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所为家 从严治警 真诚爱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7:54 来源:
专题:我是人民的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赵振金

  >>>>>关于赵振金的更多故事  >>>>点击进入发表评论

  背景资料:赵振金同志在担任新港派出所所长的20年间,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的政治建警思路,靠政治思想教育熏陶人,规章制度管理人,领导率先垂范引导人和从优待警真情关怀凝聚人,带出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民警队伍。全所民警团结一心,奋发向上,踏实工作,取得了一流的工作成绩,年年率先完成分局下达的各项业务指标,年年在分局的年终考核中名列前茅,并凭借骄人的成绩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新港派出所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辽宁省有关部门评为“人民满意标兵单位”、“文明单位”、“基层基础工作一流单位”,被大连市政府授予“学雷锋标兵集体”等荣誉称号。全所共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种荣誉160多次,其中集体荣誉70多次,个人荣誉90多次。

  1、派出所里的“高压线”

  ——讲述人:苏华(女)等(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吴斌昌(金州分局政治处主任)

  新港派出所每个民警都有一本小册子,封面上的标题是《新港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规章制度》。这个小册子,就是新港派出所队伍建设的政治纲领和准则,是衡量民警素质高低、形象好坏的标尺。从1987年开始,新港派出所就制定了《派出所队伍正规化建设规章制度》50条,注重民警的素质培养和形象塑造。到1994年,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派出所将《制度》增补到100条,1996年以来又细化完善到200条、230条,一直实行到如今。这个《制度》是根据《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局、分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派出所工作职能进行的分类细化,主要包括民警塑造自我形象准则、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和创建人民满意四大部分。二十年来,新港派出所真正把上述每一条规定都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了行动上。赵振金说:“民警素质的培养,光靠思想教育是不够的,同时还必须用规章制度来管理和约束,从小事抓起,一点一滴地去养成,关键一条就是狠抓落实。规章制度就是“高压线”,谁碰上了就惩罚谁,绝不姑息迁就。

  赵振金对民警始终坚持实行军事化、正规化管理。内务管理整齐划一,被褥叠放都是豆腐块,牙具毛巾统一,位置固定。在新港派出所,打开所里的书柜和民警的抽屉,掀开民警宿舍的床铺,找不到一本与政治、经济、公安业务内容无关的书刊或音像制品,更找不到扑克、麻将、酒瓶子。在新港派出所里无论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没有一个民警看情调低下的书刊、听消极颓废的歌曲。从所长到民警都具有相当高的政治修养、纯朴美好的心灵和感染力很强的浩然正气。派出所每周都抽出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赵振金亲自担任政治理论辅导员,定期检查读书笔记,适时组织心得体会交流,形成了长年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的严格制度和良好风气。所党支部每年都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政治教育、党课教育计划,坚持对民警进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民警察职业道德,遵守法纪,严格执法和文明办案等项教育,在民警队伍中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多种诱惑。

  2、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求民警做到的他首先做到

  ——讲述人:苏华、王培栋等(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20年来,赵振金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求民警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他坚决不做。老赵规定民警任何时间不得在辖区内餐饮娱乐场所消费,他说:“你们自己花钱也不行,只要到辖区内饭店、酒楼,百姓可能就误会你在利用职权,鱼肉百姓。”他首先做到了不进酒楼、不进舞厅,不进桑拿。他还拒绝接受开业典礼,婚丧嫁娶、乔迁志庆、奠基剪彩等等各种邀请,拒绝接受馈赠。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民警们也自觉做到了令行禁止,树立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良好的形象。民警说,这20多年来,即使是上级领导来,赵所长也从来不陪餐。

  为了让每个民警都能掌握自防和擒敌本领,他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教大家擒拿格斗和应付各种意外情况的技能;为了塑造民警良好形象,他从坐、立、走、说话、办事、着装、做群众工作的最基本素质抓起,随时随地纠正民警的缺点毛病。

  3、自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讲述人:苏华、王培栋等(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一些群众对公安工作不满意或产生误解,往往是对有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对办案程序不明白,新港派出所实行警务公开,让群众来监督,使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在派出所院内设置公示板,实行了治安管理、户籍管理、交通港船管理和外口管理四公开。凡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和治安案件查处结果等项内容,能公开的都及时公布于众,给群众一个清楚,还民警一个清白。

  实行了接受群众报警信息反馈制度,接到群众报警后,派出所受理的案件,将查办结果填写在“接受群众报警信反馈单”上,送到报警人手中,使办案过程处于群众监督之下,及时纠正误差,得到公正解决。自1998年春天实行反馈单制度以来,全所共查结治安案件600多件,查处结果反馈率达到100%。

