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正廉洁 铁面无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47 来源:

  >>>>>关于赵振金的更多故事

  背景资料:赵振金不徇私情、铁面无私是出了名的。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个不好办事、不给情面的黑脸所长。在新港派出所辖区,无论什么人犯了法,都绝对过不了赵振金这一关,20年所里办过的案子,件件是铁案。他常对民警说,处理任何问题都要公正公平,一碗水端平,如果有谁在执法上碍于情面不好拒绝,叫说情者找我,有我给你们顶着。

  1、两个“杀手锏”

  ——讲述人:王成文(金州公安分局民警)

  跟赵振金熟识的民警说,老赵对那些讲情的人,有两个“杀手锏”,有的时候,他这面跟上门讲情者交谈着,那面就抽空自己或者交待别人赶紧把案子按照程序办理完毕,等和求情的人谈完后,案子已经定性并移交了。另一个“杀手锏”就是,当老赵把案子审的差不多的时候,他就谁也不通知,把手机一关,开着车自己就到山上去了。因为他知道,过一会儿,求情的人就会到派出所找他了,他索性躲开,估计求情的人走了,他才回到所里。

  为此,赵振金得罪了一些领导、亲戚、同学和战友,也常常有人说他整景。老赵也知道有些事变通一下,肯定会有些好处。但他始终坚信便宜没有白占的,好处没有白捞的,并教育民警砸饭碗的便宜千万不能占,扒警服的好处坚决不能捞。

  1998年夏天,当地一位干部的侄子涉嫌伤害犯罪,托了不少人说情,并送来了一万元现金,被赵所长当场拒绝,后来这位干部几经调查,找到了赵振金的姑姑,老人家风尘仆仆来新港说情,被赵所长连哄带劝送回了老家。

  1997年的一天,所里的民警巡逻到附近的农村信用社门口时,看见门口有一辆逆向停放的车,民警找到女车主后要求其出示证件,可女车主说没有证件,随后还和民警发生了争执。民警决定把车主带回派出所处理,可刚回所还没来得及处理,赵振金办公室的电话就响了,是说情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有人或打电话或亲自上门来说情,都被赵振金回绝了,最后,赵振金的一位在海关工作的朋友也来说情,这位朋友说,就是没带证件,又不是什么大事,没必要这么认真。赵振金却说:“如果从海关也随随便便进出点东西,行吗?”说的这位朋友哑口无言,只好走了。

  2、“我就是装 ”

  ——讲述人:赵长斌(某土石方工程公司总经理)

  我是从内蒙阿荣旗来开发区的,主要是搞土石方工程,多少年来习惯了人情往来的事情,可从我认识老赵后,我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事情,赵所长这个人太正统了,说话和我见到的所有警察都不一样,在他的身上很少挑出毛病来,我在新港干了三年的土石方工程,对他耳闻目睹,他是老百姓眼里的好警察。

  最近的一次接触,是去年的年底,三个大型施工项目同时在新港开工,我也参加了招投标会,可是心里总是没底,就找到老赵,我和他说,能不能和项目部的人通融一下,在定标的时候给关照一下,你在新港有面子,说话好使,哪怕打个电话他们都得给我考虑,我们有正规的资质;老赵很严肃的说,这种事情我从来不办。我拿出了事先准备的钱放在他的桌子上,老赵象命令似的,你痛快点把它拿走,要么别怪我不给你面子,看到他那么严肃认真又不给我台阶,我赌气的说,举手之劳就挣钱的事你不做!你不是彪吗?老赵说,人啊不都象你想得那样,你还是自己靠实力去竟标吧!我很激动地站起来随口扔给他一句话,我说,你就装吧!可老赵很一本正的说,说对了,我就是装,这的人都知道我,我都在这儿装18年了还在装呢,一直得装到死,你信不信?我给自己一个台阶,说,我信我信,就走了,现在看来,老赵还真的“装”到了最后。

  3、赵振金“变脸”

  ——讲述人:白连政(新港街道白屯居民)

  我1969年当兵,72年复员。老赵来当所长时,一次闲聊中,得知老赵也当过兵,也是69年兵,并且我们是一个车皮入伍的,在一个部队,当兵时互不认识。没想到,我们俩在新港相识,还曾是一个部队的战友,因此显得格外亲切。我多次邀请他去喝酒,他都不去,后来,我知道他就是这个习惯,再不提喝酒的事了。一有时间,我俩就唠部队的事,他总是兴致勃勃,有时我要去开发区,赶上他去局里开会,经常坐他的车。在村里,我因有这样一个战友当所长而自豪。

  98年6月的一天,我骑一台手续不全的摩托车到市场买菜,被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暂扣,要推到所里,我二话没说,只管民警推好了。我心里有底:所长是我战友,明天取回来不就算了。第二天,我蛮有把握的来到了派出所,找老赵想推回我的摩托车。没想到,一向和我和蔼亲近的老战友,却突然变了一个人,满脸严肃告诉我:“必须处罚,并补办手续!”开始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之后发现他说的是真的,我很不高兴的说:“战友相处这么多年,就这点面子都不给呀!”老赵说:“这不是面子的事,我得一视同仁。”无奈,我只好接受了处罚,并不办了手续,回家的路上我一肚子的气。

