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康金环 28年大写人间真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1:14 来源:CCTV.com

  

  在北大荒农垦建三江分局勤得利农场,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女性,她28年如一日,照顾一位无亲无故的精神病人。她就是北大荒好职工标兵、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女职工———共产党员康金环。

  今年已经59岁的康金环,看上去仍精神饱满,走起路来风风火火。除和老伴儿一起包种60亩地外,还经营了15 亩鱼塘。再就是照看连吃饭起居都要照料的“精神病弟弟”— ——比她还大一岁的哈尔滨下乡老知青李文魁。

  1978年,因女友离开而导致精神失常的李文魁,在精神病院住了7年院后,被接回农场,安排到康金环所在的2 3队。由于没人照料,虽然经过长时间治疗,但是李文魁生活仍不能自理。20天过去了,李文魁居然一顿饭没做,成天拿着破饭碗讨要东西。病情不但没能减轻,反而加重了,脸都肿了起来。

  康金环从小就乐于助人,17岁在山东老家入了党。1966年投亲来勤得利农场,一参加工作就兼任连队妇女主任。正当组织多次与李文魁哈尔滨的家人联系,仍杳无音讯时,时任队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的康金环主动站出来,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把李文魁交给我吧。李文魁够可怜的了,相处几年的恋人不要他,血脉相连的父母兄妹也扔下他,咱组织、共产党员可不能不管呀!”康金环把这个既没有生活能力又无依无靠的“麻烦”领回了家门。

  从此,李文魁就成了她家庭中的一员。

  28年中,康金环受尽了操劳和艰辛。家里养个“疯子”,受累不说,连孩子们都觉得很没面子。上学、在外面玩儿见人总得躲着。精神病患者不同其他病人,能吃能喝就是不懂“人事儿”。说不准什么时候就犯病骂人砸东西,家里人总是担惊受怕,不得安宁。

  康金环记忆最深的是第一次给李文魁理发。刚从精神病院回来的李文魁,头发乱蓬蓬的,足有一尺多长。可能在医院治疗受过电击的缘故,谁接近他头发都不让。康金环就先拿自己头发做示范,剪一绺让他看着,再一点一点说服他。一个头理了一个星期不说,李文魁头理好了,康金环却成了“谷头鸡”。

  最难照顾还是李文魁犯疯病,全家人都很无奈。一次,因丈夫在吃饭时说了李文魁两句,李文魁顺手操起菜刀就满院子追她丈夫和孩子。逼得她丈夫硬是在仓房里躲了半宿。还有一次农场领导来检查工作,到康金环家吃“派饭”,康金环特意炖了几条鱼。可没想到刚盛出一盘,李文魁就给锅里添了满满一锅水,闹的客人哭笑不得。

  康金环对李文魁的关心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李文魁身材较高,买不到合适的衣服。康金环就出去买来布料,自己动手给他做;李文魁住的房子脏了,康金环就和丈夫一起去给他收拾、粉刷;李文魁是哈尔滨人,爱吃大面包,所以不管康金环、丈夫还是孩子,谁出门儿,回来必定给李文魁带回大面包。二十多年来,康金环家外边,总有一个地方放着房门钥匙,那是专门给李文魁留着的……

  人总是有感情的。李文魁稍微清醒时,他能伸上手的就主动跑过去帮忙。遇到熟人逗他,你为什么帮她不帮我们?李文魁就像一个天真的小孩子,动情地说,她是我大姐,是我亲大姐!

  其实,康金环比李文魁还小一岁呢。李文魁之所以叫康金环亲大姐,似乎里面也包含着一种感激和尊敬。每当这时康金环十分欣慰,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高兴。她多希望李文魁能总这样。

如今,李文魁已60岁了,仍然健健康康地活着。神智也比过去好多了,还常跟康金环夫妇下地干点活儿。总局残联和勤得利农场共同投资,为他新建了风雨无忧的住房。康金环的三个儿女也都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了:学医的大女儿开了诊所,学幼师的二女儿办起了幼儿园,学农的儿子当上了生产队副队长。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