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拥戴 真情无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47 来源:

  >>>>>关于赵振金的更多故事

  背景资料:赵振金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受到了辖区群众的真诚拥戴和信赖,同时,百姓们也把心中无限的感激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出来。

  1、“华岭立牌”和“拥警爱民日”的由来

  ——讲述人:贾庆印(80岁,新港居民)、王成文(金州公安分局民警)

  老赵当派出所所长以后,新港地区社会治安有了很大变化,新港街道也连年被评为市区综合治理标兵单位,这里有派出所赵所长很大功劳。2000年4月,当地一些企业、老百姓为表达对老赵和派出所的感情,自发地和街道领导商量,把原来华岭的一个商业广告牌子拆除了,特意重新在华岭立了块牌子,上面写着“一进鲇鱼湾 备有安全感”,表达了鲇鱼湾村民对治安状况的自豪感和满意度。

  为什么老百姓要立牌子?还得从1990年开始说起。当时新港地区大发展,工程多,大量外来人员涌入新港,给新港地区治安带来很大压力。派出所当时就开展军警民企联防活动,与避雷器厂、开关厂、边防、村民一同开展治安巡防,有效地控制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这一举措当时在全国也是比较领先的。之后,1996年和1997年,派出所又推出许多便民利民措施,在繁华地段、场所、楼头等醒目位置全部喷上派出所报警值班电话,在沿街道路上每隔50米设一个派出所报警指示标志;在派出所设立夜间报警门铃;制作警民联系卡。这些举措,方便了百姓,提高了派出所打击犯罪的能力,治安局势得到了好转。所以,企业、百姓才自发要为所长和派出所立牌子。虽然目前这块牌子已经随着地区改造消失了,但是一座丰碑却永远屹立在鲇鱼湾老百姓的心中,它折射出了赵振金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的份量。

  1999年7月6日,是新港派出所建所20周年纪念日。这20年来,派出所民警和老百姓形成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老百姓为表达感激之情,联名向街道党委“倡仪”,并将每年7月6日定为“拥警日”。群众的浓浓深情也感动了派出所,在赵振金的提议下,将7月6日改为“拥警爱民日”。并于2000年7月6日,投资5000多元为6户五保户和残疾人安装了6部“爱心专线”电话,直接把电话机安装到被照顾对象的床头,有困难可以直接与派出所联系,这一爱民措施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认可。

  2、抬 车

  ——讲述人:王俊杰(新港北方火锅店经理)

  我来新港的第二年,应该是1995年7月份。当天晚上9点多了,我正在饭店里,我的邻居——也就是在我饭店边上卖渔具的小老板王军,急匆匆进来,衣服都被浇透了,说来取绳子,因为他卖的东西晚上放到我的饭店大厅的一个角落里。我问:“这么晚了,还有人买货?”他说:“不是,是派出所老赵的车在白屯,为了躲一辆渔民拉东西的车,滑到路边的沟里了,到饭店拿他卖的网绳,帮他拽车。”我一听说是老赵的车,当时我就说:“我跟你一起去!”饭店里一个吃饭的也认识老赵,他也要去,就这样,我们拿着王军卖的网绳,一同坐着四轮车去了白屯,到现场一看,好多人,有30多个人顶着大雨,围着派出所的车,有的打着手电,有的找来石头,有的找来木头杠子,大家用石头垫,用绳子拽,用撬杠撬,好多人满身、满脸都是泥水,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20分钟左右,我们生生把老赵的213吉普车连抬带拽的弄到了大道上。老赵挺过意不去的,买了两盒烟给大家抽,可烟全让雨淋透了。我就说:大伙到我饭店喝点姜汤、聊一会,我请大伙喝酒。其实,老赵在我刚来开饭店的时候,因为我和顾客打架收拾过我(曾被派出所拘留15天),但是我一点没嫉恨过他,因为他办事公正,我们服气。在我眼里,老赵是个好警察,这个人对老百姓好,当天晚上我们谈论的都是关于老赵为百姓办的好事、实事。

  3、“转让”年货

  ——讲述人:王春霞(女,原新港某酒店部经理)

  1995年,我在新港地区开了一个1000多平的饭店,当时在新港可以说是属一属二的,有餐饮、客房、歌舞厅。当时,我丈夫和一些亲属就和我说:“你干酒店这个行业,和派出所打交道的事肯定少不了,派出所那边先得顶点东西。”我一听也有道理,就在开业不长时间,买了些烟、酒和饮料这些东西,试探性地给赵所长送去了。赵所长当时也知道我开了个酒店,很客气地说:“你给我送东西,我感谢你,但我肯定不能收你这些东西。”我一听,心里想:是不是嫌东西少了?赵所长又说:“现在我家生活还过得去,你应该送给需要这些东西的人!”当时,我也记不清说什么了,反正就是千方百计让他收,可最后还是没送出去。从那以后,我对赵所长有一个初步认识,见到熟人就说:赵所长那人是“刀枪不入,水米不进”、“黑包公”。

  但很快我和赵所长之间就产生了“磨擦”和“冲突”。为了招揽吃饭的客人,当时,我的酒店养了一些陪酒、陪舞的女孩,老赵怕我们酒店干一些违法的事,就和派出所民警搞经常性地突击检查,我们这些做生意的特别是干过酒店的人,对这事特别反感。但实实在在讲,我们做生意的也确实离不开派出所的支持,每次饭店酒后打架斗殴的,都是派出所及时赶到制止。所以,对派出所真是既爱又恨,对所长既怕又离不了。

