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布茹玛汗·毛勒朵 42年守边的柯尔克孜族大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3:54 来源:

  布茹玛汗·毛勒朵,61岁,乌恰县吉根乡柯尔克孜族牧民,60年代初,24岁的布茹玛汗成为新疆克州千里边防线上的首批义务护边员。她和丈夫开始在冬古拉玛山口巡边,并在沟口的许多石头上刻下了柯尔克孜文“中国”。

  她视边防军如子女,自己生活十分贫困,却竭尽自己所有给兵儿子吃住,每年把仅有的羊杀给战士们吃,把最暖的铺盖留给边防战士盖,历届守边官兵们都亲切地叫她“冬古拉玛妈妈”。

  1986年7月的一天,她发现界碑被人移了位置,她在悬崖山谷间飞奔十余小时向派出所报告这一情况,和官兵一道将界碑移回原位,办完事后她就虚脱了。1999年7月28日,布茹玛汗杀羊取血及时挽救了战士罗齐辉就要冻掉的双脚。2004年7月31日,布茹玛汗在暴风大雨洪水中爬山越岭花了七个小时走了十里路给困在洪水中的战士送去了粮食,而她却浑身伤痕累累,战士们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而她却心疼地说她来晚了。

  在大妈守护的山口,创造出了连续42年从未发生过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42年来,她风雨无阻,每天巡边最少要走20公里的山路,最保守计算,她守边路上行程了80000多公里。

责编:晓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