头丧气地说:“本想找你说道说道,没曾想反栽到你手里了!”

  二十年来,在赵所长的带领下,新港派出所获得了160多个荣誉称号,民警个个是能手、人人是先进。

  9月9日下午,当我们得知老所长突发心肌梗塞在医院抢救的消息时,不约而同地赶到了那里,听说分局领导请来了最好的专家为他做心脏手术,我们在手术室外默默地祈祷,希望所长能闯过这一关。没想到,老所长积劳成疾,心血管大面积堵塞,他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默立在他的遗体前,看着他依旧慈祥的面孔,我们泪如泉涌,泣不成声:所长,你放心吧,我们将永远铭记和传承“留丰碑不留遗憾,留形象不留悔恨”的新港派出所精神,我们将用忠诚和热血献身你未尽的公安事业……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