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真情人物善举感动中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08:53 来源: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短暂的生命因为有了真情而厚重,厚重的人生因为有了承诺而更加美丽。”这是时下中国人在滚滚“钱进”大潮中对情义与良知的呼唤与赞美。新年来临之际,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多家媒体共同评选了“真情•和谐二00六年度人物”并于昨晚揭晓,那些不平凡的人和事,展示了人间自有真情在。

  “小人物”的“大情怀”

  “小人物,大情怀”,本次年度人物都是普通百姓。他们分别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哥哥的安徽少年胡帅、献身西北教育事业四十载的上海教师冯志远、捐出脑死亡儿子器官的南京市民马照华、为重刑犯抚养女儿的湖北警察刘继平、坚守承诺忠于爱情的上海好男儿陈刚、为失明女孩圆梦的长春市民、揭露伪劣医疗器械的上海医生陈晓兰,走出华尔街的艾滋志愿者杜聪,松花江畔护鸟的下岗工人任建国、替八十四位烈士寻找亲人的山西老人王艾甫。

  为他们的事迹而感动的人们表示,这些普通人用自己的爱演绎了精彩人生,他们所做的事算不上轰轰烈烈,但社会因为这些人的存在而更加温暖、和谐。

  一座“无法颁出的奖杯”

  为“失明女孩圆梦的长春市民”颁授的奖杯成为现场“无法颁出的奖杯”,它属于那些奉献真情的普通长春人,但每个参与者都表示自己不能代表大家来领奖。原来,八岁的吉林长春女孩朱欣月因患髓母细胞瘤双目失明,生命垂危,她最大的心愿是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于是长春晚报以“请您帮忙撒个谎”为题,希望能圆女孩的心愿。经过两千多好心市民的共同参与,在长春虚拟了一个天安门升旗仪式。女孩脸上露出的笑容点亮了人们心底最纯粹的爱。

  坚守承诺,忠于爱情的上海好男儿陈刚的事迹也让人们唏嘘不已。陈刚和未婚妻因为一个打错的电话相识结缘,原打算今年结婚。此时未婚妻却患上家族怪病,将不久于人世。陈刚把未婚妻带回家照料,并在公司同事的帮助下,实现承诺,举办了一个特殊的婚礼。一个月后,妻子带着美好的记忆离开人世。

  “华尔街才俊”甘当志愿者

  在年度人物中,三十九岁的杜聪出生在香港,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他曾是美国华尔街上的银行家,担任过一家跨国银行的副总裁。就在事业前途无量的时候,杜聪却突然选择辞职,他来到了中国河南省一些艾滋病高发的村庄里,担任无偿帮助艾滋病患者的志愿者,已走过了整整五个年头。

  昨晚为年度人物颁奖的嘉宾也都很特殊,有的是老师的学生,有的是真情事件的亲历者。而为今年六十七岁的山西老人王艾甫颁奖的是原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 、九十高龄的老红军瞿道文,瞿道文向这个还历史真实的老人致以崇高的敬礼,并风趣地鼓励他说:“六十七,向上爬;不活五百岁,也活四百八。”

责编:晓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