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嘉禾籍战士李大为感动中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08:58 来源:

  潇湘晨报消息:(本报记者邹爱华 长沙报道)2006年12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以《感动中国——李大为》为题,在《东方时空》栏目播出郴州嘉禾籍战士李大为的英雄事迹,其在广东韶关抗洪抢险中勇救落水群众而壮烈牺牲的事迹,又一次深深感动了全国广大电视观众。

  昨日是新年第一天,记者试图联系上李大为的家人。然而,电话打到他老家嘉禾县城关镇含田村,却得知,李大为的父母及妹妹已经搬到深圳去了。

  一位知情的老乡告诉记者,大为牺牲后,深圳市领导将大为一家迁到深圳,为他们在深圳买了房,做好了安排。大为的妹妹转学深圳,每月还可以领到1000元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

  生死关头他将村民推向杂木堆

  据报载,受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2006年7月14日凌晨,广东韶关市武江区犁市镇中寮村被洪水围困,成为“孤岛”。

  7月15日12时,韶关军分区官兵紧急出动,组织冲锋舟分队火速前往解救被困群众,李大为主动请缨参加抢险。在抗洪一线,战士李大为、陈明与班长贾玉通留在中寮村解救群众。

  晚7点,新一轮洪峰袭来,中寮村大部分被淹没。当李大为让站在房顶的村民梁金财、梁建芳两兄弟踩着自己的肩膀滑到冲锋舟时,一个巨浪推着一堆木头冲过来,将他们乘坐的冲锋舟掀翻。急流中,同时落水的李大为用力一推,将眼见要被洪水冲走的梁建芳送上杂木堆,自己却被洪水卷走了……

  事后,班长贾玉通哭诉说:“大为是因为劳累过度而被洪水卷走的。这次抗洪他连续奋战了近30个小时,在最危急关头,有85人是踩着他的肩膀脱险的!”

  勇斗歹徒的事迹曾被报道

  据报载,参与抗洪前,李大为还与歹徒搏斗过,其勇斗歹徒事迹曾刊登在《韶关日报》上。那是在2005年6月的一天下午,李大为与战友外出执行任务,见4名歹徒在抢劫一辆摩托车,李大为立即挺身而出。李大为入伍一年半来,先后4次为当地的瑶族“希望小学”捐款900多元。

  “他当兵是瞒着家里人报名的!”大为老家的老乡对记者说。据介绍,大为家里生活还算殷实。在他当兵前,爷爷就为他买了台掘土机,想让他开着挣钱。可大为说,等我当完兵再说。

  “这孩子很懂事,学习成绩也很好!”大为的一位隔壁邻居告诉记者,大为的爸爸妈妈对大为管教很严,经常让他洗衣、做饭、独立生活。

责编:晓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