  有一次,我和所长之间矛盾升级了。有两个客人打架打的很厉害,所长就把我找到派出所,劈头盖脸的一顿训斥:“你能不能干了,你会不会管理。”当时,所里民警基本都认识我,当那么多人面训我,我当时觉得太没面子了,就和所长争执起来。从那之后,我对赵所长没什么好印象,当时我也在气头上,见到人就说:他不是个东西、他挡我财路。过了有个把月,不知道谁把我这话传到所长那儿了,有一天,所长主动找到我,要和我谈谈。让我没想到的是,他首先和我承认当天的态度确实有点过头了,并请我谅解。我记得非常深的是,他说:“我穿了这身警服,作为人民警察,我就得对得起这个称号。”他讲的很诚恳,很有说服力,而且我真没想到他能主动向我承认错误。也就是从那次事之后,我对赵所长这个人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我很佩服他这种胸怀。

  此后一年多时间里,我的生意做的非常不错。1997年春节前,为了感谢派出所民警经常帮助我们处理一些棘手问题,我特意准备了一车年货送给派出所。赵所长知道后,坚决要退给我。我一听,又急了,我这是送给全所的,又不是送给你个人的,“官还不打送礼的呢”,当时我说了很多这样的话,当时我也确实是出于一种感激的心理。后来,所长看拗不过我,就说:这样吧,礼我们收下,但我们以你名义把这些年货送给派出所长年照顾的特困户,名单我提供,你看行不行?我一听,所长做了让步,我也乐得做个顺水人情,就说:行!后来,我听说,这些年货全都送到了五保户家了。

  赵所长去世了,现在我想想,如果当初不是他对我们从事酒店的严格管理和约束,说不定我们这些经营者胆子变得越来越大,不定会出现什么后果呢,想想这,我真是很感激他,也很怀念他。

  4、一碗蚬子汤

  ——讲述人:孙桂香(女,鲇鱼湾村村民)

  俺们老百姓对赵所长的评价就四个字:忠心耿耿。他在这干了二十年,对我们可有感情了,俺们鲇鱼湾的老百姓可疼他了。我曾给他买过两条烟送给他,他就对我说:“大嫂啊,你把烟给卖了吧,换二百元钱,自己留着干点啥!”他说什么也没收,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占人便宜,从来不讨人嫌,一点架子也没有,心肠太热了,他真是个好人啊!我记得有一次,我们村老年人活动中心舞厅有人喝酒后闹事,把我们这些老人吓坏了,我就给所长打了个电话,他当时就派民警把人给带走了,而且从那天起,他每天晚都派民警上我们舞厅维持秩序,像他这样把俺们老百姓的这些小事都放在心上,你说俺们能不疼他吗?

  那天,我听到赵所长去世的事时,我的心“格登”一下,我真是想不到啊,天哈(塌)了!我眼泪都哭干了,我就想,是不是谁害的?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就走了呢?

  我记得我最后一次和赵所长见面是在他调走的前一天,我们在市场那碰见了,他看见我买了胡萝卜,就说:“大嫂,你买它做啥吃?”我说:“拿它煲蚬子汤,加点香菜,可好吃了。”他又说:“我没煲过蚬子汤。”我说:“那你等着,我去煲汤,然后给你吃。”他说:“大嫂啊,今天不行,改天你煲好了,送给我一小钵。”我说:“行。”没想到,他第二天就调换工作了,而且这么快就走了……。所长从来不张口要东西,汤我还没来得及给他做,哪怕他喝完我的一小钵汤再走,我的心呐,也踏实啊!

  出殡那天,我眼泪哭干了,我真想在没人的时候扑到他的遗像前大哭一场,我自言自语地说:“大兄弟呀,我还有一句话没和你说:你调走怎么不告诉大嫂一声呢,你还没喝我一口汤,你怎么就走了呢,我心疼啊!”

  5、派出所里的“长岁”水饺

  ——讲述人:关祥荣(女,滨河洗浴经理)

  关祥荣的洗浴中心是98年开始营业的,由于职业关系,在后半夜关门时,她经常可以看到赵所长带领巡防队员在辖区巡逻的身影,为此他对赵所长十分敬佩。

  赵所长和民警的敬业精神也让他十分感动,每逢洗浴中心遇到客人酒后滋事的情况,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派出所的民警赶来解围。

  为了表达对民警的感谢之情,关祥荣暗中交代吧台,只要派出所的民警来洗澡一定不能收钱,可是来洗澡的民警总是分文不少地把浴资交齐。

  看到以赵所长为首的这批可爱可敬的民警,关祥荣每年春节都会跟员工一道,将包好的水饺送到派出所。起初赵所长说什么也不收,关祥荣说:“过一年就长一岁,别人过年吃着‘长岁’的水饺时,你们却默默地做着保一方平安的工作,其它的你可以不收,这‘长岁’水饺你无论如何得收下。”看着民警们吃下自己亲手包的水饺后,关祥荣才满意地离开派出所。

  6、免费为派出所铺路

  ——讲述人:徐京涛(新港白屯村村民)

  2000年夏的一天,天空下着中雨,干包工的老宋路过新港派出所门前时,看到新港出所院内十分泥泞,便跟徐京涛等人说,派出所赵所长人不错,咱得为派出所出点力,把院子给铺上方砖,省得民警进出趟泥带水,我们3个瓦工和4个小工都非常赞同,要免费为派出所铺院子,我们干了两天,把院子铺好时,赵所长给我们1200元工钱,我们坚决不要,他硬塞给我们,他说:“拿着吧,你们挣点钱不容易。”本来我们想为派出所做点贡献,没想到他竟给我们这么多工钱,我们都非常感动。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