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顾全大局 心系和谐稳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48 来源:

  >>>>>关于赵振金的更多故事

  背景资料:新港派出所辖区面积7.7平方公里,常住居民7500多户,外来人口最多时有9000多人,辖区大小企业20多家。2004年4月,国家大型储油基地建设开工,中联油于2005年开工建设。这两大工程建设需要将新港派出所辖区全部居民与企业单位动迁。为了确保社会治安稳定,赵振金每次有关动迁工作的会议都参加,掌握最新动迁动态,并想方设法,将辖区稳定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1、我给了他一个大面子

  ——讲述人:刘春宝(大连棒槌岛海产企业集团董事长)

  大连棒槌岛海产企业集团是全国知名的国家农业产业化的民营企业。该集团下辖四个公司,其中海产集团有限公司坐落在新港。2006年年初,国家重点项目石油储备基地即将在新港动工,因此,大面积动迁工作也随之展开。而该公司恰恰是动迁中的关键部位。为此,市政府对于被动迁企业提出的合理补偿要求,责成有关部门逐项认真核实,限定5月中旬签订动迁协议。

  经审核,这个企业实际库存已达到1.4亿元,市政府按1亿元库存费给予相应补偿,库存产品损耗按5%给予考虑,动迁补偿总额控制在3200万元以内。对此,集团董事长刘春宝心里想不通,情绪也很激动,认为政府补偿金额过低,并拒绝动迁,欲发动企业职工上访。一时间,动迁工作陷入僵局。

  这一切,赵振金都记在心上。正月初八一上班,赵振金就找到刘董办公室,说给企业家拜年。刘心想,他肯定为这事来的。果然,三句话没过,赵振金就把话题扯到了和谐、稳定上,苦口婆心地向他宣传国家建设储油基地的重要性,帮助他分析大利小弊,还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的道理给他听。五一前夕,赵振金又来找刘,说是要自掏腰包请他喝酒。刘心想:老赵20年在新港当所长,从不陪人吃喝,从不饮酒,人所共知,今天能请我喝酒,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是不是拿我没辙了,说着玩玩罢了,你能破例喝酒?于是,刘故意将了老赵一军,说:“喝就喝。”赵振金起身就往外走,刘一看,他动真格的了,心里既高兴又难受,说:“振金大哥,什么也别说了,几个月的政治课我也通了,我放弃,给你一个大面子,值!”5月15日,在市政府召开的办公会上 ,刘春宝庄重地在动迁协议上落笔签字。

  事后,刘深情的说,20年来,我和他无话不谈,相处很好,但如果求他利用手中的权利办私事,那比登天还难。98年,我的亲属孩子因为打仗被派出所查处,我几次找他高抬贵手,以罚代拘,凭我的面子,凭我的经济实力,问题不大。可万万没想到,他不仅批评了我,还硬是把人拘留了。当时我真是想不通,后来了解了他这个人,他对谁都一样。

  2、想方设法化解矛盾

  ——讲述人:张学顺(某单位退休职工)

  2005年4月上旬,某单位动迁职工家属楼,因为安置问题没有与职工达成协议,职工与家属意见非常大,该单位领导承诺5月1日与职工代表对话,解决安置问题,可到了6月上旬,该单位领导也没来与职工代表对话,职工及家属非常生气。这时,单位动迁人员来到家属楼,要进行拆迁,老百姓立刻报警,赵振金带领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拆迁人员进行严正警告:“没答成协议之前,决不允许你们拆迁,我们派出所坚决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保护老百姓安全!”拆迁人员听后离开现场。