  在办理刑事、治安、民事纠纷案件上,所里均规定了限时制度,比如对发生的刑事案件,派出所必须在3 日之内向受害单位和受害人或家属说明查破情况。如半个月以上仍未查破,必须每隔10天向受害对象说明情况,求得群众谅解。为了便于群众监督,在查办各类案件时,所里还聘请有关群众参与调节,对案件的公正处理和尽快结案起到了积极作用。实行出警办案限时制度以来,没有一个现场和一起案件引起群众不满的。

  赵所长选取新港地区有关部位经过反复实警演练,获得了可靠的数据,规定了出警限时制度。根据现场与派出所之间的不同距离,分别确定了白天和夜间出警到达现场时间,便于实际操作和接受群众监督。对规定时间内未按时到达现场的民警必须向所长作出说明,并按有关奖惩办法予以处罚。

  2002年,赵振金还率先推出了群众当场测评制,对前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每人发给一张测评表,办完事情后,请群众对接待办事民警现场填写测评意见,满意、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群众将写有当场测评结果的测评票投入派出所意见箱,所里一星期一开箱一统计,一个月一公布,哪个民警群众满意率高还是低,一目了然,民警对测评结果也心服口服。

  二十年来,新港派出所没有发生一起因老百姓不满意而上访的事件,也没有一起民警违法违纪的事件发生。

  4、不让群众张两次嘴、跑两遍腿

  ——讲述人:苏华、王培栋等(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为了方便办事群众,派出所率先推出了“一站式”窗口办公服务新举措。把涉及派出所工作的七个业务窗口集中在一个大厅,所有工作一次性在大厅全部办理完毕。扩建一楼大厅,使办公面积由原来的8平方米增加到75平方米。同时,分门别类、精心设计印制了户籍管理、交通管理、港船管理、外来人口管理等方面共12种《办理须知》,要办什么,需要什么手续证明,什么条件,有何规定等等都简洁明白地印在上面,使到所里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所里还专门设置了警险急难服务“窗口”,凡涉及此类问题,都及时圆满地得到了解决,目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让群众张两次嘴,跑两遍腿。

  5、赵振金是个工作狂

  ——讲述人:宫福有(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赵振金是一个对工作近乎狂热的人,这种狂热源于他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热爱。一天24小时,赵振金平均在所里的时间超过16个小时。担任所长20年,他从来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没有一个除夕夜是在家里和亲人一起度过的,因为这天的班一准他会安排给自己。

  赵振金的家住在金州区,开车到派出所最少要40分钟。在新港派出所工作20多年,他从来就是早上7点30分,比正常上班时间提前半小时到,晚上最后一个离开;休息时不管所里有没有事,他都要到所里去看看;遇到突发疑难案件,不管是半夜12点还是凌晨两三点,他一准会赶回所里处理。新港派出所人手紧张,因此很多事情他都要亲自做。很多时候,赵振金做笔录、写卷宗,一做就是一整夜,50多岁的他如此工作后,每次最多只留给自己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无论开了多长时间的夜车,第二天早上8点以前,他会准时出现在所长办公室里。从打扫卫生到做案件笔录,赵振金在派出所里每件事都亲历亲为。

  6、关心民警

  ——讲述人:苏华 尹良全 吕作银(原新港派出所民警)

  赵振金说:“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创新,不仅要在观念上和内容上创新,而且要在方法上创新,这是提高民警素质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二十年来,赵振金同志在思想上和政治上关心爱护每个民警的同时,特别注意关心民警们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疾苦,注重做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既倡导讲奉献,又竭尽全力为民警办实事。在解决民警关心的实际问题中渗透思想教育,培养良好素质。为了培养民警们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他循循善诱地教育民警怎样做人、怎样把握人生、怎样去奋斗去追求,全所5名民警全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所里每个民警家中的大事小事赵振金都能想到,民警们说:“在新港派出所当民警没有后顾之忧,赵所长比我们的父母和亲属想得都细,他对每个民警都了如指掌,关怀备至。”

  1996年,分局给所里一个义务献血的指标,他考虑到民警工作辛苦、身体疲劳,硬是把指标留给了自己;民警尹良全在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后,他带领全所民警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家在农村的尹良全全家秋收;民警吕作银由于无房迟迟无法结婚,从不肯为自己的事情求人的赵振金,跑街道、到企业,最后解决了小吕的房子问题,随后他又忙前跑后帮着收拾新家,操办婚事……

  每年初四、初五的时候,他会把所里不值班的民警叫到家里来,亲自下厨为民警们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民警们说,这时候,感觉不到他是一个严厉的所长,而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可敬的兄长。在派出所,如果哪个民警生病了,重者他会亲自送到医院输液,轻者他会逼迫你躺下休息,一面亲自倒开水让你吃药,一面安排做好鸡蛋面条,然后亲自端到你的面前,看着你一口一口吃下去他才放心。  >>>>点击进入发表评论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