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陆永康 穿“船鞋”的乡村教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3:44 来源:

     

    陆永康,今年58岁,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的教师。在他出生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别人学走,他学跪。20岁那年,机缘巧合地他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教书生涯。

    当他刚拿起教师棒的时候,学校里没有老师,学生也流失的差不多,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辍学的孩子劝回来。他用木板、旧篮球、废旧轮胎、铁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缚住双膝,再拄上一根木棍,开始了艰难的劝学过程。 “跪行”感动了村民,第二个学期,他的学生增加到50名。3年后,孔荣小学破天荒有了150名学生。陆永康在这里一教就是13年,13年里他跪坏了5双自制的“船鞋”。

    36年来,陆永康日复一日地跪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年复一年地跪着前行在山间道上,走村串寨做家访。家访,对于陆永康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爬山、过河、跨沟,稍不小心就摔跟头。没人搀扶,他“蹭”起来再继续往前“走”。一茬一茬的学生走了,陆永康却始终留在大山深处。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