  也凑巧,几天后,我在市场附近遇见他了,我不想理他,可老赵像什么事没发生似的,还是和我唠嗑。他去局里开会时,还是照样问我去不去开发区?让我坐他车。后来我知道老赵就是这样的人,就不生他的气了。相处20年了,我只求他办了这一件事,再也没有找他办过事。

  4、不给朋友面子

  ——讲述人:杨启元

  我和赵振金都是同龄人,关系处的非常好。我是搞建筑的,派出所有什么维修和建筑方面的活,我都去帮着干。1994年我负责八三招待所施工,民工有五六十人,大部分都按时办了暂住证,后来有十多人没有办暂住证,赵振金多次让我办,我都说因工人在工地干活等原因搪塞过去了,94年6月份的一天中午,民工们正在吃饭,赵振金和民警突然赶到工地,对民工进行暂住证的检查,发现有12人没有办暂住证。当时,我认为我们朋友关系处得很好,他不可能动真格的,我就提出办2个暂住证算了,你好处理我也有面子。可他并没有顾及我的面子,还是把12个人带到派出所进行补办。当时我非常生气,认为他不够朋友。后来,我知道他就是这样正直、不讲情面的人,逐渐地理解了他。

  5、被扣的摩托车

  ——讲述人:崔永家(海员饭店经理)

  崔永家给予了赵振金很高的评价。他说:自己的饭店开业了六年多,赵所长从来没有到自己的饭店吃过一次饭,但给自己印象最深的还是赵所长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高尚品质。

  记得那是2004年的一件事。崔永家花费1000多元钱买了一辆踏板摩托车当交通工具,买了没几天就被赵所长扣下了,细一打听才知道,前不久附近丢失了一辆与自己购买的摩托车外观特征完全一样的摩托车,赵所长在追查被盗摩托车时恰好发现了崔永家的车,于是将车暂扣到派出所,审查车辆来源。

  由于是从朋友手中买来的摩托车,当时没有索取购车发票,崔永家便拖人找到赵振金的一个亲属,希望能够帮自己将摩托车要出来。赵所长得知此事后说:“拿不出手续,不管找谁来说情都要一查到底。”

  最终崔永家费劲周折终于找来了购车发票,才顺利领回了摩托车。

  6、老赵面前碰壁

  ——讲述人:刘铁峰

  无论是在部队服役期间,还是复员后的日常交往中,刘铁锋都与赵振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小刘心中,这个对自己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照的赵大哥无疑就是自己最亲的人。

  1999年的夏天,小刘的一个亲属驾驶一辆手续不全的机动车被派出所扣留。在亲属面前夸下海口的小刘却在这个最亲的老大哥面前碰了壁。当他讲明来意的时候,当即遭到了赵振金的严厉斥责,同时讲明了利害关系。最终小刘的亲属不得不按照规定到派出所接受了处罚。

  7、他把钱从窗口扔下

  ——讲述人:徐玉兰(赵振金妻子)

  “记得有一次,一个上门送钱的妇女跪在我家门口不走,老赵只好把钱收下,可这名妇女前脚走,老赵就在楼上喊这名妇女,把钱装在一个袋里从窗口扔给了她。她只好拣起钱走了。”

  整理赵振金材料时,发现记载着这样一段话:2005年全年拒贿21次,拒吃请76次。

  8、扔在桌子上的烟

  ——讲述人:王培栋

  有一次,辖区内一个开游戏厅的个体老板到所里找赵振金,想让他行个方便,赵所长当即回绝了他,临走时,他把一盒开了封的烟扔在赵所长的桌子上,扭头就下楼了。赵振金一看,烟盒里装的是钱,就大声喊楼下的民警:“快追上他!把烟还给他。”这时,楼下的民警发现,在派出所大厅的桌子上该老板也扔了一盒同样的烟。于是,民警快速地追上他,把两盒烟还给了他。

  9、执法如山的赵所长也有“例外”

  ——讲述人:王新(原好运来饭店经理)

  一谈起赵振金,王新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赵所长是个称职的所长,就是这个上到所长下至民警的团结集体,确保了新港地区的治安稳定,这一切都是与赵所长的努力分不开的。

  记得那是1998年的夏天,自己经营的饭店来了六个年轻人,由于喝了不少酒,结帐时便借着酒劲要求饭店给自己减免费用。当时照看饭店生意的妻子立即通过电话找回了王新。

  王新与几个闹事的青年中一个姓丁的青年比较熟悉,于是以长辈的身份训斥了对方几句,没想到对方也毫不示弱,双方最终大打出手,几名青年用砖头砸伤了王新。由于报警及时,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平息了事端,并准备给予几名青年治安处罚。

  此时,那名姓丁的青年父亲找到了王新,请求王新到派出所一同找赵所长说说情。原来,小丁在几天前刚刚在港务公司应聘到一份十分不错的工作,当天晚上被排了夜班,如果不能按时上班,公司要以旷工开除正在试用期的小丁。王新与小丁的父亲抱着试试看的心里找到了赵所长,详细述说了如果当晚小丁不能值夜班可能失去工作,甚至可能影响孩子一生命运的状况,希望赵所长能够为小丁“前途”着想,网开一面地允许他当晚赶到单位值班,日后再接受处罚。没想到一向毫不通融的赵所长竟爽快地答应了,由于赵所长的宽容,使得小丁保住了工作。之后,民警对小丁进行了赔偿医药费、依法罚款的处罚。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