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俺鲇鱼湾的好所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51 来源:

  我叫董淑芳,是原新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我们新港街道坐落在大连开发区的东南端,三面环海,一面靠山。提起老赵在新港当所长的二十年,他为辖区老百姓办的好事,数不清、道不完。

  别看老赵这人打击违法犯罪挺狠的,对老百姓可热着呢。辖区的军烈属、特困户和孤寡老人,老赵和民警经常上门服务,送粮油米面。鲇渔湾村民王世英,今年90岁了,和两个先天性痴呆的外孙、外孙女一起生活,她家成了老赵常年关照的“重点户”。王世英的外孙叫“彪亮”,都四十多岁了,谁也认不出来,和谁都不说话,由于老赵和民警经常照顾、关心他们,一到过年,老赵就给他家送年货,帮助贴福字,时间长了,“彪亮”和老赵他们有了“特殊”的感情,看到警车,他就特别兴奋,挥动着手臂,用他那特有的语言断断续续地跟人说:车、过年、贴福字……

  2001年8月17日,下起了倾盆大雨。大水一下子涨进了新港的闫家屯,很多老人被困在了家里。在这危急时刻,老赵带着民警赶来了,挨家挨户地查看,他们趟着齐腰深的洪水,背出了20多位老人。老闫头流着泪说:“多亏了赵所长啊,要不我们这些老命就没啦!” 撤离了遇险群众后,老赵和所里的民警轮流看护着群众的财物,后来老百姓回去清理物品时,一样东西都没丢。

  辖区有人说老赵这人挺怪,找他说情一件也不行,可老百姓的事,不管该不该管,他都管。

  新港地区有个1000多米长的陡坡、弯路,赶上个下雨坏天,经常撞车。20年来,一到下雪天,老赵就和所里的民警在坡路上除雪、撒炉灰。有的车开到半坡开始打滑,老赵就和民警一起帮着推车。过路的司机和乘客看到他们脸冻得青紫,没有不感动的,客运司机老刘说:“这条线我跑了20年,下雪天准能看到老赵!”

  这几年,我们新港地区为建设国家储备油基地开始了大面积动迁,狭窄的街道一下来了几百台施工车,没白没黑地跑,搅得老百姓晚上没法睡觉,一些老人多次找施工队也没解决,有几个情绪激动的老人上街拦车,躺在路上就不起来,非要施工单位马上答复不可。老赵接到报警后,立刻来到现场,让民警把老人一个个扶起来,还给老人们买来矿泉水。老赵劝大家说: “你们要是信任我,就先回去,这事交给我,保证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鲇鱼湾有名的苏犟眼子说:“平时赵所长给咱办了那么多好事,今天我们就听赵所长的!”大家伙一听,都回去了。后来在老赵的调解下,施工方同意改变了扰民线路,并且缩短了晚上运输时间。

  对待老百姓,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老赵的眼里都一样。

  社区有个居民叫高永泰,二十年前从黑龙江鹤岗来新港落户。第二年冬天,媳妇王福花难产,得赶紧去金州医院,晚了会有生命危险。无亲无故的高永泰吓坏了,都晚上11点了,上哪儿找人找车啊!大夫说:“实在找不到车,你到派出所试试,赵所长家住在金州。”高永泰急三火四跑到派出所,小心翼翼地问:“赵所长,你什么时候回家呀?”老赵说今天挺冷的,所里还有点事,就不回去了。高永泰一听懵了。看到高永泰急切的样子,老赵就问:“你是不是有什么急事啊,快说说。”高永泰硬着头皮把妻子要生产的事儿说了,老赵一听急了:“人命关天的大事,赶紧走!”边说边发动了摩托车。路上, 呼呼的北风夹着雪花刮得脸生疼,到了医院,老赵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原来他的腿都冻木了。老赵帮高永泰把妻子送到了产房,就在走廊等候。后半夜三点,孩子降生了,母子平安。高永泰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望着老赵两手插在袖子里、蜷缩在走廊的椅子上睡着了,高永泰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是赵所长救了母子两条命呀!

  老赵常说:老百姓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派出所是为老百姓存在的,没有老百姓,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老赵为老百姓做了那么多好事,好多群众想尽办法要感谢他。

  新港有个大酒店,老板是个女的。头些年,为了揽客,在酒店里养了些陪酒女孩,老赵听说了三天两头带着民警去检查。一次,客人和服务员打了起来,老赵对她酒店管理不善进行了严厉批评。老板觉得当着那么多员工和客人的面丢了丑,就很记恨老赵。逢人便说:酒店干不下去了,老赵不是个东西,专挡我的财路!可没想到事后老赵向她道歉,承认当时的态度不好,还请她监督自己的工作。后来酒店遇到醉酒闹事的,老赵他们从没在执法上打过折扣。看着自己的生意越来越顺,老板觉得没有赵所长和民警的帮助,酒店就不能这么景气。1997年春节前,为了感谢老赵,她买了一车年货送到派出所,老赵坚决不收。她有点急眼了:“我是送给所里的,又不是给你个人!”老赵看实在推辞不掉,就说:“这样吧,东西我们收下,但是得以你的名义送给街道五保户,你看行不行?”女老板实在犟不过老赵,只得答应下来,这一年春节,街道的五保户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年货。

  俗话说,天地之间有杆秤。老赵的心里装的全是新港老百姓,老百姓的心里也装着老赵。1999年7月6日,是新港派出所成立20周年纪念日,一些老百姓联名给街道写倡议书,要把这一天定为“拥警日”,老赵知道后很受感动,建议街道党委把每年的7月6日定为“拥警爱民日”,这一天所里还特地为6个五保户和残疾人安上了“爱心专线”电话,让他们遇到困难随时得到民警的帮助。2000年4月,新港地区的老百姓为了感谢老赵和民警给他们营造了一个和谐安定的社区,自发地在华岭竖起一个“踏进鲇鱼湾,倍有安全感”的大牌子,颂扬老赵对新港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颂扬老赵和民警们对老百姓的恩情。

  前些日子听说老赵调走了,社区的老百姓都舍不得,大家都想去看看他,又怕老赵工作忙,给他添麻烦。

  做梦也没想到啊,才两个多月的时间,老赵就永远地走啦。我们街道的干部和新港的老百姓们都为他感到惋惜,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所长而痛心。向遗体告别那天,一大早老百姓都去了,65岁的孙大嫂来了,喃喃地说:“你不是说要尝尝嫂子做的萝卜蚬子汤吗,还没顾上喝一口怎么就走了呀?”看着老赵成长的80多岁的贾庆印大爷来了,看着昔日的好所长躺在那里,他老泪纵横;高永泰带着儿子来了,孩子扑在老赵的灵前,哭着说:“赵伯伯,我上大学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像你那样、做个好人!”

  老赵走了,但是一座丰碑却永远留在老百姓的心中!他是个一心一意为老百姓的好所长!老赵,鲇鱼湾的百姓们永远怀念你!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