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振金,嫁给你我不后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50 来源:

  赵振金的妻子叫徐玉兰,和振金一起生活了三十年。

  1973年振金从部队退伍分到金州糖业烟酒公司,当了仓库保管员,玉兰在办公室干财会,几个月后振金调到工会搞宣传。办公室的大姐把振金介绍给玉兰,玉兰不同意,振金家在农村,条件不好。后来感觉振金这人厚道,有才气。再加上姐妹们都说:别傻了,赵振金这人能写会画,将来呀肯定有前途。在大家的撮合下,74年玉兰和振金建立了恋爱关系,77年五一在振金老家摆了两桌酒席就算把婚事办了。刚结婚那阵,没有房子,就各住各的宿舍,直到77年底单位分给了一间半民房,这才算是有了个家。婚后,振金很体贴,洗衣服、做饭都抢着干。78年儿子出生了,振金特别高兴,给他的父母打电话说:生了个扛枪的。

  振金干什么工作都动脑子,肯吃苦,他先后调换了几个岗位,79年作为全区的年轻干部,被选调到公安局干预审。振金激动地好几天都睡不着觉,他这辈子最想当的除了军人、就是警察。

  振金很疼爱儿子,干预审工作时不是很忙,他每天都到幼儿园接送孩子;振金很孝顺,节假日,总要带玉兰和儿子回老家看看父母。看到振金爱儿子、爱这个家,玉兰整天乐陶陶的。姐妹们都羡慕她找了一个好丈夫。可这样的生活只过了七、八年的时间。87年大年初六,振金背着行李到新港派出所报到,组织安排他当副所长主持工作。玉兰心里不乐意,跟振金说:新港离家那么远,孩子又小,能不能不去?振金说:组织的安排,我必须服从。

  振金自从去了新港,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隔十天半个月见不着他的人影。整天不是这个严打、就是那个行动。每年春节前,就早早地把玉兰娘俩打发到他老家过年,自己去所里值班。振金当了二十年所长,二十年来他没有陪玉兰娘俩过上一个除夕。有时玉兰埋怨:赵振金,你眼里还有没有我们娘俩,你干脆跟派出所过吧。可不管玉兰怎么说,振金还是那样,每天早晨不到六点就走了,啥时候回来没个准。

  居家过日子人都说男主外女主内,振金到了新港以后,家里什么事都指望不上。买粮、买煤、买秋菜、换液化气罐,全是玉兰的事。孩子小,经常发烧感冒,风里雨里都是玉兰一个人来回往医院跑。有时玉兰心里琢磨:我还不如新港的一个五保户、一个孤寡老人哪,振金能帮他们买米、买面,换液化气罐,可我是他的妻子,他却帮不上一点忙。当玉兰看到别人家的丈夫往家里搬秋菜时,心里就酸酸的,觉得很委屈,眼泪也控制不住流下来。

  振金工作忙,玉兰自己苦点累点也不跟他计较。可是有些该振金管的事也不管。头几年玉兰单位的效益就不好,有点关系的人都想办法调到了好单位。看着朝夕相处的姐妹们一个个都走了,她心里也着急,就对振金说:你就不能想办法给我换个好单位?没想到振金说:你别管人家咋样,安心干到退休吧。玉兰很生气,她说:赵振金,你也太自私了,只顾自己的工作,想想这些年我容易吗?家里哪一件事不是我照料,什么时候求过你了?振金就这个脾气,只要他认的理,谁说也没用。97年末,玉兰从单位下岗了,跟朋友推销糖酒,别人看她一个女人整天东奔西跑的,就说:你家老赵管那么多企业,打个电话就够你忙活半年的,还用你遭这个罪呀。朋友说的在理,玉兰想要是振金能帮帮我该有多好啊。

  振金对玉兰这样,对自己的老妈也敢得罪。振金的弟弟下岗在家好几年,老妈三番五次给振金打电话。说咱家就数你有能耐当所长,想办法给弟弟安排个工作吧?振金总说:妈呀,所长是有权,但这个权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不是为个人谋私利的。后来新港一家企业高薪聘他弟弟当保安队长,振金死活逼着弟弟给辞了。老妈找到家里求振金。振金对他妈说:人家凭啥让我弟弟去干保安队长,还不是冲着我这个所长吗?以后他厂子有问题,我还能张嘴管吗?老妈说振金不答应她就不走了。玉兰在一边看着也着急,振金就这么一个弟弟,老妈都是弟弟伺候的,现在弟弟有了困难,他怎么能不管哪?振金对他妈说:妈,我是党员,我是给新港老百姓当所长,有我这个儿子,你不高兴吗?后来,老妈拿他实在没办法,流着泪走了。

  振金这人生活特俭朴,一年365天,天天一身警服。吃的都很简单。振金他最喜欢吃饺子,年轻的时候,家庭负担重,吃不上;可现在日子好了,他又忙得顾不上吃。

  随着年龄的增长,振金的身体不比从前了,回到家总说累,还说后背疼。振金干工作不要命,听所里的同事讲,他和民警北上黑龙江抓逃犯,7天7夜不休息,警察这个职业时刻面临着危险,玉兰是天天为他提心吊胆。

  06年上半年,振金调到了开发区黄海路派出所当教导员。玉兰心想:这下可好了,振金不用象以前那么忙了。可没想到振金还象从前一样,每天早出晚归的。

  9月9日是个星期六,一大早振金就到所里加班去了。下午5点多钟玉兰刚包好饺子,就接到分局的电话:让她赶快去金州区医院,说老赵病了。当时玉兰也没太在意,心想早晨走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说病就病了呢。当玉兰看到振金时,是从手术室里推出来的,玉兰一下子惊呆了,扑过去哭着说:振金哪,你一定要挺住呀。振金看了玉兰一眼,用微弱的声音说:我也想。

  没想到这三个字竟是振金跟玉兰说的最后一句话。当晚9点多钟,振金还没来得及看上他疼爱的儿子一眼,就匆匆地走了。玉兰的心都被撕裂了,她望着振金疯了似的扑上去,哭喊着:振金哪,你怎么就这么走了,我做了你喜欢吃的饺子,你还没吃上一口哪?你不是说退休后要带我到珍宝岛你当兵的地方去看看吗?你不说要带我去大黑山画画吗?振金哪,你是个说到做到的人,怎么答应我的事,你就从来不兑现哪!

  振金走了,可玉兰总觉得他还没走,一个人站在振金的遗像前跟他说话:振金,你知道吗,火化那天,来了那么多的战友、还有新港的老百姓,他们打着横幅、举着挽联为你送行;振金,儿子懂事了,变得坚强了,他一直都忍着、不哭,他说:他为有你这样一个爸爸骄傲,他要继承你的事业;振金,中央、省市的领导都来咱家看望了,给了很多照顾,你呀,就不用挂挂我们娘俩啦;振金,我知道你一生干的都是正事,你就安心地走吧,我不怪你;振金,有你这样一个丈夫,我这辈子知足了。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