  为了解决问题,张学顺代表职工与单位交涉,单位领导还不出面解决问题,张学顺组织退休职工及家属用大石头等封堵道路,设了四道路障,小轿车、通勤车允许通过,运土石方车辆坚决不许通过。单位工作人员和街道领导出面做工作,职工坚决不肯让步。6月底,赵振金把堵路情况及原因给开发区分局打了一份详细报告,并把报告给了张学顺一份(现已丢失)。分局逐级上报到市政府,引起市政府重视,责成该单位解决职工及家属的动迁安置问题。后来,分局向赵所长反遗信息:该单位领导将于7月11日与职工、家属对话,解决动迁安置问题。7月10日,赵振金找到张学顺说:“老哥,你们单位领导明天来对话,解决你们的动迁安置问题,你们把路障撤了吧。”张学顺有顾虑,问:“我们撤了路障,他们能不能耍赖。”赵振金说:“你相信我,他们明天肯定会来,咱们拿出高姿态,先把路障清了,明天的对话效果会更好。”张学顺说:“我们信任你赵所长,马上清除路障。”张学顺随后带人清除了路障,第二天对话进展非常顺利。后来,该单位在小孤山中里给职工新建了动迁楼,职工及家属都比较满意。

  3、解 围

  ——讲述人:梁国龙(1985年来新港做房屋装修生意)

  2005年,新港地区动迁过程中,每天都有大量施工车辆在新港地区穿梭,最多时达到300辆。大量的灰尘,轰鸣的噪音,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居民对此反响很大。这些拉山石填海的施工车白天黑夜的跑,特别是晚上,一干就是大半夜,根本睡不着觉,尘土飞扬、躁音扰民,我们就跟老赵说了这件事,老赵一听说:行,我给协调协调。有一天,我看见桥东十字路边上停了一排泰托拉大卡车,一群人围着老赵在争论着什么,我们以为是施工车司机在围攻老赵,大家就一个传一个打电话找人,不大一会就来了40多人,大伙把那帮围攻老赵的人给围上了,老赵一看这阵势,就冲着我说:你们干什么?我冲着那帮人喊:谁敢动老赵一手指头,就别想出去!老赵有点火了:“你们这是干扰执法,都给我撤回去!我已经和施工方商量过了,一、缩短晚上运输时间;二、经过居民区不许鸣笛;三、个别严重扰民路段改线行驶,我们在商量绕过居民区的线路。”大伙一听就都撤了。

  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就因为老赵想着老百姓,老百姓才维护他,怕他受委屈。后来,赵振金积极与当地村委会领导一起同有关部门联系,为老百姓争取到了每月200元的环保污染费。这个事处理的挺好,双方都挺满意的。所以老赵有威信,大伙认他,服他。

  4、派出所好使,赵所长好使

  ——讲述人:民警王培栋

  2004年五月前后,新港地区200多名村民因动迁赔偿问题和渔民损失补偿问题到市政府、区信访办、街道动迁工作处等政府机关办公地点聚众上访。(在此之前,派出所已经将信息上报政府部门)

  赵振金带领民警到现场进行维持秩序,进行劝导。由于赵振金法律知识比较深厚,在劝说时有理有据,老百姓比较认可他。他经常对上访人说:“你们这些群众上访,要在法律范围内进行,只要是合理的,要相信党委、相信政府,相信我老赵人格,肯定会给你解决好。咱别聚堆,选几个代表,咱一起找有关领导解决。都在这,影响办公、影响交通,还浪费时间。”赵振金每次都是苦口婆心、以理服人,所以,上访的老百姓都愿意和他讲,也都很听他的话,时间长了,老百姓心目中就形成了一个习惯:就派出所好使,就赵所长好使。

  5、请大家相信我

  ——讲述人:朱平(鲇鱼湾村村民)

  2001年8月的一天,省市人大代表到鲇鱼湾度假村开会,村民因对村委会有意见,聚集二三百人围住会场,围住人大代表的车,赵振金带领民警维持现场秩序。街道、村委会领导出面劝导村民离开现场,群众置之不理,赵振金劝导村民说:“有事要通过正常途径解决,不要这样,请大家相信我,回家吧。”朱平听后,对身边的人说:“赵大哥是好人,咱们看在他面上,撤吧!”朱平带头撤离现场,朱平附近的村民跟着朱平离开,其他人也陆续离开,现场很快恢复正常。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